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用阅读度过经济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台湾《经理人月刊》   作者:谢明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波金融海啸和历史上的几次经济萧条完全不同,不只是又一次的景气低迷而已,而是商业世界运作方法的彻底改变,”城邦集团执行长、畅销商管书《自慢》作者何飞鹏,在一次演讲中如此强调。

他指出,不管是1929年经济大萧条,还是2000年网络泡沫破裂,虽说事发之时一样造成许多企业倒闭,但商业运作的逻辑并没有改变,当景气复苏,相同的商业模式、同样的管理方式依然有效运作。但这次不同,何飞鹏说,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以往有效的救市措施,这次却显得欲振乏力。

当经济学教科书上的标准做法都不管用、企业以往能成功挽回绩效的策略都失灵,该用什么办法才能度过这波难关?

用阅读,建立新的商业智慧

照目前情势看来,这个问题还找不到解答,但这并不表示经理人只能无奈放弃。如同生命自会找到出路,即使消费者行为、商业运作模式发生质变,并不意味着市场就此停顿,只是经理人必须用新的做法、新的思考,来重新架新的商业运作方法。

当你需要全新的思维,你会需要一颗不同于过往的脑袋,而阅读就算不是更新或重组脑袋的唯一方式,也绝对是最重要的管道之一。

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知名阅读专家斋藤孝在《读书力》书中指出,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必须读书”时,他的回答必定是:“因为读书是塑造自我的最佳方法。”所谓自我,就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与价值观,自己面对问题时思索与找寻答案的基础。

斋藤孝说,如果接触信息的范围过于狭隘,就会将单一的想法视为绝对,将适用于一时一地的做法,当成是标准模式,不论遇到任何状况,都只用一种角度去思考、去因应。承平时期,这一招半式或许还足以应付,但是当碰到世界动荡、游戏规则彻底改写,若无法寻求创新的解决之道,就只有被淘汰的命运。

“读书所培养的是正是‘复杂的共存’”,斋藤孝表示,如果把人看作是一层岩片,很容易就因为外力的撞击而破损,但如果能让互相矛盾的复杂并存于自己心中,就会像一层层累积的岩脉般,慢慢以螺悬状向上提升,最后变成强韧的自己,不管面对什么状况,都能以正确的逻辑架构去找出解答。

用商管书,确认经验的价值

很多人都说,若非工作必要,根本不看商管书,要学习工作管理的智慧,从现场经验还能得到更多,实际体验比读书更重要。斋藤孝驳斥此为无稽之谈,体验与读书完全不互相矛盾,而且相较于现场学习到的经验,读书“可以确认自己的体验有何意义”,这正是阅读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斋藤孝表示,有种说法叫做“沉默的智慧”,意指自己一直没有意识到、但其实潜意识和身体已经了解的智慧。将沉默的智慧与身体的智慧视为水面下的冰山,唯有冰山一角能明确化为语言露出水面。而读书,藉由优秀作者的诠释,可以让自己难以用言语表达的事情,清清楚楚化为具体。

“这正是读书的意义,”斋藤孝强调,可以藉由固定在纸上的文字,为稍纵即逝的感觉勾勒出清晰的形状,确认自己的体验,进而精炼出智慧。

日本科技大厂理光(Ricoh)社长近藤史朗曾在接受《PRESIDENT》杂志访问时表示:“现场是新鲜蔬菜,书是豪华料理。”这句话的意思是,第一手现场经验新鲜有趣,有如生鲜蔬菜;而书,就像是将各种生鲜食材料理过的餐点,或许已是二手数据,却是美味的菁华呈现。

近藤说,技术出身的自己,年轻时非常不爱阅读,认为只靠书本无法理解真实环境,现场才是王道,而这样的实务导向,确实对他在技术的精进大有帮助。然而,当他从基层升迁至管理职时,许多事情就不再可以只靠在现场反复的尝试错误来学习了。

他还记得在被宣布担任社长前,他阅读了彼得‧德鲁克的著作,当时心中的感动难以言喻,不由得想起平日在工作现场中曾犯过的错、不知该如何解决的困难、自以为是独创的成功做法,其实别人早已有过说明与指引。

更重要的是,许多以前模模糊糊的营业和管理心得,也透过前人的智慧,得到确立。“这就是学习,”近藤说,“就像透过自己的手,把食材做成料理。”

在变动的时代,要找出新的商业智慧,绝不能只依靠过往做法,更不能只从犯错中累积智慧。面对困难时,该怎么应变会比较好?有哪些经典原则可供借镜?大师的预见或建议,又是什么?这所有问题,你都能从商管书中找到值得参考的看法。

这或许不是一蹴可就,但只要长期累积经验和思考,自我就会变得厚实而稳定,进而能以不变的基准,因应各种难以预测的新变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真正的自由
下一篇:压岁钱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