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喝粥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莹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河边的垂柳穿上了鹅绿色的春装,伴着小鸟的欢叫,在春风中舞动;地上的小草被春风吹醒,伸个懒腰,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向四周热情地招手,传送春天到来的捷报;公园里高大的杨树,吐出一嘟噜一嘟噜蓬松的穗子,如饱经沧桑的长者,默默地传达着春天到来的喜悦和对春天深深的敬意.....

迎着刚刚露出半个脸的红彤彤的太阳,呼吸着春天特有的带有草味花香的空气,奉粥的队伍出发了。

为了让更多的人喝到爱心粥,“仁爱心栈”前两天试探着把奉粥地点从42路总站挪到了莲花桥西边公园的空地上。那里宽敞而不喧闹,但经过两天的试验发现,这个地方对上班族十分不方便,穿过熙熙攘攘的车辆和人群,再穿过一到上班高峰就显得十分狭窄的莲花桥,往返至少也得十分八分钟的,还不能在喝粥的同时观察等待公交车,所以今天奉粥决定改回到原来的42路总站。

为了不使因奉粥地点改变而引起混乱,奉粥队伍走到一半路程的时候,维持秩序的四个志愿者开始朝公园空地跑步先行,一边跑一边分配任务:如果喝粥人排的是两列,那么每两个人负责一列,告诉大家不要乱,不要插队,以原有的队列往42路总站走;如果是一队我们四个人就一字从队列的前头往后边排开来维持秩序。

跑到公园空地上,只见喝粥的人排成整齐的一队,看到志愿者身后没有粥车,就问怎么今天没有粥?志愿者一边各就各位维持秩序,一边解释说今天还改到原来的地点。喝粥的队伍顿时像开了锅一样,你一言我一语:我们都排好了,怎么能变呢?有人道:“事先没有告诉,我们也不知道,明天到那边吧!”许多人附和着喊:“今天就在这里吧,明天再改吧!”一位中年男子急切地对志愿者说到:“您看这么多老太太老爷子,汽车又那么多,一个个颤巍巍的,万一过马路被车碰了,能负得起责任吗?”志愿者耐心解释:“如果今天不改,明天还改不了,那经常来的人还是不知道。那怎么办呢?” 话音一落地,即刻众声四起:“这些就是经常来的人,没有别的人”。你一句我一句不停地说,脚下像钉了钉子一样纹丝没动。

原来只是想着如何把喝粥队伍有条不紊地带到原来的地点,没有想到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想一想大家说得也不无道理,一是事先没有通知,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二是把这支七老八十的队伍带到42路总站,得躲让一辆接一辆的大车小车人力车,安全真是个问题。怎么办?一个志愿者跑向奉粥的队伍去请示。栈长决定按照既定方案办,于是奉粥的队伍还是继续向42路总站方向走。这时从喝粥的人群里跑出来一位三十多岁的妇女,拦住栈长,急切地解释了一番。栈长当机立断,奉粥的队伍马上调头,转向排队的人群。

志愿者转身跑回排队的人群,大声喊:“请大家听好了,今天我们还在这里,从明天开始还到以前的老地方42路总站那边排队,好吗?”

“好!”齐声应答,人群一下子安静了下来。这有点出乎志愿者的意料,本来打算劝导、解释一下的,现在没必要再说什么了。

本来排了一队,可等粥车推过来,忽然又冒出一二十个人的一小队,问题的根由是粥车的方向没有放好。那边排队的人等着要粥,这边发粥的志愿者和那一小队人混在了一起。只好劝排队的人往粥车前面挪,这样后面的人就甩过去了,那一小队则排在粥车的后面,大家很听话地随着志愿者的宣导排列;几分钟后发现这样排队还是不理想,影响分碗和加糖人的工作,又劝排在小队的人和排大长队的并排站两列。真担心这样一次又一次地调整会使他们不高兴,没想到大家始终服从指挥,让往什么地方站就站什么地方,没有一点抱怨或者不满的情绪。

喝粥的人——满脸皱纹的老人,穿戴讲究的年轻人,头戴工作帽、身穿工作服的民工,几乎所有的人盛到粥后都感激地说声“谢谢!”。刚开始的时候,人们排队喝粥的表情与到商店排队买限售便宜商品一样,漠然而急切,而现在,人们恬然安静,仿佛在用心体验享受这个阳光灿烂的春天的清晨......

一位约七十岁的老太太拿了一个小锅和一个小盆,盛好粥要放塑料袋子里,一个锅一个盆一下子放不进去,后边一位差不多年纪的老人赶忙过来要帮她撑开袋子,老太太说邻居出门不方便所以给邻居带一份,人毕竟年纪大了,动作缓慢,半天没有放好,后面一位三十来岁样子的妇女上来,帮忙把锅和盆放好到袋子里,老人感激地慢慢走开去。

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手里拿着一口大锅,和前面一位老大爷聊着什么病的情况,她是附近一所医院里的陪护,要给好几个人盛粥喝。

一位父亲带一位七八岁的小男孩,笑容可掬地过来和志愿者说:“要急着上学,可以......”没等他说完,志愿者就端来一碗递给那小男孩。父亲向志愿者微微弯腰连声说“谢谢!谢谢”!小男孩端着碗,也小声怯怯地跟着说谢谢。

一位老太太带个五六岁的小孙子过来,志愿者把一碗粥递到小朋友的手中,他没有喝,把粥递给奶奶喝,奶奶把粥又递给孙子,就这样两个人谦让了好几次,小孙子急得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多懂事的孩子啊,这么小就知道心疼奶奶。

一位身穿公交公司制服的中年人把一卷白色的东西放到了粥车旁,说了声“您们昨天忘记了!”然后走开去。志愿者说声“谢谢”,定睛一看,才看清楚是仁爱基金会的宣传卷轴。他们像收拾自家东西一样收起来保存着......

一位六七十岁瘦瘦的老人,眼睛小而有神,精神矍铄,喝完了粥,走近志愿者聊天:“没有什么事情会让百分之百的人都满意的,只要有百分之八十,甚至百分之六七十的人赞成就行了。不要想着一下子让所有的人都满意,别着急,慢慢来!”他一边说,一边来回扭动着腰,志愿者冲他笑笑表示感谢:“是我们考虑的不周到。”老人挂着担心的脸庞舒展开了,赞赏地微笑。

太阳已经全部出来了,阳光撒在每一个人身上,一只不知名的鸟儿飞过来,轻巧地落在粥车旁边的树枝上,啄几下刚刚吐绿的树芽,翘一翘长长的尾巴,鸣叫两声,好像说“什么?什么?”然后歪着白色的小脑袋朝下面好奇地看着。亲爱的小鸟啊,这是仁爱大家庭,您也想要加入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