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寻找慈善的品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AMOUR善品   作者:William Shen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M on the bund迎来了10周年庆典。回首这10年,米氏餐厅从开业初始就凭借其出色卓越的烹饪艺术、时尚的贵族服务以及高贵温馨的氛围,享誉上海餐饮界,并藉此跻身世界50佳餐饮行列,被赞誉为“全世界最令人兴奋的餐厅之一”。

作为米氏餐饮的创始人,Michelle Garnaut女士以此赢得无数荣耀,同时她也热心参与各项慈善活动,鼓励公司员工加入社区服务计划。《AMOUR 善品》杂志特邀专访了解到Michelle女士近年来为推动社会公益慈善所付诸的努力,而Michelle女士也通过我们向世人展示其鲜明独特的慈善理念。

Michelle Garnaut目前还担任Care for Children(关爱儿童组织)香港地区总监一职,并长期与中国政府保持友好往来,为孤儿及残障儿童提供家庭照料。自2004年起,她一直赞助Hong Kong’s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活动。Michelle及其团队还参与协康社、绿色和平、国际特赦组织、珍妮•古道尔基金会及其它志愿组织活动。

《AMOUR 善品》杂志(以下简称A): 长期以来,您对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有加,最初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决定投身慈善事业?

Michelle Garnaut:不管我们持有怎样的观点,也不管我们从事什么工作,相比之下总是显得十分幸运,能够意识到这一点相当关键。所以,我年轻的时候,就会去帮助残疾儿童、老人,或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尝试改变他们的生活。我曾经探访过一个大家庭,那里除了老人外还有9个孩子,我们能给予他们一些帮助,仅此而已,但对于他们而言,我又是多么的幸运。

金钱固然重要,但我认为这并不是慈善的全部。20年前,我并没有如此多的财富,却有充裕的时间(从事慈善活动)。我认为能否深刻领悟“回馈”的真正含义非常重要,如果无法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而只是不停地索取,这不应该是(慈善的)全部,会令人感到厌倦。

我离开家乡,最先到达香港,然后是中国大陆。如果你能在一个国家的不同城市生活,你就能够更加了解社会最真实的一面。比如我现在经营餐饮事业,能接触到很多中国人,所以总是试图寻找一些机会与不同的人进行合作,这不仅仅是为了工作。我认为,尤其作为一个外国人,要想了解中国,就必须要有更加宽广的视野。表面上我们似乎总是在不停地付出、给予,但从中却能收获到更多的东西。我想,我的这种观法是对的。

通过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地对于慈善事业的关注,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这项工作当中。这是我从事慈善事业的初衷,也是最终目的。

A:能否向读者介绍一下您多年来在慈善公益领域内的作为,今后又准备了哪些新项目?

Michelle Garnaut:在香港,我们总会关注这样的活动,从最初就参与其中,至今已有近20年。比如协康会(Heep Hong Society),一个为生理和精神上患有疾病的残疾儿童提供医疗救治和就学机会的大型慈善组织。我们合作举办募捐仪式,现场所有人都享受免费餐饮,同时也奉献爱心。最初我们希望能够获得100百万港币的捐赠,但是现在已经募集到了700万港币,这真得令人感到惊奇。

而在上海却是另一番情景。当时我组织了一个盛大的慈善筹款晚宴,有爵士乐、室内表演,整晚都非常棒,所有人都很感兴趣,我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打开本地市场。但是当我花费几千元竞购一个席位时,人们却表示难以理解,这让我感到十分沮丧。其实这就像布教一样,需要不断更新想法。所以这段经历对我而言十分有益,一度我认为自己错了,但后来发现情况并不是如此。

第二次活动,我们邀请了很多记者,为来宾提供食物、饮料,组织娱乐活动……实际上我们几乎考虑到了任何细节。让我吃惊的是,最后所有的员工,包括厨师、清洁工都愿意把当天的工资捐献给慈善机构,这真的很神奇,我当时感动得差点落泪。这真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要知道他们当时的月薪只有700元,却可以做出这样的举动,所以我认为慈善事业包含了各个阶层的人。关键在于你怎样运用创造性思维,通过举办有意义的活动使人们乐于参与,并能够从中有所收获,而不是搞讲座,教导人们应该怎样去做。

