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电梯开门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东方文化西方语_新浪博客 2008-09-19   作者:翟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年前一位北京朋友去了香港,归来后和我谈起他的感触:香港和北京一样,到处是小胡同,只不过香港的胡同是垂直的。垂直的胡同上下,就全靠“车立”——电梯了。电梯和民主一样都是好东西,不仅实用,还可以观察人生百态。

我在《12亿火星人vs6千万火鸡人》那本书中讲过在法国乘电梯的故事。刚到法国,就有朋友告诉我关于乘电梯的注意事项。如果电梯里不是一个人,在步出电梯时可别忘了女士优先。在女士当仁不让出去以后,男士之间还要接着互让。男士甲要伸手示意请对方先走,说:“APRES VOUS”(“我在您后边走”)。这时候男士乙切不能有失风度抬腿就走,而是要作同样的动作,加重语气说:“在您后边走”。如此反复若干次,其中的一位要恳请另一位原谅,因为他终于下决心要走出电梯了。法国人自己笑称以上过程为“法国陷阱”。

前些时候《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发表署名袁莉的专稿,也谈到她刚到纽约时对电梯的观察。她惊诧于没有人按电梯关门键,很多人反而会按着开门键等人;而且大家过一道门时都会刻意回头看一眼后面有没有人,如果有都会扶着门,避免关到别人脸上。如果你看美国影视剧,刻薄、粗鲁的人总是在看着有人赶来时故意关上电梯门,把人关在门外。所以在在纽约坐电梯很少会碰关门键,通常会按着开门键等人。

若干年后,当这位女士回到北京,发现北京水平的胡同已经少了许多,垂直的胡同已经可与香港媲美。她在北京的第一天就因为进电梯后袖手站到一边,没有按关门键而遭人白眼。同梯的那人虽没说什么,但他的眼神和用力按键的动作已经把他的不满表达得很清楚了。这位海归很快发现,在北京,几乎每个人上电梯后的第一件事都是按关门键。最极端的例子是,一天早晨,当她按美国习惯着开门键等一个年轻人进电梯,但他上来后先礼貌地谢过,然后一只手指就粘在了关门键上,每次门刚开,他就开始按关。他不是故意的,因为他好象是在下意识地重复一个习惯动作,手就那么倚在关门键上,对他来说,那一刻再没有比节约几秒钟时间更重要的事情了。

时间就是金钱,可以理解。以上几个例子都是电梯里面的人动作,如果电梯里面有人按着开门键,等着你上电梯,你会怎么做呢?我发现,一般来说,大多数人见到电梯内有人在等他,都会做小跑状,以示加快速度,不耽误他人的时间。但是,仔细观察一下,行人从原来的步行状转为小跑状,实际上需要先停下了脚步做起跑的姿势。如果他延续原有的步行状态,那么2秒钟内可以进入电梯;而改变动作的惯性,做小跑状本身花了1秒钟,而实际距离之短又不容许真的跑起来,所以依然需要2秒钟进入电梯。所以,从进电梯所需要的绝对时间来看,这位先生的动作多此一举,多耗了50%的时间。然而,正是这个看似浪费了时间的小动作,赢得了电梯内原本希望他越快越好的人们的好感。如果他不做出小跑状浪费这1秒钟,尽管在提前了1秒钟进入电梯,则很可能被人视为无礼行为。

所以说,态度决定一切,其他都是次要的,包括时间,还有金钱。

(注:文章原题目为《电梯内外的东西方文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