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壁画与神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西北的大漠黄沙之中, 有一个叫敦煌的地方, 它以其石刻造像艺术和壁画艺术闻名于世。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敦煌飞天, 它是敦煌艺术的标志。飞天就是佛教中飞翔的大神, 她们本是神佛的供养人, 她们的飞翔, 靠的是神佛的法力。

飞天神人凌空起舞, 姿态优美, 她们没有翅膀,不饰羽衣, 不腾云彩,全凭飘带展卷伸缩的力量, 腾空起舞, 扬手散花, 轻盈灵动!她们就这样静静地在壁画里飞翔了一千多年。她们出资助佛, 以身事佛,所求能够自由翱翔于宁宙之中, 可见自古以来, 飞翔就是我们民族最为瑰丽的梦想之一。

这样的梦想, 往往来自干对未知的追求和开放的胸怀。我们知道,敦煌是丝绸之路的重镇。这条跨越欧亚大陆的贸易之路连系了西方和和东方。古代中华民族与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就是凭借这条道路得以进行。飞天壁画, 本身就是来自于印度的佛教艺术经过中国再创造的本地化产物。

千年之后, 沙尘早已湮没了丝路古镇的光华, 而飞天之梦, 却就在它的身边得以实现。2003年10月15日, 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 次日平安返回。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标志着中国人民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上, 又迈出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步。2006年10月11日,中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按预定计划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进行两人多天飞行后,乘坐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主着陆场着陆。

今天,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整,神州7号飞船又带着祖国的期望,带着民族的梦想,向太空飞去。神七中有我们三位航天英雄——翟志刚、景海鹏和刘伯明,他们将举步量天,迈出中国人在太空行走的第一步。

我们不仅要太空漫步,终将上九天揽月,去“广寒宫”拜访嫦娥,喝一杯吴刚酿的桂花酒,这一天不会太远了。2006年10月24日晚,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从旧石器时代刻在甲骨上的简单符号,到如今咏叹唱和的诗歌文章;从东方传说中的嫦娥奔月,到阿姆斯特朗跨出的左脚,人类对茫茫苍穹中那轮皎洁玉盘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息。

几千年的梦想,几代人的智慧,几十年的光阴,我们的梦想一步步得以实现。38年的时间!中国完成了从地球卫星上天到月球卫星成功绕月的巨大跨越,从神一无人飞船到神七的首次载人飞船,再到今天的将实现太空漫步的神七飞船。

我们不仅要去月球,还“垂涎”火星。中国航天由此迈进绚丽多彩的太空空时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