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场演了29年的“山寨春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朱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月25日,大年三十,月山村春晚的几个经典镜头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荧屏上10秒钟的农装秀和农活秀,让这个小山村演了29年的“山寨春晚”扬名全国。

  自从1981年开始,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每年举办一场春晚。这是2009春晚的现场——时装秀。

  名不见经传的月山村位于“浙江的西藏”、中国生态第一县——庆元县举水乡境内。1月21日,我们从温州出发,三个半小时就到了庆元县,然而向人们打听月山村时,大家的反应众口一词:“月山村?好远哦!”

  果然,早上7点半出发,下午1点半才到达目的地。初见月山村,一行人盘曲了6个小时的双腿立刻恢复弹力,行走在这座四面环山的村庄,只感觉一片宁静。好自在的山村啊!这样的地方才是真正的“山寨”吧?

  在这座大山深处的“山寨”里,在“山寨”流行中国的元年,我们来观看一回真正的“山寨”春晚。

  这天是春晚的大彩排。村委会大门口贴着春晚的节目单,共13个节目,有歌曲、舞蹈、哑剧等等,基本不重样。没有明星、没有特效,更没有出场费,那表演却是地地道道的原生态:架起锅碗瓢盆就是架子鼓;竖起啤酒瓶、炒米的铁皮箱、菜刀和筷子,就能演绎“农民版十二乐坊”;表演更是如此,比如“十朵金花”表演采蘑菇、采山茶,直接就把鲜灵灵的蘑菇拿到台上,绝不掺假。最经典的“农装秀和农活秀”,也是穿着平日里干农活穿的家常衣服登台走一遭。和现实生活如此零距离的“表演”,把我们这些看惯了“高于生活”的舞台艺术的观众着实“雷”了一把,但同时又有别样的感动。

  月山村这一年一度的春晚,始于1981年。用月山村春晚编导“山妞”吴炎霞的话说:“比中央台春晚还早两年呢。”这么说,中央台的春晚该是月山村春晚的“庙堂”版了。每年临近除夕,村里就会到处张贴征集节目的大海报,所有的节目都是村民们自发的原创。这台历史悠久的春晚,曾在学校的操场上举办过,也曾在乡政府的食堂里举办过,上台表演的有父子、有姐妹,也有亲戚邻居……这些“演员”有的常年在山外打工,有的离开了家乡,可是他们都记得自己是月山村人。姐姐出嫁了,妹妹会接过姐姐的角色;那曾经在台上蹦蹦跳跳的孩子,如今或许就是晚会幕后的组织者。大家白天下田干活,晚上放下锄头就是台上的明星。

  毕竟是“山寨版”,晚会的硬件非常简陋,很多时候,坐在台下的我们都听不清台上的演员们在说什么。但现场的气氛却自始至终地很快乐。如一位拉二胡的妇女所说:我们虽然穷,但是我们爱快乐!

  是啊,管它是“山寨”还是“庙堂”,过个节而已,只要能够带来快乐,不就有了最大的意义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