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物系列:《红楼梦》里的大丫头(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央视国际   作者:周思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紫鹃原来是贾母身边的一个二等丫头,名叫鹦哥。林黛玉进贾府以后,贾母让鹦哥去服侍黛玉,并改名为紫鹃。后来就成了黛玉身边十几个女仆当中,地位最高的一个,成为与鸳鸯、平儿等人地位相当的“首席大丫头”。在所有的大丫头当中,紫鹃的戏份相对较少,出场的机会也不多,几乎没有什么独立活动。但即便如此,紫鹃却格外值得人们注意,这是因为,唯有她敢于批评黛玉!而且更为绝妙的是,她竟然能让常耍小性子的黛玉心悦诚服。

曹雪芹在《红楼梦》里,对许多重要人物,往往只有一个字或两个字的评价。比如说,紫鹃就是“慧紫鹃”。那么在古代,这个智慧的“慧”和贤惠的“惠”是可以相通的。所以紫鹃这个女孩子,曹雪芹对她的基本评价,就是充满智慧,而且非常贤惠。

紫鹃本来是贾母身边的一个二等丫头,叫做鹦哥,黛玉来了以后,带来一个雪雁,但太小,才十岁。另外一个老嬷嬷,就是奶妈了,年岁又太大了。所以贾母就把身边的鹦哥给了黛玉,改名为紫鹃。这样,紫鹃就成了黛玉身边的“首席大丫头”。在鸳、平、紫等大丫鬟当中,紫鹃的戏最少。但是紫鹃有几场戏,曹雪芹写得非常地出彩。曹雪芹这一点是非常了不起的,他写人物,就几笔,就像优秀的画家速写似的,几下就把人物的精神面貌,气质什么都勾勒出来了。

紫鹃最了解黛玉,由于黛玉体弱多病,又爱生气,动不动就掉眼泪,所以谁都不敢说她,一说她就哭。整个《红楼梦》当中,谁敢说黛玉?就是紫鹃,而且紫鹃对黛玉的批评还特别重。紫鹃特别高明的是最懂得怎么样才能让黛玉接受她的批评。紫鹃是丫头,黛玉是主子,紫鹃却有办法让黛玉接受,这就显出紫鹃的不凡了。比如说,第二十九回,由于张道士给宝玉提亲,黛玉知道了就不高兴,就哭哭啼啼的,就跟宝玉生气了。宝玉呢,也急了。就砸那个玉。结果弄得是嚎啕大哭,俩人都哭。哭完以后,俩人又都后悔。紫鹃就直截了当地说这黛玉:“别人不知道宝玉的脾气,难道咱们也不知道吗!”她说,“若论前日之事,竟是姑娘太浮躁了些。”丫头批评小姐“浮躁”。并且说为那玉也不是闹了一遭两遭了,意思就是说,你“浮躁”不是一回两回了,你老“浮躁”,你老不信宝玉。黛玉当然不服,结果紫鹃就具体分析了,她说,那天你还把宝玉挂那块玉的那个穗子,当时夺过来剪了。结果是错怪了宝玉。紫鹃说:“宝玉若有三分不是,姑娘倒有七分不是。我看他素日在姑娘身上就好,皆因姑娘小性,常要歪派他。”这话是句句说到点子上,而且说得比刚才更重了。刚才不过说“浮躁”,现在说“小性”、“歪派”,而且是“七分不是”。这时候外边有人叫门,紫鹃一听,就知道是宝玉来了,而且她一猜,知道宝玉准是来赔不是。黛玉说:“不许开门。”紫鹃就说:“姑娘又不是了。”你看,又批评她。所以,她们的位置等于颠倒过来了,紫鹃成了小姐了。下面紫鹃怎么说?她说:“这么热天毒日头底下,晒坏了他如何使得呢!”紫鹃知道黛玉最爱宝玉,这话一说,黛玉果然心动了,紫鹃开门去了,完了宝玉进来赔不是了。紫鹃明白,宝玉就是黛玉的一切,所以紫鹃总是处处以宝玉对她如何好来打动她,不能让宝玉受苦来打动她,谁也降不了黛玉,偏偏是紫鹃就能把黛玉给降了。

不过,让紫鹃扮演一个折子戏当中的主角,还是在下面五十七回“慧紫鹃情辞试忙玉”里。紫鹃比黛玉年纪略大一点,在贾府多年,见多识广。她很清楚,黛玉的婚事一定要趁贾母健在的时候解决,以免夜长梦多。所以一个偶然的机会,对黛玉忠心耿耿的紫鹃就对宝玉开了个玩笑,就说,明年春天,最晚是秋天,林家肯定派人来把黛玉接回去。这宝玉是个情痴,平常还挺明白的,这会儿傻了,眼也直了,舌头也硬了,掐人中也没感觉了,把袭人急得赶紧把李嬷嬷找来。袭人就问,刚才怎么着了,晴雯说,刚才看见紫鹃在跟他说话来着。当时在怡红院里面翻了天了,李嬷嬷也哭了,袭人也哭,丫头们也哭。袭人就赶紧跑到潇湘馆找黛玉,黛玉当时刚吃药。袭人脾气是非常好的,偶尔有时候着急,顶多说一句、两句稍微带点气的话。但这回袭人是真着急了,她是一边哭,一边说:“不知紫鹃姑奶奶说了些什么话,那个呆子眼也直了,手脚也冷了,话也不说了,李嬷嬷掐他也不疼了,已死了大半个了。”这时候贾母、王夫人、薛姨妈等等上下一干大小人等全都赶紧都赶到怡红院。紫鹃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玩笑,引起了荣国府上下一场大乱,曹雪芹写得好就好在,这是以一场喜剧,甚至闹剧出现的一个折子戏。而且在这出喜剧当中,中心人物紫鹃,非常冷静。她虽然有点后悔,没想到闹那么大乱子,但是她并不害怕,并没有想要逃避责任,或者是惊惶失措,而是非常冷静。在这场最后是误会消除,云开雾散,皆大欢喜。但是曹雪芹没有停留在这儿,他在继续完善紫鹃这个形象。   

紫鹃又动员黛玉,说要趁老太太还明白,做定了大事要紧。紫鹃心里非常清楚,她比黛玉明白,要抓紧机会,这就显示出她的贤惠和智慧来。 “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黛玉听了都吃惊了,她不好意思,假装说,这丫头怎么今个儿疯了,怎么去了几日,你怎么忽然变了个样?后来薛姨妈过来,说到黛玉和宝玉定亲,最好了,是“四角俱全”了。紫鹃赶紧说,这是个好机会,她说:“姨太太既有这主意,为什么不和太太说去?”薛姨妈是王夫人的妹妹,她如果出面亲自说,那就把黛玉跟宝玉俩人的事办了,就四角俱全了嘛。薛姨妈是随口说的,所以赶紧打哈哈过去了。这件事反映出紫鹃确实聪明过人,由此我们看出紫鹃的“慧”首先是她非常贤惠,同时处处表现出她那种过人的智慧,因此紫鹃虽然戏分不多,但是她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电梯开门键
下一篇:离婚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