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北京六大艺术新地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刘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草场地、酒厂、二十二院街区、一号地还有观音堂的画廊街……你知道哪一个?可能你还是只知道798,没关系。让我来告诉你:它们才是最新兴起的艺术区,每到周末,艺术家、艺术工作者、收藏家、各类媒体、爱好者,甚至普通游客都加入了这个猎奇的队伍之中。

  艺术种类繁多,各个开放的艺术区也是风格迥异,2004年,工厂生产与艺术生态浑然一体的798艺术区初具规模,当时的北京人对798三个数字是陌生的,四年之后的奥运年--2008,798已然作为一个旅游点出现在游客的旅行路线上了。人们对艺术区的涂鸦没有了以往的偏见,对光头或者长头发的艺术家更是习以为常,艺术的细胞普及到了社会大众的生活现实。

798艺术区:从来都不缺少观众

  北京798厂区建筑是上世纪50年代建造,具有典型的包豪斯风格,空间的高阔是写字楼无法比拟的,朝北天窗给予的稳定光源更适合艺术的创作。从2002年罗伯特书店进驻开始,几年下来,798的艺术氛围越来越浓郁,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中心、艺术特色的书吧、酒吧、咖啡吧、饭店、工艺品商店、制衣专卖店、画廊、基金会、街边卖唱等一应俱全,周末更是熙熙攘攘,活跃至极。现在作为北京旅游新卖点的798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艺术家园了,从前卫艺术到艺术生态再到旅游景点,这片被改造的旧仓库成了中国的SOHO区。在2006年,北京甚至由于798空间重塑而入选美国《新闻周刊》评选的“世界城市TOP12”。798的名气越来越大,牛得甚至可以拒绝当代艺术界领头羊古根汉姆博物馆开办分馆的租赁。

  时至今日,早期的艺术家工作室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有: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即将入住的佩斯画廊,优越的长征空间、唐人当代艺术中心、方音空间、北京公社、常青画廊、空白空间、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中心,年轻的星空间、梯空间,人尽皆知的罗伯特东八区艺术书店。留存着工厂生存痕迹的、强势的、系统的园区特性使得“798”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这里,从来都不缺少观众。

草场地艺术区:艺术并快乐着

  草场地,这个距798最近的艺术分支,以其优越的区位优势与相对低廉的租金定位吸引了相当数量的知名画廊与艺术家介入。穿插于民舍之间的三尚、站台中国、三影堂、U空间、艾未未艺术工作室,新搬来的前波画廊、香格纳画廊、现在画廊,各有品位,吴文光别具特色的草场地工作站更是为地下纪录片工作者甚至农民提供了施展艺术才华的领地。这里艺术类建筑多为后期依势自行设计建造,风格品位独特,艺术家工作室、艺术空间、画廊与百姓生活混居的地段,有其独特的叙事结构,众多艺术爱好者不辞劳顿、慕名而来,更彰显出这块热地的魅力。相对于798的繁荣,草场地及其周边更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并非刻意地陈述着当下的艺术现状。当然,在这个虚实相生的多元化艺术阵地,百姓也因艺术而快乐并小康地纪录着、生活着。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机场辅路南皋乡草场地村。

北京二十二院街区:打造中的旗舰航母

  今年春季,“魅力之夜”的高调亮相拉开了二十二院街开街序幕。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表示,如果说798艺术区是当时民间自发形成的产物,那么二十二院街就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艺术市场升级换代的主动选择。特别是二十二院街借助于今日美术馆的学术支撑,将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实现从普通收藏到学术收藏的跨越进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二十二院街的定位是“中国.国际画廊街”,距离国贸仅600米,这个闹中取静的黄金地段,国际画廊、拍卖机构、艺术家工作室、国际雕塑广场以及创意型餐饮、酒吧等配套设施完善,建筑风格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每平米租赁价格超过10块均价的二十二院街正在成为新的人文地标,已有多家高端的国际性画廊正在洽谈入驻事宜。二十二院街正力图成为北京融自然、人文、艺术、时尚为一体的艺术旗舰航母。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商业街南侧。

酒厂.ART国际艺术园:深巷醇酒香

  恢宏的厂房与厂区的植被相得益彰。每一个空间都精心地在保留原厂房的基础上体现自身独特的面貌,所有未被忽视的细节留存着一股子天然的灵气。这里的气质更适合作为艺术家的工作室,就连所有的艺术空间,都因此地的灵气而让人们的交流也备感轻松了。酒厂.ART国际艺术园自2005年5月由酿酒厂筹建改造,截至目前为止,该艺术园阿拉里奥北京艺术空间、表画廊、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中心、香港奥沙艺术空间、旧雨今来轩画廊、南溪美术空间、段落空间、IAF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美国康乃尔大学设立的艺术窗口、F5艺术空间、云天影像空间等多家知名的艺术机构重组并记录了这里的艺术魅力。

  虽然离繁华的望京和中央美院都不远,但是这里单纯艺术气息并不能俘掠艺术圈外人群来到这里。酒厂在整个厂区周边规划方面要以自身的智力因素,多元化的利用自己的天时地利来创造更加完备的人和。“酒香不怕巷子深”,处在北五环外的酒厂艺术区,宣示着自己由酿酒厂到艺术区的定位转型。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安外北苑大街北湖渠路朝阳酒厂艺术园。

环铁艺术区:惬意的艺术休闲地

  北京市地图上东北角的圆形铁路圈圈,也圈了一拨的艺术家。这里有一批原来运输堆积货物的仓库,还有奶牛场和养鱼场等。随着798的兴起,距离不远、租金便宜的环铁成了798各空间作为仓库的首选,也出现了艺术家创作的身影。相对于画廊的展示与销售,环铁在目前看来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虽离798不远,其道路没有明显路标也没有什么周边设施,不熟悉的访者探路有着太大的困难。在这个798的卫星艺术区,自给自足的艺术家在这里的工作室创作,作品做好之后走几步就可以去798出售,倒是一个很惬意的选择。周边还可钓鱼、高尔夫等,在这里的工作室与艺术家们“把酒论艺”,怎一个逍遥了得。

  地点:798往东沿酒仙桥北路2公里。

一号地国际艺术区:建设中的艺术王国

  一号地是一个在2700亩处女地上精心规划出来的艺术王国。顺利入的驻艺术家张晓刚、邱志杰工作室和汉雅轩、紫云轩等机构带动了后期的顺利招商。台湾现代画廊、威诺里萨、段落空间、美国汉默艺术基金、你画廊、艺公馆等多家艺术机构和近百名艺术家在这里驻扎下来。一切都是刚刚开始的样子,规划与招商都还在继续,在周边费家村、索家村、奶子房等艺术家工作室的合力辐射下,现在冷清的一号地有望树立起自己独特的品牌和声望。

  地点:北京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