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你的生态商有多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4版   作者:方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俗话说,“人往高出走,水向低处流”,过去一周的几项科学研究结果又再次印证了人与生物的这种本能。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资深编辑丹尼斯·迪米克近日指出,由于气候变化造成温度上升,世界一些地区的树木和植物开始“上山”寻找更凉爽的环境。

在坎昆举办的一场气候变化论坛上,迪米克向与会者展示了阿拉斯加和欧洲一些山脉的比较图片,图片显示一些生活在低温环境的树木和植物开始向海拔更高的地方迁移。

环境压力居然能令不长腿的树都自己长腿往山上跑,更不要说有腿有脚更有脑子的人了。

雅虎新闻网4月8日的一则报道提及,现代生活压力可以加速人类进化,尽管此前有学者研究后认为,现代社会人类已经不会再进化。消息指出,现代生活的压力将迫使人类基因组不断做出调整,环境压力是现代生活压力之一,吸烟、辐射和污染等问题也是导致基因变化的原因。

可见,与自然界其他生物相比,环境对人的影响更为重要。

华盛顿大学心理学家彼得·卡恩教授和他的学生共同从事的试验则表明——人类远离大自然会导致心理问题。比如,孩子如果只接触机器宠物狗,他们可能会认为机器狗真的就是一种地球生物,这就是典型的环境失忆症。

卡恩指出,人类通常认为自己童年时期接触到的自然环境是正常的,并以此为标准判断随后经历的环境。环境失忆症造成的后果就是人类开始对环境恶化反应迟钝。

不敢想像,假使我们的后代已经习惯了污浊的空气,炎热的气候,不洁净的水,他们可能真的会集体失忆——不再记得蓝天白云碧水,甚至不认识飞鸟、走兽和鱼。

难怪“情商”理论之父、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戈尔曼近日开始拼命强调“生态商”概念。

西班牙《世界报》近日一篇题为“生态商革命”的报道介绍了戈尔曼新书《10个改变世界的想法》中“生态商”的理论。戈尔曼在其新书中指出,对于关注生态环境而言,仅仅回收垃圾、购买生态产品、使用节能灯泡还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改变人的思维方式。

戈尔曼强调改变“生态无知”状况的最好办法是教育。他预言,校园里将掀起一场绿色革命,彻底改变学生们学习科学知识的方式。孩子们学会评估个人的选择带来的生态影响(比如碳足迹)并对其进行比较分析就是“生态商”。

其实,培养了“生态商”,也有利于提高“经济商”,更多的商机可能就此出现。路透社4月9日的消息告诉我们,一个成本约6美元的纸板箱因为能用太阳能煮饭烧水,赢得了7.5万美元的应对全球变暖创意大奖。

所以,全球变暖并不可怕,大不了“上山”,只要我们“向上走”的精气神儿没变,这股追求上进、永不服输的精神就能转化为推动社会不断进步的动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