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去年捐赠超十年总和推动立法 民政部将讨论慈善法草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法制网   作者:陈丽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16日,星期六。贴在北京市崇文区东花市小区的一张捐赠活动通知,引起了不少社区居民的注意。

记者看到,这张名为“京什手拉手重建新家园”的捐赠通知上写着:“在‘5·12’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在首都开展一次社会募捐活动。”通知标明捐赠的时间是从5月11日至17日,捐赠地点是小区所属的居委会。

很多居民围着通知驻足观看。有的人用手机拨打通知标明的居委会电话咨询。

记者了解到,这次名为“京什手拉手重建新家园”的捐赠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卫戍区政治部联合举办。“什”是指北京市在地震后的对口支援城市四川省什邡市。这次募捐的全部资金将用于什邡市社会公益福利类援助项目。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一场为四川地震灾区群众捐款的活动,在北京乃至全国范围再次展开。

一年捐赠总额超过去十年总和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分管慈善工作。

大地震发生后的一年间,他三次到灾区了解灾情。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全国人民和灾区人民共克时艰、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精神。”窦玉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时至今日,灾区的很多场景都让他历历在目。

“我特别为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全球华人华侨以及国际社会、国际友人慷慨解囊的慈心善举所感动。”窦玉沛说。

据了解,截至4月30日,汶川地震后全国共接受国内外捐款659.96亿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07.16亿元。

“有一些企业和爱心人士把善款善物直接送到灾区群众的手中,这个数字没有办法统计。”窦玉沛说,因此,这次地震捐赠的实际数额要大于760亿元。

“这七百多亿善款,主要投向民生领域。”窦玉沛介绍,按照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对这笔善款的使用规定,善款除在当时紧急情况下,保证灾区群众的生活之外,主要用于灾区群众的住房、中小学、县乡两级卫生院以及社会福利机构、文化设施和设备等的重建。

前不久,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2008中国慈善事业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社会捐赠达1070亿元。

而2005年之前,我国每年的社会捐赠总额只有几十亿元。2006年超过了200亿元,2007年达到309亿元。

“2008年一年的社会捐赠总额超过了过去十年的总和。”窦玉沛欣喜地说。

我国的基金会已有1600多家

5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

由弘上国际集团捐赠100万元设立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关爱中国女性健康基金”在这里正式启动。

“关爱基金”旨在通过对广大女性实施女性健康教育和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提高女性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同时,基金还将致力于改善和提高女性生活质量,从根本上保障广大女性的身心健康。

“关爱基金的建立,能够引导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女性健康贡献力量。”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甄砚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我们要大力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因为发展慈善事业的主体应是社会行为,要政府推动,社会运作。”窦玉沛说。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的基金会已有1600多家。

“2008年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开辟了一个新纪元。”窦玉沛说,首先是南方部分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唤醒和激发了人们的慈善热情。其次,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汶川特大地震的发生,激发了全国人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据统计,去年志愿者比常年至少增加1400万人。第三是慈善法规去年也得到完善。去年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企业所得税法,对向公益组织捐赠的企业,大幅度地给予优惠政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慈善事业法列入了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四是慈善事业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去年国务院在机构改革中,在民政部设立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负责有关慈善事业的政策法规规划,指导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同时还设立了社会工作司,负责社会工作人才和志愿者队伍的建设规划。

去年12月5日,中华慈善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会见了出席大会的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窦玉沛当时也在参会代表中间。他说当时自己非常激动:“总书记对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向全社会发出了支持发展慈善事业的号召,也向全社会发出了我们国家重视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强烈信号。”


论证起草社会捐赠管理条例

经过了2008年的抗震救灾,慈善立法工作开始备受关注。

据了解,民政部从2006年就已组织专门的班子,着手起草慈善事业法。几年来,民政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组织包括慈善工作者在内的各界专家进行了反复论证;召开了多次研讨会研究探讨我国慈善立法的框架。

“目前,慈善事业法草案已逐渐趋于成熟,准备六七月份提交民政部部务会讨论。”窦玉沛透露,之后民政部会将草案上报国务院。按照立法法的规定,国务院审议后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民政部作为负责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政府部门,将加快推进慈善的政策法规建设。”窦玉沛说,在推动慈善事业法早日出台的同时,民政部已着手准备起草社会捐赠管理条例。

“要通过这些努力,进一步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环境,保障捐赠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尽早实现依法行善。”窦玉沛最后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