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紫禁城里的道教神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科学大观园   作者:史鸿轩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代,道教在宫中盛极一时,尤以嘉靖皇帝最为热衷。宫中现存两大道场:钦安殿和玄穹宝殿,即为明代遗构。清代,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在宫中占主导地位,道教地位明显衰落,除雍正帝与道教有些接触外,其余诸帝明显缺乏热情。然而,道教毕竟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不可低估;加之宫中许多事情又是清仍明旧,所以宫中的道场活动一直持续到清末。

雨花阁四层内景

梵宗楼一层内景

佛日楼二层内景

中轴线上的宗教建筑

钦安殿 位于御花园正中偏北高台之上,坐北朝南,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黄琉璃瓦重檐盝顶,中置鎏金宝顶,造型奇特,为明代遗构中之佳作。始建于明永乐年间,嘉靖十四年添建墙垣,始成今日之格局。南墙正中为天一门,东西各辟一随墙小门。

钦安殿是整个北京城唯一一处坐落在南北中轴线上的宗教建筑,足见其所供神明非同一般。

殿内共有大小神龛11座,居中三大二小五座龛内,供奉的是同一位尊神——玄天上帝(又称玄武大帝、真武大帝)。中央大龛内明代所铸巨型真武铜像最为生动传神。但见玄武披发跣足,脚踏龟蛇,身着玄氅,手持法剑,端坐于巨型宝座之上,道气深沉,威风八面。

宝华殿外景

中正殿遗址

斋宫外景

据说玄武在道教中是奉玉帝之命镇守北方的统帅。五行中北方属水,色黑,故曰玄;身披铠甲,作武士打扮,故曰武。其实玄武信仰源自天体崇拜。我国古代将天上的恒星分作二十八群,称二十八宿。后来二十八宿又被分为四组,以四灵来命名,即成为东方青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即龟蛇)。再后来,为迎合世俗心理的需要,对天象的信仰又突破了以动物命名的阶段,星宿又变成了人格化的神。玄武(龟蛇)摇身一变,成了威风凛凛的一尊天神。不过凡供玄武的地方,多有龟蛇相伴,意在昭示其所由。玄武变成真武,是宋代避其始祖赵玄朗之讳所致。

据说最初玄武与青龙、白虎、朱雀同被尊为道教的护法神,地位并不显赫。后来玄武异军突起,步步高升,成为道教大神。随着玄武声名日著,有关的传说也多了起来。其中重要的一则是说他在朱元璋平定天下和后来朱棣(明成祖)南下“靖难”时,均曾显相相助,出过力气。即如明成祖《御制真武庙碑》所云:“其有功德于我国家者大矣。”所以,他在营建紫禁城时不忘为真武大帝谋个好位置,把他的神殿安置在近在宫掖的中轴线上。在这里,真武大帝是以明皇室保护神的身份被供奉的,所以终明之世都受到极为崇高的礼遇。《明宫史》记载,崇祯五年秋,隆德殿、英华殿诸像,俱送朝天等宫、大隆善等寺安藏,惟此钦安殿圣像独存未动。真武大帝之非同凡响,由此可见。又嘉靖时,明宫着了一场大火,据说有太监竟目睹玄天上帝站在钦安殿东北角,向南遥相灭火,并在地上留下两只巨型脚印。脚印自然是找不到了,但玄天上帝的威灵却更加深入人心。

清朝每年元旦,于天一门内设斗坛,皇帝在此拈香行礼。每月朔望亦俱设斗香,由宫殿监等敬谨拈香行礼。殿内每月朔望供白果十斤,核桃、栗子、黑枣各一斗,圆眼、荔枝各一斗四升,干葡萄一斗。每遇年节,钦安殿设道场,拜进表文。又自八月初六日起至十四日止,钦安殿办道场九日,拜表一次。钦安殿有首领太监3名、太监12名,俱充道士,专司奉诵经忏、焚香打扫等事。遇有较大道场,亦有请宫外道士主持之例。今该殿基本保持清末原状。

供奉玉皇大帝的宫殿

玄穹宝殿 位于东六宫东小长街北段钦昊门东玄穹门内,正殿五间,坐北朝南,内供道教尊神昊天上帝。

昊天上帝俗称玉皇大帝,是道教最高级别的神明之一,居“三清”之后,列“四御”之首。

中国的老百姓对玉皇大帝实在是太熟悉了。在《西游记》中,玉皇大帝住在九天宫阙里,南天门外有八大天将把守,闲杂人等不得入内。“办公”的灵霄宝殿祥云缭绕,瑞霭浮游;蟠龙金柱顶天立极,金光耀眼。两旁排列着文武仙班。文有太上老君、太白金星、文典星、邱真人、许真人等,可谓人才济济;武有托塔天王、哪吒太子、巨灵神、四大天王、二十八宿、九曜星官、五方揭谛等,可谓猛将云集。玉帝身着九章法服,头戴十二行珠冠冕旒,手持玉笏,微凝双目,面沉似水,不怒而威,真是仪卫齐整,法相庄严。在中国人的心目中,玉帝是天上的皇帝、仙界的主宰,同时又主管人间的方方面面,是中国最大的万能神祇。

玄穹宝殿还供有玉帝、太乙天尊、吕祖、老子、九天、紫阳真人等画像,并贮有大量道经。

每逢年节,这里都设道场,做法事。重要的道场有天腊道场(腊月二十五)、天诞道场(正月初九日)、万寿平安道场(皇帝、皇太后生日)。清末,同治、光绪帝还曾亲旨此殿拈香祈雪、祈晴。

该殿现建筑完好,原状稍动。

隆德殿 《明宫史》云:启祥宫(今西六宫之太极殿)迤西的两幡杆插云、向南而建的是隆德殿。旧名玄极宝殿,隆庆元年夏更为隆德殿,供安玄教三清上帝诸尊神。万历四十四年十一月初二日火毁,天启七年三月初二日重修。崇祯六年隆德殿更名中正殿。清代这一带仍名中正殿,但已成为宫中喇嘛教佛堂区,原隆德殿址已不可考。

佑国殿 《明宫史》记载,出会极门之东礓石察下,即是佑国殿,供安玄帝圣像,占卜预言最灵验。像以金铸成,曾有人盗去熔化,惟像首屡销不化,盗藏之兜肚内,昼夜随身,后遂因此发露,将盗置法。该殿今无存,其址不可考。

无梁殿 《明宫史》中记载,养心殿的西南,是祥宁宫,宫前向北者,是无梁殿,为世庙烹炼丹药处。不用一木,皆以砖石砌成。世庙,即嘉靖皇帝。他是明代诸帝中最热衷于玄修和迷恋丹药的“神仙皇帝”。据说因修长生不老术和烹炼丹药而激发“壬寅宫变”,险些被宫女勒死。事后避居西苑,二十余年不见朝臣,专事玄修,最终还是死于丹药。无梁殿早已无存不可考。

四神祠 位于御花园内钦安殿西墙外,明嘉靖年建。祠呈八角亭式,北向,四周出廊。前接抱厦一间,抱厦前出阶,明清均为供奉四神之所。四神说法不一,或说风、云、雷、雨四神,或说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方之神。今四神祠建筑完好,内部原状无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