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种子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编辑部   作者:纳通公司 邹丽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河北保定的助学走访后,参与本次活动的纳通公司一位员工送来了令她感动和敬佩的孩子的故事。

我们坐着车在副校长的带领下越过时时闪现的大水坑,一直走到村子最北边,快连着山了,副校长才跳下车对我们说:“我看看是不是这家。”确认就是这家后,副校长先走进院子,马上传来一阵密集的狗叫声。但看到小贺玲带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从台阶上向我们跑过来时,我们的心也一下子亮了起来。

奶奶见到我们跟见到了亲人一样,指着小一点儿的女孩说:“她两个月的时候妈妈就没了……”可能是回想起两个没妈的小姑娘这些年受的苦,奶奶的眼泪夺眶而出。小贺玲的眼圈也有点儿红,但很快,笑容又重新浮现在脸上。

一进门就是厨房,偌大的屋子只有一个灶台、一堆白菜、一个小柜子和一个蜂窝煤炉,显得很空旷。走进姐妹俩的卧室,如此严寒的天气里炕上居然还铺着竹凉席,靠窗的两个炕角各堆着两个被子。看到她只穿着一件薄毛衣,外边罩着迷彩服,脚上还穿着黑色的布鞋,我捏着她冰凉的手问:“你不冷吗?”她笑呵呵地说:“我都已经惯了。”

听随行的副校长介绍,奶奶因为要照顾大伯家更小的俩孩子(大妈离家出走了),只是偶尔到小贺玲这儿来,平时都是贺玲带着妹妹生活。每天早上做饭,给妹妹梳头洗脸,吃完早饭去上学,中午又要来回六里地回家做饭,晚上回家要干完所有家务活后才有时间学习。尽管这样,读初二的她,成绩仍然排年级前五。墙上挂了好几张“三好学生”的奖状,提起它们时,小贺玲的笑容更灿烂了。或许是受姐姐的影响,妹妹在我们谈话时还弯着腰在水缸上看书。

另外一间房原本是爸妈的卧室,现在已经物是人非。高达屋顶的一排大柜子上贴着两张已经蜕变为褐色的明星照,记录着这个家庭曾经的欢笑。一张双人铁床靠着窗摆着,墙角的被子上还有一块醒目的补丁。

来之前,从妇联的同志那里了解到小贺玲是孤儿,当得知她的爸爸在陕西搬石头打工时,我们都有些意外。突然之间,我觉得有些心酸。我相信他和所有的爸爸一样,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可是,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中年丧偶的他只能选择狠心离开。当他拎着行李踏出家门时,带着多少的难过、无奈和牵挂……或许是为了节约点路费,让女儿们手头宽裕些,爸爸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了,所以才让妇联的人以为她俩是孤儿。幸亏有爸爸在外打工,否则,田地无人耕种,无力养家畜,没有树,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姐妹俩该如何是好?即使是冬天烧饭用的柴火,也是小贺玲一点一点捡别人家剩下的树枝才攒起来的啊。

看到小贺玲自始至终都挂在脸上的笑容,看到她乐呵呵地跟着我们挂灯笼、贴窗花、传递蓝丝带,而且在很快理解蓝丝带的意义后,马上把蓝丝带系在了王璐姐和奶奶的手腕上,我由衷地说:“我真的很佩服你!”

就要分别了,王璐姐握紧拳头举起胳膊:“加油!”小贺玲也笑着做出同样的手势,坚定地说:“加油!”

在回去的路上,关于小贺玲的一幕幕在我脑海中不停地转来转去。7岁丧母,之后父亲在外打工,16岁的她已独自撑起这个家好几年。她要像爸爸一样的果敢坚强,承担起所有的家务和问题,又要像妈妈一样照顾自己和妹妹。当妹妹生病时,有姐姐来照顾她,可是当她遇到问题时只能自己面对。两个小姑娘靠一条狗看家、壮胆,就这样渡过了多少个漫漫长夜。

从副校长还需要现场确认小贺玲姐妹俩的家在哪里这点来看,她们似乎生活在被遗忘的角落。也许有的孤儿比她们还要幸运些吧,因为孤儿会有来自许多村民和组织的关爱。而她们,只能在梦里和爸爸妈妈快乐地生活……可小贺玲仍然有如此灿烂的笑容!

我想起了小时候学过的一篇文章《种子的力量》,文章里说再坚硬的手术刀都无法把头盖骨完美地切开,但种子却可以做到。小贺玲就象是一棵种子,在巨大的岩石下倔强地生长着,而且生长得同样茁壮!

专题链接:

我愿意把爱全都给你——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保定孤儿助学走访活动纪实

孩子,把心打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