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应对危机须面对、接受、处理、放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光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佛学大师圣严法师在金融风暴中,为企业家传授过冬心法的声音言犹在耳,却已在2月3日下午4时告别人间。圣严法师曾在金融风暴期间鼓励台湾地区的企业家,在面对各种危机与挫折时,要学会“面对、接受、处理、放下”。圣严法师认为,危机是人生的常态,不要惧怕危机。危机爆发要坦然面对,即使灾难深重也要以现实主义的态度去接受。然后要以积极的态度去处理,最后要学会放下,而人生最困难的就是放下。

危中有机, 快乐是创造出来的

法师早前说:“2009年是我们大家觉得很有希望的一年,是在没有希望之中,看到希望,在觉得痛苦的环境之下,我们要创造快乐。”

正如北半球的冬天恰是南半球的夏天,幸福永远存在,重要的是发现和创造。1930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民众钱包干瘪,但女士的爱美之心并未因此泯灭,在买不起高档化妆品的情况下,口红这类低廉的非必需品成为新的消费热点,这就是著名的“口红效应”。与此类似的还有土豆的热销、微波炉的热销……均成为经济寒冬里一道热闹的风景线。

施华洛世奇代理人早就意识到欧美市场饱和,于是去开辟阿拉伯市场,金融风暴来了,欧美订单滑落了60%,但是新兴市场却给他带来了70%的增长,总量还增长了10%。

把欲望放低一点,把希望放远一点

圣严法师说:如果我们把欲望放低一点、放小一点,希望放大一点、放远一点,我们就可以很快乐了。

经济的寒冬,市场发展放缓,企业家需要因时制宜,放低、放小对短期销量的专注,利用好这段闲暇的时间,把精力集中在长期的、宏大的品牌发展战略之上。

这是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但比紧急而不重要的事情更需要时间思考和处理。只有准备好了,才能在春天的气息来临时动如脱兔。

危机是常态,心安才能平安

圣严法师遗嘱末后说偈:本来没有我,生死皆可抛。

这并不是劝慰企业消极对待危机,而是告诫企业家:危机是常态。

正确面对危机,还要积极行动处理危机。法师再次提到了“四它法”: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必定有起有落。每个企业都会面临危机,关键是转变思想,找到新的机会,制定完整的发展战略,并积极修炼。接下来就是静等冬天之后的春天,危机之后的商机。

今年的北京,整个冬天没有下过一场雪,整个北方或许会迎来一个大旱之年,立春日,一位朋友从四川发来一副对联:

  一冬无雪天藏玉

  三春有雨地生金

  横批是:冬去春来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