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唐代大明宫遗址考古发现“百官待漏院”遗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华商报   作者:周艳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还未亮,唐长安城内便出现了或挑灯步行、或坐轿骑马的文武百官,他们急匆匆赶往大明宫含元殿等待上朝。

入朝前,他们在哪等候,又从哪入宫,这些地方又在今天的哪里?这些谜团近日终于揭晓,威严壮观的大明宫格局模样也逐渐清晰。

大明宫城门比明城门还壮观

为配合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一五”重点项目——唐大明宫遗址保护改造项目,去年11月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城队,对大明宫南宫城墙遗址进行考古,取得许多重要发现。

此次发掘的南宫城墙遗址,位于现在的西安市自强东路以北、二马路以南、建强路以东、太华南路以西区域。

令考古人员兴奋的是,首次发现的城门解开了大明宫南面三座城门的谜团,对研究大明宫的形制布局提供了第一手资料。这三座城门位于大明宫正南门——丹凤门遗址的两边:建福门和望仙门分别在丹凤门的西、东两边对称而设,均距丹凤门430米左右;兴安门则位于建福门遗址以西220余米左右。

那么,唐皇城的城门是什么样子?经考古发现,建福门东西长约37米、南北19米左右,有三个门道,门道宽度均为5米左右;望仙门遗址由于破坏较严重,考古专家推断其东西为33~35米、南北19米左右,可能有三个门道。

而现在的西安南门(不包括瓮城)通长仅29米,西门为33.9米、北门长30.8米。由此,可以想见当时大明宫城门的宏伟。

百官为上朝半夜就要起床

据史料记载,唐代元和二年六月丁巳朔,始置百官待漏院于建福门外(据介绍,作为文武官员在上朝前的休整之所,等候期间官员们常在此互相商议国是)。

对于这一历史记载,始终没有得到考古方面的证实。而此次考古,竟意外地寻找到了这一遗址。

在建福门门址两侧,考古人员发现了大片夯土遗址,推测极有可能为“百官待漏院”遗迹。“据记载,建福、望仙等门,昏而闭,五更而启。官员们需要在建福门开门之前赶到待漏院,等候入朝。”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岁利说,五更就是现在的凌晨3时至5时。在唐代,官员们为了上朝半夜就要起床,一路赶来,经人引导按官职等序列排队,依次进入大明宫。每逢此时,其队伍可谓壮观。

隋唐第一门明年有望展示

“到现在为止,除了南宫城墙的延政门外,大明宫其余10城门都得到了明晰。”何岁利说,这些城门分别是:北宫城墙上的青宵门、重玄门、玄武门、银汉门;东宫城墙上的左银台门;南宫城墙上的延政门(位置还未明晰)、望仙门、丹凤门、建福门;西宫城墙上的右银台门、九仙门。

唐代门址发掘后将如何来保护呢?据介绍,大明宫遗址公园将于2010年建成并开放,这些门址的位置、当时城门的形状等都将有所展示。其中最让人关注的就是丹凤门遗址,丹凤门与含元殿、宣政殿、紫辰殿在一条中轴线上,共有5个门道,门道宽达9.4米,比明清皇城城门的天安门还要宏伟,堪称隋唐第一门。目前,丹凤门的保护展示正在进行,届时将会搭建保护大厅,人们可以直观地欣赏到大唐第一门以及其他大门的风采。

建福门遗址 周艳涛 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