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匝尕的故事——起源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汤绍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研究匝尕的起源必须从唐卡的起源讲起,笔者认为两者是同时出现的。因为,虽然两者功能不同,但是两者是形式相近的艺术形式,今天依旧如此,其创作人群是同一批人;由于宗教功能的相似,两者的起初的界限是模糊的,两者是从一种艺术形式分化而成的;匝尕与唐卡的宗教功能既关联又互补,人们对二者的需求同时出现,必然促使其创作同时展开。

  意大利藏学家杜齐认为唐卡是从印度引进的一种绘画艺术形式,唐卡起源于印度古老的布画。“Pata-madala”(印度人画在布帛上的一种宗教绘画,这种布画常用宗教仪式,信徒利用这们宣扬教义,也因绘制它们而达到积累善业功德的目的),这种绘画形式随着印度佛教的教义一同传入藏区。唐卡自从吐蕃时期开始逐渐发展起来,僧俗画师便在这一广阔的艺术舞台上展现着他们卓越的艺术才华和独特的创新精神,“据历史记载,名叫鲁本的画师在五指并列之宽度内绘出宗喀巴师徒三尊像,而安多佛画艺人确丹却在一手指宽度内画出七骑士各捧一只鸽子的画像。”可见,历史上一大批极具创作天赋和献身精神的画师的艺术探索和实践是匝尕形成与繁荣的条件。

护法

  在唐卡兴起的同时,由于宗教实践的需求和宗教传播的需要,匝尕逐渐发展、成熟起来!

  目前笔者见到的最早的匝尕大约是吐蕃时期的,有待进一步研究定论,现仅存10幅,兰州刘恩军收藏,内容为菩萨像。

  藏族美术的最常见的表现形式是壁画和唐卡,当我们谈到藏族美术的历史渊源时,首先必须在整个藏族美术发展历史的高度着眼。于小冬在《藏传佛教绘画史》中对西藏地区的绘画史时代特征是大体这样描述的:11~12世纪扎塘寺、夏鲁寺受波罗风格和敦煌影响,正统的波罗风格唐卡出现;13世纪阿尼哥入藏,波罗风格与尼泊尔风格主导画坛;14世纪夏鲁风格兴起,西藏绘画史进入鼎盛时代;15世纪代表西藏特色的民族绘画体系形成,勉唐派、青孜派创立;16世纪受汉族风格影响的同时,三源合流形成嘎玛嘎赤派;17~19世纪,格鲁派在教派斗争中胜利,新勉唐派创立,“标准样式”主导画坛;现代,安多强己的照相式写实的实践。但是匝尕在各个时代美术风格的变迁中的具体表述,限于各种客观条件,是学术空白。根据目前收集的匝尕分析,匝尕到清朝中晚期达到艺术的顶峰,在装饰上出现了唐卡的装饰式样,出现了“微型唐卡化”的趋势。其用色丰富、细节繁密、题材扩展,犹如绚丽的晚霞,但是绚烂之极然后走向了衰败。当今的匝尕创作已经鲜见,笔者在唐卡艺术之乡青海热贡尚没有调查到进行匝尕创作的画师,其它地域的情况也基本如此,笔者购置的三百张匝尕中只有四张是近三十年制作的,其它都属于明朝晚期、清朝或民国初期。

金刚

  从历史发展角度上对匝尕进行分期,研究匝尕艺术发展的规律并对特定的美术作品断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需要更多地基础性的田野调查工作,进而提出一套科学完善的理论体系。

  总的来说,当前对匝尕的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期待今后在更坚实的学术平台上和广阔视野下展开更加深入的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