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15%的大学生汉字书写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志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前,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一年级本科生首次汉字书写测试结果公布,2100多名学生中有320多人被评为不及格,约占15%。这场测试在师生中引发电脑时代要不要写好字的讨论。

前不久,中南分校对大一本科生进行首次汉字书写测试。要求学生用钢笔或圆珠笔等硬笔,在25分钟内抄写600个汉字,抄写内容由学校提供。从字形、力度、流畅度、可识度、整体感等5个方面打分,评判结果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5个等次。结果显示,不合格者约占15%,得优者约占10%。各专业不合格的比例差异较大,环境艺术专业某班最高为33%。英语专业最低,157名学生中仅6名学生不过关。

测评负责人施宏开老师介绍说,测试要求并不高,合格的基本标准就是“写得像个大学生写的字”。为确保测试客观公正,学校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艺术学院老师武钢对阅卷老师开展培训,实行密封阅卷。教师阅卷结束后,还实施“交叉复评、合议终审”,对交叉复评仍有异议的还要集中评判。

书法爱好者、信息工程学院老师胡瑞年认为,写字需要长期下功夫。一些学生从小没打好基础,长大后缺少专门练习,上大学了天天用电脑,突然来一项测试,他们的“笔尖功夫”可想而知。中南分校学工处副处长杨进学直言:“我看过很多学生的字,有的确实不敢恭维。”

这次汉字书写测试在学校引发热议。胡瑞年老师让班上每个同学都买了字帖,有空就临摹。他表示,现在电脑比较普及,如果把老祖宗的传统文化都丢了,作为有学识的大学生,不觉得可惜吗?写好字也是一种修养,再浮躁的人,只要能静心写字,心境也会安定。

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学生佘念对此有不同看法:我从小写字就不太好,现在基本上已经定型,也不想去花大力气练习,毕竟多数时候都在用电脑。不过他还是认同“写一手漂亮字,可以增加竞争的筹码”。他的想法代表了不少大学生的观点。

据了解,今年中南分校对全校学生开设了“一笔字”测评,包括硬笔汉字书写和电脑汉字录入两部分,后者重在测试速度和准确度,每部分各占1个必修素质学分。一次测试不及格还有两次补测机会,毕业前还不能通过将影响毕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