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坚持,才能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职涯顾问部落格   作者:翁静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根基与功夫,绝对不是两、三年即可练就的,许多在事业上有一番成就的人,都是倾其一生只为成就一种专业,不断自我超越,追求精益求精。

经常帮年轻朋友做职业生涯咨询,就找工作、换工作的规划,给他们一些指引与建议,我发现时下的年轻人,一份工作往往做不到一、二年,甚至才做了几个月,就准备换工作了。年轻人的想法是,该学的都学会了,老是重复做同样的事情没意思;或是抱怨工作不符兴趣、公司制度不佳;或是为了追求更高的薪水与股票等,原因不一而足,反正就是想趁年轻到别的公司多看看。

这让我想到一句古谚:“滚石不生苔,转业不聚财。”现在的年轻人,聪明有余,但耐力与毅力却稍嫌不足。老是想着要做大事,却忘了万丈高楼平地起的道理。

一份工作只做三、五年,其实还在入门阶段,更别谈掌握精髓。现在年轻人的学习力强,好奇心重,挑战力高,凡事易学、易通,但也易丢。样样学,样样松,凡事皆懂,却无一精通。所以,往往人才不少,专家却不多。

谁都想出人头地,我总会告诉年轻人,“别人不去想的,你去深思;别人不屑做的,你去尝试。”当主管发派工作给你时,不要挑工作,也不要因为事情小而觉得大材小用,因为功夫的累积都是从这些点点滴滴、细微之处慢慢建立起来的。唯有根基打得深,功夫才能学得扎实。而根基与功夫绝对不是两、三年即可练就的,可能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

许多在事业上有一番成就的人,都是历经几十年的功夫,倾尽一生只为成就一种专业。专业人的伟大,在于不断自我超越、不断精益求精。专业人的可敬,在于抱着一种精进的做事态度,及永不放弃的坚持。

对照现在的年轻人,可能稍遇不如意,就轻言不如归去,以为换工作就可以解决问题。其实,工作遇到挫折或瓶颈是家常便饭,问题在于如何面对与解决。如果以为只要换工作就可以顺心如意,那就是没看到问题的症结。

现在的年轻人,高学历者亦比比皆是,跟以前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学历与成功定然成正比吗?那可不一定。许多在事业上成功的人,不是因为拥有高学历而成功,而是因为他们对工作、对事业非常坚持与用心,才有傲人的成绩。

我常说,三十五岁以上的人只看名片不问学历,因为名片代表工作的成就,比学历实在得多。最近我在报上看到烨联集团董事长林义守走过事业困境、成为拥有三百亿身价的钢铁巨人的故事。林董事长是我在交通银行时的客户,他的事业由小而大的过程,我可以说是亲眼目睹。他因为家境缘故,从未入学念书。但他非常好学,在他事业有成时,坚持要兴学。

记得十余年前,他曾带我上山看现在的义守大学校地,当时一片黄土,现在已是万丈起高楼,成为南台湾规模最大的学府之一。林董事长的故事,也告诉我们,梦想须有坚持,才能开花结果。

林董事长前几年面临旗下公司倒闭的困境,健康又亮起红灯,需要进行换肝手术。一个年近六十岁、又罹患肝癌的人,面对即将倒闭下巿的企业,仍然坚持奋力一搏,终于让他等到钢铁业的春天。这期间的煎熬,耐人寻味。我深信,如果没有坚持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他可能连鬼门关都过不了,更遑论重整那几家摇摇欲坠的钢铁公司。

因此,建议年轻朋友“选你所爱,爱你所选”,一旦选定了目标,就要不畏艰难地坚持下去,成功必然属于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