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美德是牺牲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美国《侨报》   作者:王奇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子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论语》先进篇第十一·四)

闵子骞跟孔老爷子是同乡,都是鲁国人。作为孔子学院的学生,他最后也进入了“七十二贤”的榜单。他入榜的理由跟颜渊有点类似,都是“德行”方面特别突出。不过,颜渊的学问也做得非常好。

闵子骞的名字有点损,因为他就叫“损”,子骞是字。老爷子夸他孝顺,还用了倒装句。一般用倒装句,不管是夸人还是骂人,都比较狠。老爷子说,“子骞的父母兄弟都说他孝顺,没有人不同意的。”

要做到人人都认同,可不简单。比如说“球王”,有人觉得是贝利,有人就觉得是马拉多纳。所以,闵子骞孝到没有人不认同的程度,实在是非常牛了。牛人不管是古时候还是现在,都会进入排行榜。现在有财富榜,古时就有孝子榜,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二十四孝”。

二十四孝最早是元代人郭居辑录的24个古代孝子故事。闵子骞的故事也在其中。而到了明朝的版本,闵子骞更是进入前三甲行列。那我们就来看看,闵子骞究竟孝到了怎样惊天地泣鬼神的地步。

闵子骞的孝子故事叫“芦衣顺母”。这里不直接采用二十四孝的描述,而用《说苑》中的版本。因为《说苑》写得更加有细节。

《说苑》说,闵子骞兄弟二人,老母亲死了。父亲又娶了一个,又生了两个孩子。于是,又一桩由后母引发的惨案发生了。在全球暖化还没有开始的古时候,大冬天,北风呜呜叫着,后母给自己两个孩子呢,穿上了“地球人都知道”的“南极人”羽绒服。而闵子骞,穿的也算是羽绒服,只不过里面的“料”,不是鸭毛,而是芦花。

闵子骞当时既当儿子又当司机,给老爹开车。结果,因为实在太冷,一下子没抓住车头,跌了一下。老爹一看,嘿,这孩子平时不是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吗?于是就上去抓住了他的手,瓦凉瓦凉的啊。一看衣服,彻底晕菜,最缺德的造假者,也没这么糊弄消费者的啊。

老爹回到家,把后母的两个儿子叫过来,摸摸他们的手,看看他们的衣服,啥都明白了。老爹愤怒了,把新媳妇叫过来:“老子之所以娶你过门,是为了我儿子考虑。现在,你竟敢如此欺骗我!给我滚!越远越好!”闵子骞实在厚道,当时就跑过去了,对爹说:“后母在,也就是我一个人受冻。后母如果不在了,那您的4个儿子都要一起受冻啊!(母在一子单,母去四子寒。)”

老爹一想,说得不错啊,光靠我一个人的工资,也没法给4个人都买“南极人”啊。后母彻底被闵子骞感动了,眼泪哗哗地。闵子骞挽救了一个家庭,也感化了后母。跟所有肥皂剧一样,后母后来改邪归正,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很多人一定觉得闵子骞实在太容易被欺负了,是个孬种。全世界最软的软柿子,不捏你,捏谁?

尤其是80后的小孩,如果有人给小鞋穿,一定上来就正面冲突的。闵子骞这么“愚蠢”的行为,不再会被人认为是“孝”,而是没有自我人格的“丧失自尊”。但没有一样美德,是不需经过痛苦的锤炼与磨难的,决不会让你不费吹灰之力的获得。美德是必须做出牺牲和让步的,不然,天下大同也太容易了。

闵子骞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孝,说到底,是一种思维模式。现代人想问题,一般从自己出发,自己好才是大家好。闵子骞则不同,他从别人的立场出发,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父亲、兄弟以至于家庭,是他最优先考虑的。为此,他愿意忍受屈辱,做出牺牲,这样才真正成就了他毋庸置疑的大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