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压岁钱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梦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年伊始,中国的农历春节到,虽说现时一般经济景况低迷,紧缩开销,但身为长者的中国人,单是对儿孙辈的“压岁钱”红包,还是牢不可破的“不得不发”。再怎么俭省,也不能叫孩子们失望呀!

要说这压岁钱,虽说不过是几个小红包,可也随着增长岁月及一般币值的不断更替而水涨船高。不管是在大陆或台港,乃至于移居于海外各地的华侨们,从十元、二十元到百元、千元的钞票,都得与市面上的币值等量齐观而逐年在增加。

在台湾,早二十年前,就已多在千元四位数面值才算“过得去”。今之大陆,可能亦不少于此。而如笔者现居之美国,二十元美金,就怕寒怆得不敢出手,大概四十、六十乃至百元大钞的红包,虽不算多但也不能不准备。若子孙辈或亲友间之孩子众多,倒是一笔大负担呢!

可是谁会想到,回溯六十、七十年前,上世纪抗战前的年景时,那在孩子的巴望眼神中的红包,又是怎样的情景呢?那时是一银元可换十个或十五个银角子。一个银角子则能换三十个大铜元(俗称之为铜板)。

小孩的压岁钱,多数是一角或两角的小银币,假如能拿到两个银角子的小银币,就是很大的红包了。

若是遇到阔亲戚,又豪气的给上一个银元的大红包,那真似发财般的高兴。

此时,家中大人就必得赶快将那银元收起,以备还礼回拜年时,也照帐给对方家的幼童,才不显小气。

而幼少之年的孩子们,也必非常珍惜所得的红包压岁钱,因为平时所能得的零用钱,只不过几个铜板,已足可买花生、糖果之资。过年能得那么多钱,自然可以好好又慢慢的花用,或交给父母收存,添补衣物用具。

反之,今日之青少年,甚或是幼童们,拿了红包见到红绿钞票,却不一定有从前那种童心的满足感,正亦因平时花费已多,所得的需求易于满足,反不觉红包之可贵。

今昔所得已不成比例,然又岂能与那看来极微的小角子等量齐观,其欢愉之情,则未必同日而语。人们的价值观,亦是如此。我等身历抗战岁月,忆及以往那种朴实的生活,每到过年就更添感慨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