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每天做好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菲律宾《世界日报》   作者:静怡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一辈的人都说现在的孩子很幸福,生活无忧,有学上,还能培养很多业余兴趣。不像他们那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不是每一个都能上学;加上家里要帮忙务农,哪有时间参加学校的业余活动。时代不同了,现在都是普及教育。人人有学上,即使是山沟里的孩子,也有希望工程相助。

特别是大陆都是独生子女,更是把全副精力都放在培养孩子身上。务必要把孩子培养得多才多艺,每到周末,便是孩子上第二、第三课程的时候。学钢琴、学绘画、学外语、学舞蹈……不管孩子有没有兴趣、愿不愿意都必须要学。过多的课程剥夺了孩子天性中喜欢玩乐的时间。所以在老一辈人看来很幸福的事,说不定在孩子眼里只是苦差。这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都应该读一下这个故事:

“有一位画家,举办过十几次个人画展。开始无论参观者多少,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有一次,有人问他:“你为什么每天都这么开心呢?”他便讲了一件事情:小时候,我兴趣非常广泛,也很要强。画画,拉手风琴,游泳,打篮球,必须都得第一才行。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于是,我心灰意冷,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父亲知道后,找来一个漏斗和一捧玉米种子。让我双手放在漏斗下面接着,然后捡起一粒种子投到漏斗里面,种子便顺着漏斗滑到了我的手里。父亲投了十几次,我的手中也就有了十几粒种子。然后,父亲一次抓起满满的一把玉米粒放在漏斗里面,玉米;粒相互挤着,竟一粒也没有掉下来。父亲对我说:“这个漏斗代表你,假如你每天都能做好一件事,每天你就会有一粒种子的收获和快乐。可是,当你想把所有的事情都挤到一起来做,反而连一粒种子也收获不到了。”

是啊,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兴趣,不能把全部的知识都硬装进去。每天做好一件事,才能收获快乐,收获成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