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李连杰:慈善不必面对道德审判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白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称,要将超过半数的自有福耀玻璃股份捐出,成立基金会。绝大多数网友为其“裸捐”行为叫好,但也有质疑者认为,这是富豪的慈善秀,不排除包括避税在内的种种可疑动机。

今天,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只要合法,做慈善不必面对道德审判。他直言,自己做壹基金,正是用企业的方式运作慈善。

李连杰告诉记者,他的慈善理念不完全是“一心付出”,而是近十多年来国际上新兴的“社会企业”概念。一般企业的目标是创造财富、提供就业机会,最后再回馈现金给社会;而社会企业家的第一目标是公众利益,然后想方法高效率地做慈善,是“用善款100万,做300万的事,达到500万的效应”。李连杰表示,壹基金从一开始就定位为“社会企业”。

而据此前媒体报道,曹德旺近日也将正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立基金会的申请,在全国范围内从事助学、救灾、济困、宗教等慈善公益事业。如果申请获批,基金会将代替他行使福耀玻璃大股东的职责,而他将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

不过,部分人士质疑,曹德旺打算本人管理基金会等于变相掌握控制权,捐与不捐毫无区别,得益的仍是曹氏家族。还有人怀疑曹有避税动机,“基金会应该聘请专业人士打理”。

对此争论,李连杰表示,不会对任何人的行为做具体评价。“一个慈善事业正在发展中的国家,不可能要求所有企业或个人一夜之间同时变成白求恩”。

同时,李连杰也强调,基金会的避税不能和“逃税”混淆,避税是合法的。他说自己研究过很多基金,全世界关于慈善的法律法规都不一样,“只要不违法,在我眼里没有好的形式或坏的形式”。他说,中国人经常把道德问题和法律问题混为一谈,事实上,从亚洲的文化传统来讲,有的基金会喜欢用家族来命名,是合理合法的;不少家族基金会请专业人士来管理,运作得也非常好。

而且,基金分为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两种,李连杰说,“如果是私募基金,只要不犯法,账户明细就不用公开”,如果是“上市”的基金,那就要给全体股东交代。

李连杰对壹基金员工有一条铁的纪律,就是“裸体”,也就是“没有任何公众的钱可以放进自己的口袋”。他告诉记者,现在壹基金每个季度在网上公开财务状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