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刘墉:我为什么给青春期的孩子加把门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说几个很有意思又耐人寻味的故事给您听。从最早的讲起吧,话说许多许多年前,当手机啊,跟电邮啊,都还不普遍的时候,我有位朋友担任某男生中学的训导主任,为了防止学生交女朋友,他使出了各种手段,所有由校外寄来的邮件,训导处都要抽查,看是不是情书。有一天接到一封厚厚的信,拆开来全是肉麻的句子,问题是没写收件人的班级,名字显然也是假的,因为他查遍了全学校学生的名单也找不到。

这训导主任很鬼哦,他把信重新封好了,钉在学校门口的布告栏,再躲在远处看哪个学生会去拿,到时候可以人信俱获,好好修理。他等了一天没人去拿,心想学生恐怕还没看到,于是把信收回了;第二天又钉回去再偷偷看,还是没逮到人;主任还是不死心,第三天又钉出去,等了一整天没人拿。这时候有学生来找主任问事情,这主任才答完,一回头信不见了。

再说个故事,每年到了四月初,美国高中的毕业班学生就会心神不宁啊,因为啊申请大学录取的通知单就要寄到了,据我女儿说常常有同学才下课就接到家里的电话,立刻就跳起来尖叫啊,想必录取了好学校。可是接着那学生又可能电话里头跟打电话的人不高兴,为什么?因为他怨家里人拆他的录取通知书,那信是寄给他的,别人怎么能拆啊,就算爸爸妈妈着急,也得等他自己回家再拆啊,多没良心啊。

现在讲第三个故事,有一对母女大吵,跑来找我理论,原因是有一天女儿不在家,妈妈擦桌子,那个抹布啊,碰到女儿的电脑,萤幕一下子就亮了,搞电脑的人知道了。妈妈好奇低头一看,是一首写的非常棒的情诗,心想是哪位名家的作品啊,继续往下看,才发现是她女儿写给男朋友的,于是就臭骂女儿,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

女儿说,不管那是不是情书,总之妈妈不能偷看,那妈妈就说了,不是我偷看,是电脑自个儿亮了,被我看到。女儿又骂回来,你不看怎么看到,你看就是侵犯我的隐私,就是没有道德。经过我调解,母女二人总算和解了,那妈妈临走居然对我笑说啊,我女儿的情诗写的可真好哦,要不要我背几句你听啊?我还抄下来了。

天啊,上面这三个故事很有意思吧?请问你认为谁对谁错?那防着学生交女朋友拆信的主任错了?他可是为孩子好哇。打电话告诉孩子录取的爸爸妈错了吗?笑话,那是报喜耶;又或者是那妈妈错了,她没存心看女儿电脑,搞不好,他对电脑根本是半窍不通,只是好死不死被她看到了,就好像别人换衣服,他不小心看到了,能说他有错吗?

如果您问我的想法,我要说那些主任和家长都有错,就算初衷没错,只要侵犯青少年的隐私,就不能说对。好比法律案件,当你非法搜证,就算证据是真的,主审法官也可以不采用,或许有人要问,明明证据是真的,如果不采用,不是可能放掉一个罪犯吗?没有错,确实可能让坏人逍遥法外,但是法律的观点,宁可错放一个,也不能让侵犯隐私的行为泛滥,对社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今天的时代不一样了,过去你可以翻孩子书包,看里头有没有色情书刊,今天他打开电脑就出现一堆色情网页,过去他交笔友你可以查信,今天他交网友一天收上一百封你也不知道。今天不是不能管孩子,而是要心理建设上下手,如果做父母、师长的想尽办法也抓不到十分之一,却可能侵犯孩子的隐私,让他觉得受了侮辱,或者是因此不再写日记,不再相信大人,甚至也去侵犯爸爸妈妈或朋友的隐私,不是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吗?

看过我励志系列的朋友或许知道,当我儿子到了青春期,我特别为他的卧室装了一把门闩。因为我发现他奶奶啊,就是我的老娘啊,虽然会先敲门,但是她怎么敲门的?孙子,奶奶能进来吗?还在问呢,门已经打开了。而青春期的孩子有他们的私密世界啊,如果总是提心吊胆,怕有人随时推门进来,潜意识可能会造成伤害。

大概又有保守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要抗议了,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儿啊,非锁门不可?那么我要问,请大家自己想想,当你青少年的时候又如何呢?只要用同理心想想就知道了,尊重别人隐私是基本道德。譬如进门之前先敲门,如果门已经开着了,要出声或者是放重脚步,像古人会咳嗽两声;当别人正写日记或者是上网写信聊天的时候,你就算要说话,也要站远一点,或者是站到看不见电脑萤幕的那一边。

如果你从来不讲究这些,你的孩子也因为受你影响,不注意这些,很可能未来进入社会却造成问题。台湾近几年经济情况不怎么样,但是另外一些方面倒蛮有进步,譬如你如果在台北坐计程车,车上如果有音乐而你手机响,司机八成会把音乐关小;当你去提款机打密码,后来的人多半会把脸故意就转开不看。

还有一回,我因为背伤到了去治疗按摩,突然手机响,只见的我这个治疗师突然“啪”一下冲出去,我当时还以为为什么,失火了?我说发生什么事儿?他说因为你要接电话,我应该避开。如果您去过日本的日光,有个东照宫,一定看过那门楣上有三个猴子,一个捂着眼睛,一个捂着耳朵,一只捂着嘴,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古人早就教我们了。

今天一样,而且因为现代社会变化多,大家要变得更敏锐,现代父母对孩子也应该有更多的尊重,就算孩子未成面,父母、师长有理由看他们的日记跟信笺,也应该避免人必自重而后人重之,这是很重要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