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高陵杨官寨”居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之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华商报   作者:华商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从去年年底开始,经过初步评选,在3月初确定了25个入围项目,我省“陕西岐山周公庙遗址”、“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陕西西安曲江西汉墓”3项入围。3月30日,25个入围项目的负责人在北京一一进行汇报,经过20位专家评委无记名投票,昨日上午最终确定了“200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自1991年,至今已是第19届,它已成为海内外关注的中国考古界的一项重要活动,代表了考古学界的最高水平。

杨官寨遗址可能是五六千年前的原始城镇

第一位 上榜理由

五六千年前大型环壕聚落遗址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炜林介绍,2008年在杨官寨遗址考古发掘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发现了庙底沟文化时期(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3500年)一处大型环壕聚落,这是目前所知庙底沟时期唯一一个发现有完整环壕的聚落遗址。

杨官寨出土的蜥蜴纹彩陶盆

所谓的环壕聚落,就是大型人类聚居地,被一道长约1945米的壕沟围绕着,面积达24.579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40个标准足球场。有考古专家推测,这里可能为当时的一处中心聚落,可能为5500年前原始城市,人们由此可以看见“城镇”的雏形。

周公庙遗址有“西周殷墟”之称,出土甲骨片上可辨文字超2200字

除了环壕聚落外,考古专家还在遗址南部发现一组窑洞式建筑群遗址,距今5000余年,是目前已知最早的窑洞式民居建筑群,这证明5000年前人类就开始居住窑洞了。

杨官寨出土的涂朱砂人面陶片

出土的珍贵文物中,有极为罕见的“镂空人面深腹盆”,上面有一个人面的模样,眼睛、嘴巴中空,中间有突出的鼻子,酷似现在流行的QQ头像。这种“镂空人面形”的器物在全国仅发现了两件,另外一件是出土于山西吉县沟堡遗址的“人面形筒状器”。还有蜥蜴纹彩陶盆上面清晰地印着蜥蜴爬行的模样,以及涂朱砂的人面残片等器物,都十分罕见。

杨官寨遗址发掘的瓮棺葬

杨官寨出土的镂空人面深腹盆

周公庙遗址出土的甲骨

第4位 上榜理由

出土甲骨片上可辨文字超2200字

岐山周公庙遗址有“西周殷墟”之称,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目前所知最高等级的大型西周墓地。在这一大型墓地外围,专家发现了长达1500余米的西周城墙,这在西周考古史、中国建筑史等方面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介绍,周公庙在去年共出土了7651片卜甲,可辨识文字1600多字,新字形屡见,内容丰富。迄今为止,该遗址共发现西周甲骨文达2200多字,是目前发现西周甲骨文最多的遗址。

周公庙遗址自2003年发现周人刻辞卜甲骨以来,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在“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周公庙因为发掘刚刚开始,许多重要文物尚未发掘而遗憾落选。

历时多年的发掘,周公庙考古迄今为止已经发现了7处近千座先周、西周时期不同等级的墓葬,考古专家大致探明了遗址的规模和布局。在去年出土的甲骨文中,发现了“王季”、“文王”等周王称谓,还有“毕公”、“叔郑”、“周公”、“召公”等重要历史人物以及数字卦辞等内容。其中“王季”是首次发现,“王季”为文王的父亲季历,对进一步完善西周诸王年表有重要意义。

2008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他当选项目

第2位甘肃临潭磨沟齐家文化墓地

第3位山东寿光双王城盐业遗址群

第5位云南剑川海门口遗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