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从“国学虚热说”到“学历越高汉语越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许石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学虚热,不假,但还不够热。要热得整个国家有许多人能讲能写优雅纯正的汉语,能讲能写让人欣赏甚至迷恋的汉语,能写出一个汉语历史上的新发展才算是到位了。

两条新闻:一条是某刊物做的最新专题,用一组文章批评当今出现的“国学热”是虚热。另一条是陕西地区高校“大学语文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专家们提到一个令他们忧虑的现象:许多大学研究生、博士生的论文语法错误、错字满纸,更不要说辞章优美了,“学历越高,汉语越差”,因此呼吁大学语文要加强。

把两条新闻搁在一起看,先是好笑了一下:前年不是有人还吵吵着要取消大学语文课程吗?想象要是真取消了,会成啥样儿啊?其次产生了一个问题:国学真的热了吗?国学真的虚热了吗?国学还有没有再热的必要?

所谓国学热,我一直是这么看的:目前的所谓“国学热”其实是国学书籍的阅读热——在越来越公正的阅读环境里,给了文化严重断裂之后的中国古代文化书籍一个越来越正常的阅读机会,是长期遭受打压的中华文化的一次反弹,就是说,现在热,那是因为以前太凉了。目前的国学这、国学那的,都是围绕着读书这个基本前提的。书没有读好,还谈什么国学?我不主张一般读者书还没有读多少,就费神企图弄懂什么是国学,有关国学的争论不应该成为一个大众公共话题。读书,认真地读,慢慢就能领会到国学是什么了。为了读书,用各种方式营造一点气氛、操作一点动静,比如央视搞“百家讲坛”,很好;比如央视又搞“国学开心辞典”,也很好;比如各种形式的国学培训,总的来说都对国学书籍的阅读和普及有好处。

学无止境,读国学的书籍多热都不算热,读任何方面的书籍多热都不算热,如果说当今的国学热真的有让人受不了的虚热的话,首先要测量是不是关于国学的争论太热了、太虚热了?是不是把读书的时间过多地用来争论得太热了?因此,我觉得,国学虚热,不假,但还不够热。要热得整个国家有许多人能讲能写优雅纯正的汉语,能讲能写让人欣赏甚至迷恋的汉语,能写出一个汉语历史上的新发展才算是到位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