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莫扎特音乐有神奇魔力 可显著改善视力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腾讯科学   作者:范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一批巴西科学家日前宣称,经常欣赏莫扎特的音乐作品有助于改善青光眼和视神经功能紊乱患者的视力。

莫扎特音乐有神奇魔力?

共有60位患有各种眼疾的患者参与了这项研究活动。在试验过程中,有半数人在莫扎特音乐作品的“陪伴”下接受了一种被称为“自动视野研究”的检测,而其余的人则是在完全寂静的环境中接受了检测。

“自动视野研究”是专家们在评估视力状态过程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手段。在研究过程中,仪器会在白色荧幕上投放一个白色的图案,而接受测试者则应在能够完全看清楚图案时发出相应的信号。

参加此次试验的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和种族都基本相同。同时,他们中也没有任何一位曾接受过“自动视野研究”检测。

据巴西科学家介绍,相当于完全在寂静环境下接受检测的患者,那些在莫扎特音乐作品伴奏下接受检测的患者能够更为迅速地识别出投影仪所投射出的图像。不过,这一奇特效果的持续时间均未超过10分钟。

组织这次试验的巴西科学家们认为,测试结果已经清楚地表明,莫扎特的音乐作品确实能够影响到人们对空间和时间的感知能力,或许,其还能提高大脑对视觉信号的处理速度。

在此之前,科学家们曾不止一次地发现莫扎特的音乐作品能够对听众的健康状况产生有利影响。部分专家甚至将这种现象称为“莫扎特效应”。在以前进行的研究活动中,科学家们曾证实莫扎特的音乐作品能够提高人们的计算能力,以及促进胎儿大脑的发育水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