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绘出21世纪经济现代化路径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新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中国经济现代化的经验和教训中国经济现代化已经走过160年历程,经历了工业化起步、局部工业化和全面工业化三个阶段,也经历了多次战争和社会动乱的摧残;留下太多的遗憾和无奈,也留下诸多的经验和启示。首先,中国经济现代化是一种追赶型经济现代化。其次,中国经济现代化遵循世界经济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其三,中国经济现代化是世界经济现代化的组成部分,不能离开世界经济。其四,计划经济不是经济现代化的有效模式。其五,战争对中国经济现代化有巨大破坏作用。其六,中国经济现代化曾经错失三次重大机遇。其七,中国经济现代化曾经发生两次进程中断。其八,中国经济现代化的任务非常艰巨。如果把人均GDP和经济结构的综合年代差理解为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与其他国家的年代差距,那么,2001年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的国际差距十分显著。2001年中国与美国等7个国家的综合年代差在100年左右,与德国等7个国家在80年左右,与日本等6个国家在50年左右,与葡萄牙等5个国家在30年左右。所以,中国要达到世界经济的先进水平和中等水平,都不是轻易能够实现的,需要长期艰巨的努力。

  二、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机遇与挑战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经济现代化将面临三个机遇:牗1牘经济信息化和全球化带来的新机遇,牗2牘绿色经济和生物经济带来的新机遇,牗3牘体验经济和文化经济带来的新机遇等;中国经济现代化将面临十个挑战:牗1牘劳动生产率的持续和快速增长,牗2牘从三元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牗3牘农业现代化,牗4牘资源和能源的持续供应,牗5牘保持金融稳定,牗6牘生态现代化,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牗7牘地区和城乡协调发展,牗8牘全面提高劳动力素质,牗9牘大幅度提高创新能力和效率,牗10牘参与经济全球化与维护国家利益。

  三、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关于21世纪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战略选择,不同学者的研究角度不同,得出的观点也会有差别,大家见仁见智。从现代化研究的角度看,经济运河战略和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可以作为制订经济现代化战略的一种参考方案。

  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是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路径的一种集成。它包括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运河战略牗路径选择牘、基本目标牗总目标和两大阶段与六小阶段目标牘、基本任务、监测指标、质量监测和结构监测等六个组成部分。

  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运河战略是:采用综合经济现代化基本路径,协调推进经典经济现代化和第二次经济现代化,协调推进新工业化、知识化、绿色化和全球化,协调推进从新工业化向知识化的转型,推进从经典经济现代化向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转型,最终完成第二次经济现代化和实现综合经济现代化,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先进水平。

  中国经济现代化的目标是:在21世纪前50年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中等水平,全面完成经典经济现代化,基本实现综合经济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40名左右牗按经济现代化定量评价牘;在21世纪后50年,达到世界经济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全面完成第二次经济现代化,全面实现综合经济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水平进入世界前10名左右。

  中国经济现代化的任务是:21世纪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国际水平要上三个台阶,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要前进六个阶段,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的世界排名提高60位左右。

  具体而言,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在2020年左右从经济欠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初等发达国家;在2050年左右从经济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中等发达国家;在2080年左右从经济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经济发达国家,在2100年前达到经济发达国家的前列。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在2020年左右从经典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期进入到成熟期,在2030年左右达到经典经济现代化的过渡期,在2040年进入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起步期,在2050年达到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发展期,在2080年左右达到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成熟期,在2090年左右进入第二次经济现代化的过渡期。中国经济现代化水平的世界排名,在21世纪前50年提高30位左右,在21世纪后50年再提高30位左右。

  四、促进中国经济现代化的10个建议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经济现代化至少有三大瓶颈。其一是经济质量,其二是经济结构,其三是国际经济竞争力。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现代化要以经济质量和经济结构现代化为重点,以经济质量现代化为重中之重;同时要大幅度提高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为促进中国经济现代化,我们提出十项建议供大家讨论。牗1牘组织研制和实施中国经济现代化和地区经济现代化量化目标的路径图。牗2牘21世纪前50年以提升经济质量为重中之重,实现经济战略的两次转型,全面提高劳动力素质。

  21世纪前30年完成新工业化和信息化,实现工业化模式的六个转变。21世纪前30年基本完成经济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转型,完成产业结构和十大产业的战略调整;发展高技术产业;持续推进流通、消费和分配结构的调整,提高分配公平性;持续控制和缩小经济不平衡性,提高经济协调性;完善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的宏观基础;组织汇编国家经济法典,制定国家经济信息透明法,建立国家经济政策评估中心和组建国家小企业服务局;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和效率;培育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的微观基础;培育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企业家国际竞争力,加强国际经济竞争理论研究,5年培训百万企业家;改善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环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