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刘墉:我为什么叫自己“热狗冷猫”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概凡是为我办过巡回演讲的人,都知道因为我容易敏感,讲台上不能摆香花,又因为我的胆囊被割掉了,所以吃东西绝不能油腻。总之,请我演讲很容易又很麻烦,容易的是我不应酬,麻烦的是我有一堆禁忌。可是,请问,我这么小心是为什么?是为不辜负邀请的人,也是为了把演讲作好。我还自己取了个外号,叫“热狗冷猫”。

    什么是热狗冷猫,请听我细细道来:

    有一天,我跟家人聊天,聊一半,到我该写作的时间了,怕影响他们的兴致,我就偷偷离开,去了书房。

    “爸爸呢?”隔了一阵,我听到儿子问他妈妈。

    “去写作了。”我太太回答。

    “爸爸好像一只猫。”儿子带着抱怨的语气说。

    又隔一阵,我写到个段落,走出书房,好奇地问儿子:“你为什么说我像一只猫?”

    刘轩一笑:“是啊!你不像猫吗?猫就是自己有什么事,闷不声地走开。”

    “形容得真好。”我说:“刚才我确实有点失礼,但是话讲回来,如果说我今天在事业上,还稍有一点成绩,就因为我像一只猫,总在心里有个自己的计划,该走的时候,绝不留。”

    我家附近一栋建筑物的墙上,挂了幅大大的海报,上面印着一只狗和一只猫,标题写得很妙——

    “热狗冷猫(Hot Dogs, Cool cats!)”

    每次我经过,都会欣赏一下那个由保护动物协会印制的海报,觉得标题用了双关语,很有意思。“热狗”和“冷猫”一方面让人想到“热狗面包”和“很酷的猫”,一方面又形容了狗和猫的个性。

    自从儿子说我像猫,我对那海报更多了分感触——“热狗”和“冷猫”不是也可以形容人吗?有一种人特别热情,一天到晚追着朋友,跑前跑后、大呼小叫,像是热情的狗。另一种人我行我素,有他自己的计划、自己的主张,不管别人欣赏不欣赏,就是执意去做。不正像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冷猫”吗?

    我也想起以前在中学搞社团的一批朋友,很多人不分昼夜地为活动忙,把功课耽误了,甚至弄到留级。还有两个在大学搞社团的朋友,先在学校出锋头,又被校外的人看上,整天在外面跑,因为旷课太多,居然被“勒令退学”。

    记得当时他们退学,大家还办了欢送会,那两个人也沾沾自喜,认为不是被退学,而是早一步成功,因为他们“已经开始成功”。只是后来知道,他们并没有被校外人士继续重用,结果蹉跎了一番岁月,还是想办法“重考”,再回到学校,完成未竟的学业。相反地,那些要玩能玩,要读书又能专心读书的同学,一个个后来都很成功。

    如果把整天忙碌搞活动的人看成“热狗”,把书呆子看作“冷猫”,那些能玩又能用功的不就集“热狗”与“冷猫”于一身了吗?想通了这一点,我又对儿子说:“你上次说我像猫,错了!你应该说我像狗也像猫,我是爱动也爱静,能玩也能认真工作的‘热狗冷猫’。”

    记得在美国的《美日新闻报》上作过一个统计,大意是说:“现在由于传真机和计算机网络的普遍,已经有愈来愈多的人在家里上班。大公司为了减少人事支出,也开始以‘按件计酬’的方式,把事情交给那些‘在家工作的人’。”统计报告建议:“如果你想在家工作,一定要把持得住自己。否则必定事倍功半、一事无成。”又说:“督促自己最好的方法,是虽然你在家里工作,但是必须严以律己,对所有的朋友宣告:‘我上班时间,如果没有急事,千万别来打扰。’当然,在你工作告一段落,也可以邀三朋四友,到家里好好聚聚。”

    这段文章里建议的,不正是个“热狗冷猫”吗?

    我相信成功的作家,一定都是“热狗冷猫”。想想!一位作家如果写作的时候不专心,怎么能写出好文章?相反地,整天创作,却不接触外界,又怎能有丰富的灵感?于是你可以想象在田里跟农夫一起割麦子的托尔斯泰;在海滩为老婆撑伞、跟孩子玩耍的毕卡索;到非洲打猎、古巴冲浪的海明威;经常游泳、长跑、甚至打拳的萧伯纳;还有那位总是参加宴会,而且以开玩笑著称的马克吐温。

    我为什么说这“热狗冷猫”的故事?因为我发现太多年轻人,为了表示自己豪爽、爱交朋友,整天跟朋友们聚会,又不好意思离开,结果影响了自己的学业。如果作个学生,却把“学习”这件事给忘了,就算你很“四海”、很哥儿们,又可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吗?我也发现有些学生整天开着MSN,好像半个简讯都不能不回。但是据我观察,最被同学尊重的,往往不是一找就能找到的,因为那样太便宜、太方便、太不稀奇。反而是功课好,有空才开机的学生,好像比较吃香。

    我们常骂人“忘本”,那“本”也可以说是我们的正业啊!

    “假使一个男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把自己从女人身边拉开;一个女人,不知道什么时候,把自己从孩子身边拉开;一个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把自己从电视前面拉开。他们都不可能有杰出的成就。”这是我常说的一段话,它可能有些武断,但必然有相当的道理。

    请问:你是“热狗”,还是“冷猫”?或是既能玩,又知道适可而止,收心工作的“热狗冷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