最近,我和我的伙伴正在为改变甘肃、四川地区的偏远村庄落后贫瘠的生活状况而努力。我们希望能够用不同的方式来思考这件事,如果只是给钱,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在中国,有很多富有爱心和激情的年青人,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他们不清楚应该如何操作,因此如何树立正确的理念极为关键,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协助他们。我不希望设定任何时间表,这对很多人来说难以理解。我们也不会圈定捐赠名单,让所有人都捐钱、修建学校,或提供就学机会等。相反,我们选择为社区服务,与中国的年青人一起共事,了解当地现状,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显然,就目前而言,这是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工作方式。在那里,贫穷落后的村民,尤其是16至50岁的妇女面临的困难更加沉重。由于当地条件匮乏,她们一直处在极其不稳定的生存环境下,恶劣的卫生状况和高昂的医疗费用使她们普遍患有妇科疾病,特别是缺乏良好的洗浴条件而引起的内分泌失调。为此,我们筹钱建立公共浴室以解决这个问题。所有人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对我而言这就是一个成功的经历,因为我们做出了与众不同的事情。到目前为止所做的这些事情依旧平凡,通常也不会提及,但实际上这的确令我印象深刻。

3年前,我们还只是把筹来的钱简单地分发给别人。而现在我不会这么做,因为中国的大环境已经改变,早已步入现代化,并且不断渴求更加积极的变化。人们也都希望看到这样的转变,在生活中不断尝试新的体验。这就是我从中获得的领悟。

A:您觉得如何将慈善与您所经营的餐饮事业相结合,怎样使您的团队在慈善理念及观点方面与您形成相同的价值观?

Michelle Garnaut:我们拥有相同的观点和理念,我们举办慈善晚宴,就是希望通过活动扩大慈善事业的影响力,使先进的想法得以普及,得到大家的共识。但与别人不同的是,我更喜欢发现慈善,然后去捐赠、帮助他人。好的慈善事业总是令人感到愉快。对我而言,能够为那些穷困的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尤为弥足珍贵。有时想想,这或许是我多年来尽心发展餐饮业的最大动力。

慈善可以说是一种文化,如果你为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他们就会接受到正确的信息。如果你做的事情总是充满快乐,那么其他人就会有兴趣参加,愿意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慈善而募捐。我想,我正在努力扮演这样的角色。

A:我们知道,您现在还担任Care for Children香港地区的行政总监,与经营餐饮业相比,管理一家慈善机构您又有怎样的体会和感受?

Michelle Garnaut:作为一个管理者,首先要具备很强的责任感以统筹所有事宜。几年前,我们在香港组织了一个很大的慈善活动,有数以千计的员工为社区服务,所涉及的领域极其广泛,比如戒毒所、沙滩清洁等。因此这需要规范的操作体系和明确的运作流程,它与管理餐饮的方式是一脉相承的。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类似的项目。我们与学校保持紧密联系,以照顾不幸的孩子,使其生活舒适愉悦。某些时候,为了孩子和学校,我们会向社会募集善款。所以我认为运营一家慈善机构,需要通过缜密的计划来达到一定的目标。在香港,有太多的社区需要人们帮助,因此需要一定的资金。我想,这与其它的基本准则是一致的。

A:鉴于您在事业上的卓越成就而言,您是希望人们称呼您为“企业家”,还是更愿意他们称呼您为“慈善家”?

Michelle Garnaut:作为一名企业家,如果我不懂得如何经营,也许我不可能成为慈善家。当然,如果我来自富有的家庭,比如洛克菲勒,或许我就可以直接成为慈善家。但话说回来,如果我们真的不去考虑成本,只是简单的看待慈善事业,这种观点也有些偏颇。如果我们发现社区的进步需要我们的力量,那我们的工作就应该属于整个社区,这和国籍、称呼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态度。

A:您经常游走于世界各国,对于各地慈善事业的发展也有深入了解,对于当前中国与海外慈善事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您有何评价?

Michelle Garnaut:在中国,有很多人,特别是年青人对于慈善事业抱有很大的兴趣,都想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政府也很乐于看到年青人们的努力,但实际上对于他们而言,有些事情又过于困难,所以需要有正确的指引。中国正处于积极转变之中,尤其是四川大地震后的表现,令整个世界为之惊叹,越来越多的年青人融入到慈善事业之中。我从来不说“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之类的话,应为这本身没有什么不可相信的,它只是一种成熟的想法和行为。在中国,如何把握这样的机会才更加重要。很多人认为年青人难以与老年人沟通,抱有这种观念的人才会真正落伍,止步不前。年青人应该有新的想法,政府如何对此加以引导显得更为重要。在西方,慈善往往意味创新,带来最新的理念和希望。我希望在中国,也能有更多的人怀有这种激情去改变落后的山村和贫穷的人们,这样的做法确实引人瞩目。

对我而言,我很愿意奉献出我的力量,告诉更多的人应该怎样正确照顾那些落难的孩子。如果我愿意,我可以给他们很多钱,但是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要教会他们自力更生的方法,使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就我个人来说,这的确是一项重要的事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