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心量也是一种成就事业的智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单国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日本,有越是有钱人就越容易变成傻瓜的说法。而中国古代圣贤庄子也有一句名言“其耆欲深者,其天机浅”,意思是说,一个对欲望过分执着的人,他的智慧就没有了。这个道理似乎同样适用于现代企业管理。

秉承人本主义、以人为本这一西方哲学的西方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而以儒家、道家、佛家为代表的东方企业管理模式,却追求“见利思义”。东方传统是尚俭、制欲,知足常乐,将欲望降低到最小程度,以俭养身,在企业管理上不主张用奖金去刺激员工,而是培养员工的忠诚。而不是像西方那样比较倾向于张扬个人的欲望。

东方企业讲究“以和为贵”,这里的“和”不仅是管理境界,更是管理艺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管理者要有包容力,要体现“和”的境界和德行,进行人性化管理,实现真正的“和谐”,而不是以“和谐”为名,打击异己,独断专行,甚至将“和谐”一次转变为完全相反的意义,这才是最大的不和谐。

东方的哲学要求个人要懂得为整体的共同利益而牺牲个人的利益。所谓的共同利益,必须是真实的共同利益,而不是少数人的利益。

做企业管理要有心量,要学会虚心容人,有包容力,能有心量包容各种人,比如欣赏自己的人、挑自己刺的人、对自己冷嘲热讽的人,如此等等。这种心量,不仅是德行,有时候还是一种成就事业的智慧。

现代的企业管理应该分为两种:一种是西方式的管理,这是技术层面的管理,称之为术;一种是东方式的管理智慧,称之为道。“术是治标,道却可以治本。”近年来,东方管理智慧之所以越来越受到世界管理界的重视,最终的原因就在这里。

贯彻中国传统儒家管理思想最好的应该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而贯彻西方管理哲学的是美国、中国等国家。中国企业的现状就是管理模式完全照搬早期西方的管理模式,企业为了赚钱可以完全不受道德的约束,即使干了伤天害理的事也毫无内疚感,三鹿奶粉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企业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竟然可以往婴儿奶粉中参入化工产品,只有在早期的资本主义时期才有这种案例出现。

中国企业现在急需的是补一补东方儒家思想的课,以日为师,学习和借鉴日本企业的管理经验。例如终身雇用制、年功序列制(按工龄增加工资)、注重精神激励等等,虽然近几年日本的一些企业取消了终身雇用制,打破了年功序列制。但是,也有不少专家指出,最近,那些推行“成果主义”的日本公司的员工对企业的责任心、忠诚心比过去明显下降。

其实早期的中国国有企业与日本企业的管理思想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基本都转为西方的管理模式,员工跳槽频繁,企业以奖金激励员工,解雇员工如家常便饭等等,整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已经被西方个人主义思想所垄断,看来要想学习日本经验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