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环保部:“十二五”期间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达先进国家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9年4月22日下午16时,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环资委、农委和教育部、民政部、环境保护部的有关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将要听取和审议的国务院3个专项工作报告(即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关于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的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中国环境报]有一个问题想请问张部长。目前我国城市汽车的保有量在不断地攀升,请问这对我们的城市环境将产生什么影响,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谢谢!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谢谢您!汽车的污染已经引起了全国人民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是由于我国近几年来,汽车的保有量大幅度增加。到2008年底,全国的在用汽车已经超过了6400万辆,汽车尾气的排放,使我们一些大中城市的大气污染由原来的煤烟型污染转变为煤烟型和汽车尾气型复合型污染,为大气污染防治带来了难度。

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比较大,同时还影响大气的能见度。由于汽车尾气在大气中会进行二次转化,易形成光化学烟雾的污染。记者朋友们可能都清楚,1943年,洛杉矶曾发生过光化学烟雾的污染事件,这次事件造成了400多人死亡,5000多人伤亡。所以说,汽车的污染,已经是环境保护部控制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方面。

做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我们将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几点:第一,加快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我们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使我国的机动车的排放标准达到先进国家的水平。同时,要强化新车的稳定达标。第二,要出台一些有效的经济政策。比如,要出台加快淘汰高排放、高污染汽车的经济鼓励政策,还要出台支持环保型、清洁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比如,这次国务院实施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对1.6升以下排放量的汽车实行购置税减半的政策,鼓励了小排量汽车的发展。第三,要加强在用车的污染控制。加强对在用车的环保检测和管理的力度。第四,要继续提高油品的质量。要推广添加车用燃油清净剂,同时提高汽油、柴油的品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海豚,爱的使者
下一篇:喝粥一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