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转苦乐为道的指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华藏世界》,第29期   作者:晋美丹贝尼玛/连德礼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礼敬具大悲心者

他因别人的快乐而快乐

亦因别人的痛苦而痛苦

他已成就大悲心的质量

全然置己身苦乐于度外

在此,我将叙述转苦乐为道之要旨。这是在此世上最为无价之珍宝,亦是心灵生活上的有效工具。



  一、转苦为道之方

(甲)依世俗谛转苦为道

  当人或非人加诸痛苦于您时,如果您的心习惯于将此遭遇视为痛苦或逆境时,那么即使是一件小小的挫折亦将带给您极大的心灵痛苦,而快乐将没有机会生起。如果您不了解此咎原来自自心之经验或捏造而只一味的责怪外境,则永无止境如憎苦之火焰将会增长,这就称为“有的外表皆以敌人的形式展现”。

  您必须彻底地了解到,末劫众生之所以因逆境而痛苦之主因,源于他们的分别心。所以,在诸困境如敌人、疾病、非人的损恼中不被击溃,并不意味着您必须将之驱离,使之不再发生。而是在菩提道上,它们不再成为障碍。为了成功地转痛苦为道,您可运用两种方法来训练自己。

(一)拒绝只要顺境不要逆境的心态

  不断地要培养一种信念:将逆境或痛苦视为全无利益而不安、忧虑、感到厌恶将是无益且有害的。不断地要有坚强的决心,这么想:“从现在开始,无论遭受任何痛苦,我都不会感到忧虑不安。”且从此累积经验。

1.将逆境视为不利的是无用的。

  如果您能解决痛苦,那么您并不需要不快乐。如果您没有解决之方,您不快乐亦不会带给您任何利益。

2.将逆境视为不利会带给您很大的损害。

  如果您不觉得忧恼,则您的心力将足以使您轻易地承受较大的伤害,他们会像棉花般轻淡而无实质。如果您忧恼,则即使是微小的伤害也会变得无法忍受。

 例如,当您怀念一位佳人时,即使您想免于欲望缠身,您终将欲火自焚。相同地,如您集中注意力于伤害之痛苦特质时,您将无法忍受它。故在“关闭攀缘心之门的教示”中谈到,您的心不应执着在痛苦的负面特质上,而应串习于保持心平常的状态(-Nal-Du bzhag)及其本然的面目。

(二)发展出面对逆境时保持快乐的态度

  这是一种将逆境视为菩提道支助而转为欣悦的练习,当痛苦生起时,您必须依据您的心力将之转为功德之行。否则,如您只是理论上的了解,您会这样想:“如我有某种巧妙的技巧可将此痛苦转为这种或那种利益”,那将使您永远无法达成目标。因为,如所说的:“这目标比天空到地面之距离还远。”

1.将痛苦视为脱离轮回的训练

应这么想:“只要我还无力的在三界之内轮回,痛苦的生起并非是件不可理喻之事,因它起因于我流浪三界的本质。”由此,生起对三界的厌离而这么想:“如我在三善道的一点点痛苦都不能忍受,那我怎能忍受三恶道的痛苦呢?嗳呀!这轮回真是无尽痛苦的深渊呀!”用这种思维,转心求解脱。

2.运用痛苦作为皈依三宝的训练

  生起坚强的信念来皈依三宝并这么想:“这三宝是有情无数受生中各种恐惧的唯一佑护所。从今天起,我将永远依靠三宝,永不放弃。”

3.运用痛苦作为降伏我慢的训练

  自傲或轻视他人是与累积功德不相容的。了解到自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及尚未脱离三界的牢狱,将可消除您傲慢的态度。

4.将接受痛苦当作净化恶业的方法

  仔细地这么想:“现在我受的痛苦及其它更多更巨的痛苦,都是恶业导致的结果。”并以下列四种方向来思维:1业果决定,2业果增广的倾向,3不作者不受,4业果不失。同时,您应这么想:“如果我不想要苦果,就应放弃苦因,那就是恶行。”并以四力忏悔,不造次。

5.将接受痛苦当作培养善法欲的一种训练

  仔细地这么想:“如果我希望获得快乐—-痛苦的相反,我应去种善因。那就是善行。”并用各种方法去力行。

6.将接受痛苦当作是培养悲心的一种训练

  想一想其它生命,他们也承受,即使不更多,和您一般的痛苦。如果他们能远离这些痛苦,那将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情呀!用这种思维方式,您将可了解到练习慈爱的方法,那就是去帮助那些失去快乐的人。

7.将接受痛苦当作是培养“爱他胜自”的一种训练

  这么想:“我之所以受到痛苦,无法从痛苦中解脱,是因无始劫来只关心自己的缘故。现在,我要练习爱护他人,这是功德与快乐的泉源!”

