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至少再干一年 ——美丽的志愿者董明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华西都市报   作者:李雨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12后,全国各地志愿者纷纷赶来,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一年的时间即将过去了,他们中的一些志愿者却依然留在这里,董明珠就是其中一位。4月17日,记者在四川省安县桑枣镇辽园板房小区一间板房的医护室里遇到了她,董明珠正忙着帮助大夫为灾区儿童检查身体。

她在人群里来回穿梭,记者几次向她提出采访的要求时,她总是婉言谢绝,“再等等吧,现在是真的没时间,等会儿也许有机会。”她向记者摆了摆手,略表歉意地笑了笑,然后转头径直忙活去了。

一直等到中午吃饭的时候,记者才终于找到了采访她的机会。

至少再干一年

“其实我没有什么值得采访的,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董明珠如是说。

今年27岁的董明珠是河南省洛阳市人,她于去年5月14日就赶到了灾区。地震发生后,她和一群爱好户外运动的朋友迅速在网络上呼吁大家紧急赶往灾区提供支援服务。

2008年5月13日,下午6点多钟,最先组织起来的7名志愿者,带上随身生活物品,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在14日傍晚到达成都。随后在四川省红十字会报到后,被分配到了绵阳灾区。

迄今为止,董明珠先后在北川县的擂鼓、安昌镇和安县桑枣镇为灾区群众提供帮助,她甚至连元旦、春节都是在灾区度过的。现在,和她一同来的志愿者大部分都已返回了原地,但倔强的董明珠依然选择留在了灾区。

“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这里的人们需要帮助,而我也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他们。”董明珠说。

从到达四川省的那一刻起,董明珠就一直坚守在灾区。河南省户外攀岩运动的女子组冠军的她,曾带领地质专家爬上堰塞湖山顶勘察地形。护士出身的她,经常在灾区安置点内的医疗室帮忙,为病人打针输液。

“渴了就喝点自来水,饿了就在当地‘蹭’饭,晚上就睡在幼儿园。”董明珠说。尽管全身疲惫,她依然坚守在灾区。

在汶川县特大地震前,董明珠在洛阳的闹市区经营着一家图书、礼品小店,到灾区当志愿者后,小店只能请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帮忙照顾了。

“现在灾区的事情不多了,我可以在网上处理一些业务。”董明珠表示,她还要在灾区继续帮助孩子们,至少再干一年。

灾区孩子的“妈妈”

在参与抗震救灾的过程中,那些受灾的无辜孩子们深深地触动了董明珠的心灵。在安县桑枣镇救助站,这里聚集了茶坪乡的137名一到六年级的孩子和90名初中各年级的学生,由于没有活动场所和图书室,不上课的时候,他们在野外活动常常遭遇危险。

“我想,假如有一个类似图书室的地方,他们就可以集中起来做游戏、看书。”董明珠说。

就这样,在安县桑枣镇板房小区里,董明珠建立起了第一个“爱心植苗服务站”。

先后筹措了5000册图书,捐给安县的各个安置点学校,并在桑枣镇安置点创办了一所幼儿园。此后,董明珠又先后在安县桑枣、塔水、茶坪等乡镇板房小区建起了好几个书屋。她和孩子们的感情也日渐深厚,有的孩子甚至亲切的管她叫“妈妈”。

“现在,这里很多孩子都叫我‘妈妈’,可我还没结婚呢,刚开始还真觉得有些别扭,可看到孩子们渴望母爱的眼光,我真的无法抗拒,我也离不开这些孩子了。”董明珠说。

董明珠对孩子的爱,感染了很多人。继她之后,又有一批批的志愿者从全国各地赶到安县,一批批的捐赠物资也经由她送到了多所学校。

千里姻缘一线牵

董明珠不大愿谈自己的灾区故事,有一件事尤其不愿谈,那就是她和美国小伙子丹尼的恋爱故事。

“去年6月,在美国加州读大学的丹尼跟随一支志愿者队伍来桑枣服务,我们的志愿者团队跟他们天天在同一家小餐馆吃饭,久而久之就熟悉了,后来大家就坐在一起吃。”董明珠说,在丹尼离开之际,他们明确了恋爱关系,一直都在联系着。丹尼是个活泼的大男孩,特别喜欢孩子们。有一次,丹尼和孩子们做游戏,人高马大的丹尼和孩子们玩疯了,十几个孩子将他压倒在地,按住他双脚,扯他耳朵。望着在一旁笑嘻嘻“观战”的董明珠,丹尼夸张地伸出手:“Help me!救-救我!”在关键时刻,董明珠伸出了纤纤玉手“拯救”了丹尼。就因这轻轻一握,在这对青年心中荡起了涟漪……

筹资建运动场 这个女子不简单

说起董明珠,桑枣镇板房社区支部书记陈高蓉充满怜爱。据她介绍,董明珠募集来的钱和物资价值超过100万。

“明珠,晚上来我家吃饭啊。”在采访要结束时,一个女子笑盈盈地来找董明珠。“咱妈呢?”拉着来人热情地坐下,董明珠笑着问。“你说我妈啊?”

“什么你妈?咱妈!”两个姑娘笑成了一团。董明珠说的“咱妈”叫陈高蓉,是桑枣镇板房社区支部书记。在桑枣当志愿者的这段日子里,陈高蓉把这个河南城里姑娘当亲闺女看待,董明珠也乐意叫她“妈妈”。

在板房安置点里,有一块用竹篱笆围成的运动场,这是董明珠募集了5万多元善款和物资建起来的。桑枣镇党委副书记余春很感动:“这个女子很有爱心。”桑枣一小、二小和安置点的孩子地震后没有运动场所,他在董明珠面前提了一下,结果她满口答应下来。第二天就去了成都,从驴友那募集到钱和物,不到一个月,一个孩子们喜欢的运动场就建成了。

17岁的男孩曾平平由于心脏有病,读完小学就没上学了,董明珠了解他的情况后,将其请到图书馆做管理员,免费看书每月还给发工资。上周,董明珠给平平联系上了绵阳一家医院,要给平平免费做心脏手术。“3万多块钱啊,全靠明珠姐姐……一个好姐姐,我爱这个姐姐。”平平脸上笑着,眼里却闪着泪。

记者手记:她的漂亮在骨子里

在年前年后,本报两拨记者三次蹲点守候扑空后,昨日中午,在安县桑枣镇党委一位负责人的帮助下,记者跟踪追击,终于在辽园板房小区外的一条街道上“偶遇”了她。董明珠对朋友“出卖”自己有些“恼羞成怒”,多次找借口想“逃走”,但最终被情义和真诚打动,答应记者在板房图书馆里“聊一聊”。

董明珠说,她刻意回避媒体是因为“没有做下什么大事,不是英雄”,不愿媒体采访干扰她的志愿活动,怕别人给“戴大帽子把持不住”,不少媒体一来就问她和美国男友的事,让她心里不痛快……

董明珠很漂亮,总在浅浅地微笑。但灾区群众对她的美有另一种解读,一位社区书记说,这女娃子活泼、开朗、爽直、侠义,她美在骨子里,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