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为何难成职场状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兴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伴随着我国高考制度的恢复,高考状元以高分优势成为莘莘学子追捧的偶像。而正当公众翘首以待高考状元毕业后成为“职场状元”时,人们却遗憾地发现,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社会期望相差甚远,在目前我国主流行业的职场状元群体中难觅高考状元的身影。

考场状元扎堆“热门专业”

高考状元作为我国各省区市高考成绩的第一名获得者,体现出极强的学习能力。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几乎都是国内名牌大学和热门专业,接受的是中国一流的高等教育。在社会公众心里,高考状元毕业后应该成就一番大事业。但中国校友会网日前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显示,他们当中大多数没能成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状元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

此次调查以1999年我国高校本科大扩招为界,按高校大扩招前20年和后10年两个时间段,对各地区高考状元的状况展开调查分析,总共调查到的高考状元有1120多人。其中,1999年至2008年调查到高考状元有724人,约占这一时期总数的98.24%。1977年至1998年近400人,约占这一时期总数的25%,其中能调查到职业状况的高考状元约150人。

调查发现,高校扩招前20年高考状元就读专业的分布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相对而言比较理性。这种选择更符合国家和社会的需要,较多考虑的是专业的预期贡献而非个人的预期收益。而扩招后10年的高考状元专业选择就大不相同,呈现出明显集中于热门专业的特点,如经济管理、生命科学、电子信息、法学和计算机等专业,近年来,选择经济管理专业的高考状元更是有增无减,其集中度大大提高,2008年,全国竟有近七成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经济管理专业。

进入新世纪以来,湖南长沙长郡中学考出4名高考状元,被人称为湖南的“高考状元摇篮”。记者调查发现,来自“状元摇篮”的学子们在选择热门专业上同样“未能免俗”。2000年,许正(化名)以全省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计算机专业。4年以后,仇泉(化名)以全省文科成绩第一名考入北京大学后,选择了经济类专业。接着,两名文科班的学妹分别考入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后,也步其后尘,扎堆热门专业。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的调查,大学扩招10年来,高考状元中,选择就读经济管理类专业的状元最多,有268人,高居这一时期“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首位。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专家王陵峰博士介绍,本科毕业后选择直接就业的比较少,考研深造和出国留学成高考状元本科毕业时的首选,在这次调查到职业状况的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近四成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定居海外。而在我国杰出政治家校友榜、院士校友榜、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榜、富豪企业家校友榜、长江学者等顶层人才榜单中,尚未发现高考状元的身影。

高考成绩斐然 选择专业茫然

专家认为,部分高考状元之所以职业发展和职业成就远未达到人们的预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在选大学时多看牌子、少关注大学的发展环境,挑专业时少立志长远、多随大流奔热门,结果很多高考状元不得不中途转换专业,这不仅浪费了他们自己的宝贵精力,更多的是浪费了教育资源,而毕业后进入其他专业领域,减缓了他们脱颖而出的速度,降低了杰出人才的产出率。

近十年来高考状元选择专业的非理性行为令人深思:这么多优秀人才扎堆经济管理专业,是兴趣使然,还是在为自己的“钱途”着想?对此,中南大学教授蔡言厚认为,对高考状元来说,是缺乏志向与主见和追名逐利的表现,是随大流和应试教育的必然结果。面对热门专业可能带来的预期高收益和各名牌高校开出的最优惠条件,部分高考状元被“市场经济的繁荣”和“天价奖学金”所吸引,而忽视了自身的兴趣与特长,贪图一时的荣誉和金钱,没有明晰自己的定位并做好职业规划。

蔡言厚认为,高考状元热衷热门专业,也有其社会根源。对家庭来说,是名利思想的表现,因为名校及热门专业是家庭成员向别人炫耀的资本。对大学来说,为了提高或保持自己的知名度,迎合高考状元和家长的追名逐利行为。国内众多名牌高校更是以高额奖学金和专业任选等优惠条件来吸引高考状元。

记者在湖南采访时发现,高考状元扎堆热门专业固然有其社会原因,但教育界对高考状元重视其品牌效应,忽视其社会作用的现象突出。在湖南省教育系统,记者跟踪采访近年高考状元分数及毕业中学时,大都侃侃而谈,如数家珍,但当记者打听这些高考状元们所学专业及发展状况时,却大都沉默。长郡中学近年一直将4个高考状元当作“镇校之宝”向社会广为宣传,但当记者向这些状元的任课老师甚至是班主任打听状元们的发展状况时,一些老师声称“填志愿的事我们管不了,选择专业都是状元们自己的事”。

轻视职业规划引人深思

学校及专业的选择是决定考生未来职业生涯的关键。“大学选名牌、专业挑热门”,这对于高居高考分数榜首的高考状元们来说无可厚非,但高考状元过于集中就读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且特别是集中在发达地区的几所热门高校,普遍追求名校和热门专业,轻视了职业规划,导致最后的职业成就低于社会预期。长此以往,其不利影响日益凸显。蔡言厚认为,这不仅造成杰出人才产出率降低,制约国家民族长远发展,而且拉大高等教育区域差距,制约地区社会进步。同时,加剧同质竞争,制约“高考状元”成“职场状元”。

蔡言厚建议,高考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要只盯在北大、清华和港校等热门高校,国内其他名牌高校的优势专业也应成为高考状元及高分考生的选择,特别是位居我国大学综合实力前100强的高校,均拥有在国内乃至世界具有领先地位的优势学科与专业,所以这些高校的优势专业都应该成为高分考生的就读首选。同时,不应过分追求大学名气和专业的热门程度,而要结合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趋势,充分认识到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和职业规划,来选择最具发展潜力的院校及其优势专业,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将来在其职业上定能干出一番事业,取得令人鼓舞的职业成就,成为“职场状元”。蔡言厚建议,国家、地方及高校也应大力改革高考招录制度,充分发挥高考的分流功能和引导功能。

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高考的成功不等于人生的成功,“高考状元”不等于“职场状元”。职业生涯能否成功受人的知识结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陈来满认为,高考状元自身要有长远的职业规划、培养较高的专业忠诚度,不要盲目选择当时最流行最热门的专业,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最适合的专业。陈来满呼吁高校和社会也应引导、培养、支持高考状元,积极创造高考状元变身职场状元的环境和氛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