结论

  当您真正面对逆境时才练习“转苦为道”将是十分困难的。所以事先将此珍贵的训练思维熟悉是十分重要的。如您运用已有相当经验的训练,那结果将有显著的不同。

  再者,光只将痛苦转为积功累德之行是不够的。您必须了解到痛苦已转化成道业的展现,且您的了解将带给您一种强烈又安宁的喜悦之流。

  在利用前面所谈的方法来训练时,必须这么想:“就像是以前我所遭受的痛苦能带给我三界的快乐如三善道及解脱乐等,这些都是不容易得到的。同样地,我现在所遭受的种种痛苦也将助我达成相同的结果。所以,即使我的痛苦是如此艰巨,那都是合理且可接受的,就像是辣甜的食物一般,愈吃愈好吃!”

如此不断的思惟以学习悦乐的经验,用这种方式来训练,则丰富的、难以抗拒的内心悦乐之源将使感官所受之痛苦变得微不足道。故以忍辱克服疾病者,都具有不为痛苦所困扰之心灵。同理,那些能克服敌人及非人之困扰者亦真有此种特质。

  如上所述,更正不喜欢痛苦的思维是转苦为道的基础。因为,当您的心被干扰及您的勇气因焦虑而丧失时,您将无法转苦为道。

  同时,藉由“转苦为道”的训练亦可增进面对痛苦而将之转化为悦乐的能力,因为,当您因痛苦而增长您的功德时,您将变得更有勇气且内心更加安乐。

  据说,如果您慢慢地经由小痛苦而训练自己,您终将轻易地将巨苦转化为道。所以,根据这个指示,您应逐渐地训练自己,因为,如您强要转化超过您心力的痛苦为道,您将很难累积经验。

  在禅坐的期间,您应向三宝祈求您能转苦为道,直至您的心力增长,您应向三宝及非人祈求:“为了我能在此训练中获得功德之增长,请给予我逆境。”您必须在任何场合均能保持悦乐的自信。

  当您初次学习这种法门时,能尽量远离世俗的欲乐是很重要的。因为在世俗欲乐中,您的朋友如问您:“您怎么能忍受这种痛苦及轻视呢?”那时您可能变得很脆弱。各种敌人、亲戚及财富会带给您各种忧虑而扰乱您的心,养成不好的习性,还有其它诱人的外境会击败您的心。独居,远离诱人的干扰,您的心会变得清晰,您将更容易集中心力,从事这种功德之行。基于相同的理由,即使是“觉”的修行者,当他在禅修中践踏或控制痛苦时,他首先也避免在世俗有害的娱乐或恶行中练习。相反地,他是在有神鬼幽灵出现之孤墓中进行。

  简言之,您必须预防不喜欢内在疾病、外在敌人、魔鬼精灵的态度及不安详的口业生起。除了要对不幸及痛苦无动于衷外,您甚至要从生命的种种起伏中获得安乐。您必须习惯于生起喜欢它们的觉受,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您必须停止视逆境为负面的看法,而尽各种可能的努力视它们为有价值的。因为外境是否带给您快乐,完全决定于您是从那种角度来诠释它们。例如,人们如惯于视世俗欲乐为过失,则当其随从人员及财富增加时,人们对它们的厌离也会增加。相反地,如一个人视世俗之追求为有利的,那么这将趋使他更进一步的追求世俗的欲乐。

  利用这种方式来训练自己,您的心将变得十分柔软,您的态度与心胸会变得很宽广。当您不为痛苦而忧虑时,不仅其它痛苦会像敌人的武器从手中落下般消失,甚而其它负面的力量诸如疾病等亦会自动不见。诚如过去诸佛所说:不对任何事情不高兴或不满,则您的心将不受干扰,当您的心不受干扰时,您的能量便不会受到干扰,而身体的各种元素也因此不受干扰。届时,您的心将可保持平静,悦乐将源源不绝的自心境中自然产生。

  他们也说,就像鸟可很轻松容易地伤害背部受伤之马及骡子,非人或负面的力量也很容易找到机会来伤害内心恐惧的人,但如要伤害心性稳定、坚强的人将很困难。

  有智识者了解到所有的快乐及痛苦皆源于心,故从心的本身中寻找快乐。因他们已了解到快乐之因就在我们自己身上,故不向外境寻求快乐。基于这种了悟,无论是从人身或物质世界所带来的任何苦恼,都不能伤害我们。这种心力在我们死亡时亦跟着我们。我们将可在任何苦恼下都能免于为外境所控制。有一种“以悦乐击败一切负面因素”的菩萨三摩地,即是用这种方法修成的。愚笨的人不在自心上用功夫,却冀望以追求外在的事物来获得快乐。但是无论外在事物的大小,它们总是带给追逐者沮丧的结果,诸如或者没达到,无法与它们结交;或者无法保持平衡。对于这些愚笨的人,有句谚语说得好:“控制在他人手上,就像是头发缠在树枝上一般。”

  敌人及强盗将轻而易举的伤害那些愚笨的人,即使是一丁点的评语也能将快乐自他们心中驱离。他们的快乐是如此的不可信赖,就像是乌鸦在哺育小的布谷鸟一般,无论这乌鸦再如何哺育,这小的布谷鸟亦不可能成为小乌鸦。

