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美摄影师27万颗鲨鱼牙齿拼图警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韩小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简要内容:棕黄色的背景上,两条鲨鱼环绕着中文的“水银”二字。你一定想象不到,这幅作品是由27万颗已经变为化石的鲨鱼牙齿构成的,相当于全球每天因鱼翅而被捕杀的鲨鱼数量。最近,一组“图解消耗”的摄影作品受到网民的追捧,一张张小小的图片浓缩了人类在日常生活中资源消耗的天量。不少网友发出感叹,这么多令人震惊的物体不知是如何被收录在镜头底下的。

这幅作品是由27万颗已经变为化石的鲨鱼牙齿构成的

“图解消耗”网上受追捧,晨报获克里斯·约旦授权,刊登他的得意之作

触目惊心!摄影揭示人类能源的巨大消耗

棕黄色的背景上,两条鲨鱼环绕着中文的“水银”二字。你一定想象不到,这幅作品是由27万颗已经变为化石的鲨鱼牙齿构成的,相当于全球每天因鱼翅而被捕杀的鲨鱼数量。最近,一组“图解消耗”的摄影作品受到网民的追捧,一张张小小的图片浓缩了人类在日常生活中资源消耗的天量。不少网友发出感叹,这么多令人震惊的物体不知是如何被收录在镜头底下的。记者为此连线图片作者——知名美国摄影师克里斯·约旦,揭秘这些图片的拍摄故事,并获得其授权,刊登他的得意之作。

方寸之间容纳消耗天量

美国每两分钟消耗2.8万桶42加仑容量装的石油,美国航班每6小时消耗100万只塑料杯……约旦的照片被网站和论坛广泛转载后,引发了不少中国环保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的关注。网友感叹,这些照片令人震惊。虽然展现的主要是美国的情况,但是大量使用塑料制品、浪费电能等问题在我们身边同样存在,对于资源的惊人消耗是人类共同的问题。

约旦告诉记者,他最早开始关注大众消费问题,还是受了朋友的启发。“第一次拍物质消耗所产生的垃圾时,我只是觉得它们看上去很有趣。然而我的朋友看到后,都会讨论大众消费的问题,把它看作美国的一种写照。”他说,“后来我读了一些相关著作,哲学家警告说,我们的消费方式可能会扼杀我们的环境、文化和个体精神。我很感兴趣,愿意用作品来探讨这个相当令人震惊的话题。”

为此,约旦平时相当关注这方面的报道。在采访过程中,他总能流利地说出一些与资源消耗相关的数据。“我有一张清单,大概罗列了50个想要探讨的话题。”他说,“如何表现这些话题是真正的挑战。我希望它们在视觉上充满趣味,包含许多层含义,但不带有批判性。因为我也存在这些问题。就拿乘坐飞机来说,我自己飞行所产生的碳足迹要比普通美国人多得多。我只是希望人们能够意识到这些问题。”

约旦竭力想表现出人类物质消耗的天量,但又没办法拍出人们在一天中所消耗的石油量,或者一天中所扔掉的塑料瓶数量,因为它们散落在无数个不同的地方。最后,他采取了一种另类的表现手法。

拼接和PS表现“数以万计”

“繁星”点点,约旦的照片远远看去就像是深邃的夜空。但如果把照片放大,可以发现每个“象素”都是一个灯泡,密密麻麻总共有32万个。这些灯泡同时点燃所消耗的电能,相当于美国每分钟浪费的电流量。

那么,这些照片究竟是如何创作出来的呢?约旦介绍说,简单的拍摄的确无法收入这些要素,为此他的每张照片诠释方式各有不同,比如有先从拍摄实物开始,再进行数码处理的。以灯泡的作品为例,他先拍摄了一些单幅的灯泡照片,然后用Photoshop软件将它们小心地拼接在一起。“这让我可以在一张图片上表现出消耗的规模,并准确地控制表现的数量。”他说。

吃鱼翅实际是给自己下毒

3年来,约旦已经创作了约30幅有关大众消费的作品。最初他关注的是美国本土的问题,而最新系列则将视角延伸到了全球范围。他很希望有朝一日能来中国展示作品,还特意向记者推荐了一幅表现捕杀鲨鱼问题的新作。他告诉记者,他看到报道称,为满足中国和南亚对鱼翅的需求,全球每年有超过1亿条鲨鱼被捕杀。为此,他创作了一幅由27万颗鲨鱼牙齿构成的作品,牙齿数量相当于全球每天被捕杀的鲨鱼数。画面棕黄色的背景上呈现出两条鲨鱼的影像,中间拼出中文的“水银”二字。约旦介绍说,大多数人可能都不知道,作为食物链中最高级的捕食者,鲨鱼的鳍上积聚了许多来自其它动物体内的汞。“我拼出‘水银’二字,希望告诉人们,吃鱼翅的人实际上是在给自己下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