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魔鬼就在细节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职涯顾问部落格   作者:翁静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果自告奋勇承担额外的责任,主管却大泼冷水,原因不外乎两个:要不是舍不得你工作负担太重,压力太大;就是认为你本份工作都没做好,哪有余力去管别人的事?

 从事职业生涯咨询多年来,协助的对象从十几岁的国中生、到四十几岁的中年人都有。像是最近不约而同有好几位秘书,因为与老板的关系出了状况,前来寻求协助,这些案例很值得其它从事秘书工作者参考。

 其中一位是从新竹北上的朋友,名校外文系毕业,目前担任一家知名上巿电子公司董事长秘书的A小姐。身材高挑、面貌姣好、气质佳的A小姐,担任董事长秘书已有七、八年。由于多年的秘书经验,工作驾轻就熟,很想挑战不同领域的职务,于是向老板请命,自愿协助其它部门做公关事务或活动企划。没想到当场被老板泼了冷水,要她“先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不要想别人的事情。”她听了之后,感到非常挫折沮丧。

 通常部属如果自告奋勇,愿意承担额外的责任与挑战,主管大都会很高兴地鼓励。对于A小姐老板的反应,我的解读有二:要不是舍不得她工作负担太重,压力太大;就是嫌她秘书工作都没做好,哪有余力去管别人的事?

为了正确推断A小姐老板的想法,我考了她十个问题:

●你每天比老板提早二十分钟上班吗?

●你每天中午、下午都会主动帮老板倒茶、整理桌面吗?

●中午你都会关心或主动询问老板要吃什么吗?

●你要下班时,若老板仍在加班,你会主动向他打招呼,并提醒他不要工作太晚吗?

●你会主动为老板准备下午茶点或加班点心吗?

●老板生日时,你会自挑腰包送他礼品或卡片,给他意外惊喜吗?

●老板结婚纪念日时,你会送花到他家,并提醒他当天早些回家与另一半共进晚餐吗?

●你跟老板的另一半往来密切,关系良好吗?

●你跟其它部门的主管互动良好,常参加他们的聚会吗?

●你在各部门主管或客人面前,常说夸奖老板或崇拜老板的话吗?

我逐一询问每个问题, A小姐的响应几乎都是:“NO”。可见老板对A小姐的评价是不合格的,既然本份的工作都没做好,哪有能力去做份外的工作。此外,我亦可断定她与老板相处八年来,并没有建立互信互赖的坚固班底关系,而且关系也已到“默默相怨”的危险地步了。

 我诚恳告诉她,从事秘书工作,影响可大可小,可以小到只是一位小妹型的秘书,也可以大到是影响公司运转的关键人物。担任老板秘书,若是能力不错,又与老板关系良好,老板信赖你,你做事,老板放心,老板可能凡事都会听听你的意见,或授权你去处理一些对外的公关事务。如此一来,一旦获得老板的肯定,未来转换部门之时,会有相当的机会转任公关经理、行政经理、人事经理或升任特助等职务,甚至是公司对外转投资事业的代表人。

 听完我的谈话,她潸然泪下,双手紧握着我的右手说:“在我的人生中,没有人像翁老师这样,直接了当指出我的问题与缺点,你点出了我职业生涯的盲点,从明天开始我会逐一去执行这十个要点,希望翁老师继续鞭策我、引导我。”

 俗话说的好,佛度有缘人,能接受他人的指正,虚心接受,就是一种成长与突破。当一个人下定决心改造自己的时候,她的眼睛闪着光芒,她的面容绽放出豁然开朗的自信神采。看着她带着自信与微笑离去,我的心中充满无限的喜悦与期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