  此心要教授是百种重要奥义的精华,还有其它多种教授,诸如如何运用头陀行以修道,或如何转疾病及负面影响力为道,但是我在这里所介绍的法门,是根据寂天菩萨及他的教义渊博的弟子的教授,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写成的。

(乙)依胜义谛转苦为道

  这种方法乃是将您的心安于无上祥和的空性上,在此这些逆境乃至它们的名言都不见踪迹,或是用思辩诸如“用离四不的智能观照现象的生起”的方式来对治。

  即使是在下座的期间,您亦应用视逆境为虚幻的,仅有名言的,而非像以前为恐惧或胁迫所苦般地去克服它们。

二、转乐为道之方

  如您在不知不觉中耽迷于顺境中,您将会变得自傲、自满,而这些将成为您成正觉的障碍。然而,不为顺境所转是不容易做到之事,诚如发当巴所说:“人们可忍受巨大的痛苦,却耐不住一丁点的快乐。”因此,应思维各种顺境及其来源都是无常且充满痛苦的,尝试去发展出对它们的厌离心且谨言慎行。

  再者,您应该这么想:所有的财富及快乐都是没有实质利益的,且隐藏着苦因。虽然如此,但有些快乐仍是有它的价值的,如同佛说:“如果一个人的自由为痛苦所拘,欲成正觉将是一件很难之事:但一个人如果身心安乐,则欲开悟并非难事。”

  能在顺境中修习佛法是件幸运之事,现在我必须以快乐来购买法义,且从法义中,我的快乐将不断地生起。我必须使此两者彼此相依增长。否则,就像是煮沸的水置于木锅中,终无实义。您必须以此两者结合的方式以达成您一生中最重要的目标。

  如果您很快乐但无法认知到此点,则您的快乐无法成为您修法的教材。如此,您的宝贵人身将在期望外在的快乐中虚度。您应运用以上适当的方法来训练自己而获得满足的悦乐。

  当然,还有其它方法可转乐为道,诸如发心及皈依等,但现在这些教授已足够了。再者,为了使您能如在痛苦的情况般转乐为道,您应独居以忏悔、积资。

结论

  如果您因逆境所遭受的痛苦而无法修习佛法,或因顺境而快乐得无法修习佛法,那么您将永远没有机会修习佛法。所以您在修习佛法时没有比这个训练更重要的。

  如果您接受这个训练,则无论您在何方,在关房或城市;无论是与何人交往,好的或是坏的;无论处于何种地位,富或穷,快乐或痛苦;无论是听到何种评语,是赞或毁,您都不再害怕它们能伤得了您。所以这种训练被称为“狮子般的训练”。

  届时,您的心将是安逸而轻松的,您的态度必然纯净,您最后的成就也必定是卓越的,即使您的肉身是居于秽土,但您的心却能如净土中的菩萨般享受不可思议的悦乐。就如同噶当巴喇嘛所说的:如果您能运用此法来训练自己,则快乐可以获得控制,痛苦可获止息。如您独居,它将成为您忧伤之伴侣,如您有病痛,它将为您疗愈。

  冶金者用不断熔化金块及用水洗濯的方式来净化黄金。修心亦同,如果我们用转乐为道来增进我们修学佛法的热忱,及用转苦为道的方式来净化我们的心,那么您将很快且容易地进入三摩地而依此完成您的愿望。

  我可了解到这个训练是圆满万德之基——戒律最深奥的教授。因为它使您不执着于快乐,如此出离的特殊戒律基础便已建立。更由于它使您能免于痛苦之畏惧而使您的律行纯洁无瑕。诚如所说的:布施是戒律的基础,而忍辱净化戒律。

  倘若您依此指示修行,当您证悟更高的境界时,您将了解经中所说的:菩萨了解一切现象皆如梦似幻(注:与智慧相应),视在轮回中转世如进入赏心悦目的花园般(注:与悲相应),因此,无论是得或失,荣或辱,都不会陷入情绪的执着或痛苦的危险中。

  我们可从佛陀的本生事迹中发现一些实例:

  在达到究竟证悟前,他弃王位如草芥,在尼连河旁过着刻苦的修持。这显示出对苦乐平等一味的态度,是他达到究竟证悟所必备的条件。在他达到究竟证悟后,一方面,人间及最高界的天神首领们,向佛陀顶礼并致上他们最高的敬意;另一方面,婆罗门用一百种罪状诋毁他,其女儿亦用邪淫罪名恶意中伤他,并在阿腻达他城以马秣为食达三个月等等。然而,面对这些,佛陀既不兴奋也不悲伤,就像须弥山般不为所动。这显示为了利益众生,发展出苦乐平等一味的态度是必须的。

结语

  这个教授如由那些像噶当巴大师般有“不为痛苦哭泣”及“当快乐生起时能发展出坚定出离心“的人来讲授应是适当的。如像我这般的人来教授,我担心我的舌头会轻视我。但为了能达成世间八法一味的态度与习惯,我这穷老头天北宁玛写于多鸟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