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为自由算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与健康》,2007年第4期   作者:曾奇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次,我去另外一个城市,拜访一位比我年长几岁的朋友。在朋友圈中,他可以称得上是德高望重了,大家都很喜欢他,很愿意跟他交往。几位朋友曾经在一起议论过,都觉得他最大的特点是精神上的超然淡定,有着一般人没有的自由的心灵,跟他在一起,再神经质的人都会被感染一些静气。

  我在他家住了几天。每天晚饭后就在他的书房里喝茶聊天。聊的内容天南海北、无所不包。有时候两个人好长时间都不说话,我就看着他慢慢地往壶里倒水、往杯里沏茶,并不觉得无趣。    

  我问他,你从骨子里透出来的那份洒脱是怎么修炼出来的?他看了我一眼,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站起身来说,我给你看一样东西。他从书柜最底层的一个文件盒里拿出一张纸递给了我。这是一张A4的打印纸,纸上写满了字。因为时间久远,颜色明显地发黄。他告诉我,这是他24岁生日那天写下的东西。我知道,那时他在一所大学读研究生。我很认真地看起来:

  一、宿舍里有两个人没有买开水瓶,用完了我水瓶中的水又不去打水。我决定把我的水瓶和他们共用两年,还给他们打两年的开水。如果水用完了没水喝,我就喝自来水;没有热水洗,我就用冷水洗。我不愿意变成他们行为的监督员,更不愿意因为他们不拘小节而生气。

  二、买小东西、买菜,决不还价。平均一天损失3毛,一年损失约100元,这个损失我认了。

  三、买衣服,不还价损失太大,不行。叫上女朋友一起去买,还价对她来说是乐趣,对我不是。

  四、坐公共汽车,决不抢座位,只要有一个人站着,空座位离我再近也不坐。

  五、别人找自己借东西,能借的尽量借。

  ……

  没看完,我就直截了当地说,这些东西太琐碎,而且有些做法的深层动机也有问题,比如有可能是内心害怕跟别人发生冲突。我相信一个和谐的人格与深刻的内省有关,但与这些婆婆妈妈的事情无关。

  他听后笑了,说,我不想说服你,但是你想想,人生就是由很多的琐碎组成的,上面的那些琐碎,也可以举一反三,变成很多很多的琐碎。把这些琐碎先算计清楚了,才可能有时间和精力算计其他不琐碎的事情,对不对?我并不是害怕冲突,而是要自己从小的、琐碎的冲突中脱身。或者说,我算计的和看重的不是金钱或者冲突,而是心灵的自由。

  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孔子的一个弟子,有辆豪华马车,大约相当于现在一个人有一辆奔驰600。另一个人家里有点事,想借他的马车用一用,但不敢开口。这个弟子听说之后,就把马车烧掉了。别人不解,他说,我有一辆马车,别人借都不敢借,那我还留着干什么?

  他接着告诉我,他曾经有一个价值3000元的专业级别的照相机,在他想通那些琐事之前,他总是偷偷用它,生怕别人知道以后找他借,借也不好,不借也不好。想通了那些之后,他就把相机放在宿舍没上锁的抽屉里,谁想用谁就用,最后那相机也用到了该“寿终正寝”的时候。

  3000元买到一个心理上的自由,你说划不划得来?然后,他嘿嘿坏笑了一下说,如果别人要借你老婆,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我也笑了。那天晚上,他的确没有完全说服我。不过,后来我坐公共汽车的时候发现,有座位不坐,感觉也很好。因为站着的时候视野更宽更广,可以看到更多的人和风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