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旱之时,来自民间环保组织的呼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作者:绿家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北方,正处在干旱的威胁之下。粮食面临绝收,农民面临贫困,国家面临水危机。

去年11月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东北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东部等北方冬麦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至八成,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和中部、山东西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八成以上。气象专家综合分析认为,北方冬麦区旱情为30年一遇,小麦主产区旱情为50年一遇。北京已百余天没有降雨雪,创了38年来的降水最低。

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55亿亩,有429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其中冬麦主产区受旱面积1.43亿亩,重旱4635万亩、干枯116万亩。

面对旱情,我们需要认识到,不利的气候条件能够造成如此灾害,是由于北方水资源数十年来严重过度开发,造成人口、资源和环境关系的失衡。旱情提醒我们思考人类与水之间的关系,提醒我们,在我们盼望水对我们友善一些的时候,我们应当先对水好一些。

我们一直在误解水,错用水,虐待水,伤害水;我们几乎把人类排泄出的所有的脏污之物,都推到水的身体里面;我们建造了大量的水电站,将自由流淌的河流拦腰截断;我们制作了精密的渔网,过度捕捞河流里的鱼类;为了满足人类的需求,我们甚至将大海填平。

当我们被干旱紧紧地牵绊的时候,我们同时应当看到,华北大地大部分的天然河流坑塘都已经干涸,没有干涸的也大多黑臭;华北平原的地下水埋深不断下降,水质也受到影响;东北平原的湿地正在显著干化;西北地区的生态用水,也大量被城市和企业所劫夺。

当我们被干旱无情地伤害着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还有很多城市,不治理它们的生活污水;中国还有很多的企业、工厂,靠污水直排来获得“竞争力”;中国还有很多公众,认为节水和善待水与自己无关。

为此,在这大旱之时,我们民间环保组织呼吁:在国家及受灾地区的人民集中全力应对干旱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个人、企业和政府也应该有此警醒,反思一下人类行为对水造成的伤害,调整不适当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完善环境决策和管理机制。

我们发出如下呼吁:

每个人都应该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节约用水,比如,洗手打肥皂的时候、刷牙的时候要关掉水龙头;洗衣服和洗菜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擦地板,实现水的循环利用;尽量缩短洗澡时间。

每个企业、每个工厂、每个城市努力节水,这也是响应节约型社会倡导的具体体现。现在,节水的设备和技术也非常丰富,只要愿意,随时都可以成为节水标兵。

每座工厂,每个城市,都全力治理污水。有一个计划,2010年前,所有的县都建设污水处理厂,我们认为这还不够,应当是所有的县的污水都得到治理,所有河流都得到生态恢复。

城市不能随意夺取农村的水,上游不能随意截取下游的水,人类随意不能掠夺生态用水。对水的掠夺,水的生态危机,也可能酝酿潜在的社会危机;要想消除这些危机,我们需要共同合作,互相支援,而不是互相抢劫和互相伤害。

不打着“生态建设”的名义制造人工湖泊,不为了修水电站而在过度建设高坝大库;对那些已经修好但证实对生态伤害巨大的水库,要重新妥善处理,该降低高程的降低高程,该让江河自然流淌的自然流淌,调整运行方式,留下生态流量,让更多的水回到河流中,回到大地上。

相信自然修复的力量,重视天然植被的保护;不再盲目植造人工纯林,因为在干旱区不适当地植树可能也在打破当地水平衡,甚至导致生态恶化。

尊重河流伦理,尊重湿地保护,尊重水伦理,尊重水生生态系统的丰富性,让河流成为河流,让水成为水。

每个人都是良好生态环境的受益者,每个人都是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的受害者,每个人都是污染制造者,每个人也都能为治理污染、节约资源尽一份力。

我们呼吁:在这举国抗旱的关键时刻,请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善待水、善待环境,不仅仅是缓解这次大旱,也为了让河流湖泊休养生息,重建天蓝水碧的生态家园。

  签名:

  绿家园志愿者

  北京地球村

  自然之友

  陕西妈妈环保协会

  厦门市绿十字环保志愿者中心

  厦门绿拾字环保服务社

  环境友好公益协会

  东亚环境信息共享网络

  北京社区参与行动

  绿色汉江

  河北绿色知音

  淮河卫士

  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

  盘锦黑嘴鸥保护协会

  天津绿色之友

  江苏绿色之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