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孩子,把心打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编辑部   作者:陈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是作为仁爱姐姐参加河北保定孤儿助学家访活动的。我见到的第一个女孩,今年14岁,初看起来还算开朗,但在我与她边走边聊的过程中,她总是不时地回头看,其实后面根本没有人,这一小小的举动显露出她极其缺乏安全感。在问及她与叔婶(她父亲死后,代养了她8年)的关系时,她表现出极度的不安,即使用很委婉的方式询问,她也是再三回避。好在孩子喜欢学英语,她说她的英语老师很慈祥;她也很喜欢跟小朋友们跳绳、跳皮筋、捉迷藏等,尽管她上初一后学习任务重了,经常写作业到深夜。

在听到孩子说她未来的理想是挣很多钱去帮助贫困孩子时,我请她给仁爱基金会出主意:我们下次来这里时她建议我们做些什么?孩子说:“我希望你们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让这些得不到爱的孩子能真正感受到爱,感受到温暖!”孩子的声音在颤抖,我也抑制不住地心酸。

临走合影时,我们再三鼓励,但孩子笑起来还是很勉强。离开了她,我依然放心不下她,我知道,她还有很多话想对我说但又无从说起,我猜想她可能见过不少像我们这样的来访者,她或许有过从感动、依恋到失落的心痛历程,她不敢再有更多的期盼……因为牵挂她,我决定这个仁爱姐姐继续做下去,以仁爱志愿者的身份与她保持书信往来,直到她真正打开她的心,以积极的心态去思维,去生活。

第二天我见了两个孤儿,一男,一女,十五六岁了,个头都挺高,他们分别与自己七十多岁的老奶奶生活在一起。男孩六岁时母亲过世,十岁时父亲也撒手西去;他渴望与人交流,在他想与比他富的孩子玩但遭到拒绝甚至是歧视时他感到很苦恼;他喜欢语文和生物,各科学习成绩都不错。当我了解到他还是有不少好伙伴与他交流、玩耍时,我笑称他有点贪心,同时告诉他如果他想获得更多的朋友,他就应该学会更主动一些。我随机教了他一些不需花钱就能玩得很开心的游戏,并鼓励他自己动脑筋玩出花样来,玩得让那些富孩子们都起羡慕之心。分手时,少伟笑了,虽然腼腆,但带着发自内心的喜悦,我相信他听懂了我的话“一切靠自己!”,聪明的他会用自己的方式交更多的朋友,生活得更加开心!

另一位孤儿是个乖巧的女孩,学习成绩非常好,老师们都喜欢她,奶奶身体不太好,家境很贫穷。小女孩最怕的事是提起她的爸妈,她记不得爸爸是什么时候去世的,后来我才从随行的妇联主任那里得知是在她10个月的时候,她知道她母亲改嫁了,但不知在哪里,因为别人都不告诉她。

我用《狮子王》的故事告诉孩子,尽管爸爸妈妈离开了她,但其实爸爸妈妈就是天上的一颗星星,永远在看着她,照耀她,她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只需要遥望天上的那颗星星,对它倾诉心中的所想,她一定会听见爸爸妈妈说:我们的好孩子,我们知道你很难,但我们相信你是个坚强的、聪明的女孩,你能战胜眼前的困难,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一定要照顾好奶奶,和奶奶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临上车时,孩子抱住了我,我拍拍孩子的背,看着孩子的眼睛说:“你记住阿姨说的每一句话就是对阿姨最好的报答!阿姨不可能总来看你,想阿姨时看看天上那颗星,你就会跟阿姨一样有力量!”

离开了保定,离开了助学小组,但我的心没有离开,我会黙默地为这些孩子们祝福,并愿意尽最大的努力给他们及天下所有的孤儿以实际的帮助,特别是心灵的沟通!

专题链接:

我愿意把爱全都给你——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保定孤儿助学走访活动纪实

种子的力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