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今天是你的生日 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我们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每当十月来临,这首“十月是你的生日”就会飘扬在大街小巷,每个中华儿女会情不自禁的跟着乐曲的旋律哼唱起来……仿佛飞上了高高的天空,展开有力的翅膀,在蔚蓝的空中翱翔,尽情的俯瞰祖国大地,黄山、黄河,长城、长江,茂密的森林,皑皑的白雪,点点翠绿的沙漠,浩瀚的大海……祖国的山山水水尽收眼底。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就象爱自己的父母,愿父母长寿平安!

每年的10月1日——共和国的国庆日,是全国各族人民隆重欢庆的节日。

“国庆”一词, 本指国家喜庆之事, 最早见于西晋。西晋的文学家陆机在《五等诸侯论》一文中就曾有“国庆独飨其利, 主忧莫与其害”的记载。我国封建时代、国家喜庆的大事, 莫过于帝王的登基、诞辰(清朝称皇帝的生日为万岁节) 等。因而我国古代把皇帝即位、诞辰称为“国庆”。

国庆节是每个国家的重要节日,但名称有所不同。许多国家叫“国庆节”或“国庆日”,还有一些国家叫“独立日”或“独立节”,也有的叫“共和日”、“共和国日”、“革命日”、“解放日”、“国家复兴节”、“宪法日”等,还有直接以国名加上“日”的,如“澳大利亚日”、“巴基斯坦日”。

据统计,全世界以国家建立的时间为国庆节的国家有35个。以占领首都那天为国庆节的有古巴、柬埔寨等。有些国家以国家独立日为国庆节。还有些国家以武装起义纪念日作为国庆节。7月14日是法国国庆日。1789年的这一天,巴黎人民攻占了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推翻了君主政权。另有一些国家以重大会议日为国庆节。美国以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的日子为国庆日。加拿大以英国议会1867年7月1日通过《大不列颠北美法案》这一天为国庆节。还有以国家元首的生日为国庆节的,如尼泊尔、泰国、瑞典、荷兰、丹麦、比利时等国家。

每逢国庆日,各国都要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以加强本国人民的爱国意识,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各国之间也都要相互表示祝贺。逢五逢十的国庆日,有的还要扩大庆祝规模。为庆祝国庆日,各国政府通常要举行一次国庆招待会,由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外交部长出面主持,邀请驻在当地的各国使节和其他重要外宾参加。但也有的国家不举行招待会,如美国、英国均不举行招待会。

中国的国庆日,是在秋高气爽的金秋。人们纷纷利用这个假期外出度假或旅游,致使“黄金周”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想来这与中华民族历来注重文化消费的传统有关。中国古代“公务员”假期喜欢遍访山林, 陶冶情操并到大自然中“洗肺”。作为中国的豪放派词人, 苏轼也是个“驴友”。

汉朝至隋朝, 官员每五日放假一日,谓“休沐”, 意即沐浴和休息。唐、宋时期实行“旬假”制度, 即一旬(十天)休息一日, 称“旬假”。一年三十六旬, 可休三十六天。除这些常规假日外, 法定的节假日更加丰富: 据宋史笔记《文昌杂录》记载,元日(春节)、寒食、冬至各放假七日, 类似今天的“黄金周”;天庆节、上元节、天圣节、夏至、先天节、中元节、下元节、立春、人日、中和节、清明、上巳、天祺节、立夏、端午、天贶节、初伏、中伏、立秋、七夕、末伏、秋分、授衣、重阳、立冬等等也都放假, 合计法定假日有七十四天, 加上三十六天旬休日, 共一百一十天, 与今天的节假日总数非常相似。基于人伦血缘和宗法观念, 古代还有许多“人性化”假日: 父母住三千里外, 每隔三年有三十日定省假(不含旅程);在五百里外, 则每隔五年有十五日的定省假。儿子行冠礼时有三天假期;儿女行婚礼时有九天假期。父母亲去世, 解官戴孝三年(军职为一百天)。亲戚去世, 根据关系远近设不等的假期。

元代规定全年只有十六天节庆假日, 可能是因为元太祖铁木真(成吉思汗)是游牧民族, 与汉族的民俗截然不同的缘故吧? 到了明、清两代,“公务员”似乎更辛苦些,“旬假”制逐渐削减甚至取消,全年只保留三个假期, 即春节、冬至及皇帝的生辰。在众多大臣反对声中, 朝廷只好接受“ 民意”做了修改, 在三个假日的基础上增添了寒假, 又将春节和寒假的假期均延长至一个月。不过朝廷规定, 长假期间官员仍要不时到其官署处理必办的公务, 涉及司法的事务更是不能停止的。

唐朝诗人李商隐有首著名的《无题》诗:“昨夜星辰昨夜风, 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 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坐送钩春酒暖, 分曹射覆蜡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 走马兰台类转蓬。”从该诗的后两句我们不难看出, 当诗人沉浸于对昨夜良辰美景的回忆时, 远处传来阵阵鼓声, 天要亮了, 诗人又该上朝了。所谓“应官”指的便是应付官差。据记载, 唐代以后官员们习惯于是上午或整天都在官署里, 傍晚才回家。当然, 对于京官而言, 如果是朝会的日子, 他们就要一大早先去上朝, 然后才到自己的官署办公。而地方上的主政官员与他们家眷大多住在一起, 前面办公、后面居家, 所以衙门与官邸是一回事, 放假与不放假也就无所谓了。但一般的幕僚们是没有官邸的, 甚至得离家别子住在官署里或租屋而住, 节假日对于他们而言就显得非常重要的了。

苏轼曾在京城汴梁(今河南开封)为官, 负责档案管理和修订历史。苏乃文章高手, 十天就能轻松完成全月任务。但当时官府也实行“ 签到制”, 要求他早上签到、晚上值班, 这就让他很不自由了。东坡就盼望“旬末”, 一到这一天他就可以到处游逛。当时汴梁城规模宏大热闹非凡, 是世界第一大都市。但再大的城市转几次也就够了, 何况文人的爱好不在城市而在名山大川, 于是苏东坡就向往着外出观光旅游。幸好每年的春节、寒食和冬至都有长假, 苏轼就利用这些假期, 到处游山玩水开阔眼界, 他的许多佳作都是在旅游途中完成的。后来苏轼调任杭州知府, 上任时恰逢冬至黄金周, 各大景区游人如织, 他就选择到人迹罕至的吉祥寺游览, 留下“何人更似苏夫子, 不是花时肯独来? ”的名句。几年后他又调黄州任职, 节假日自然没少光顾附近名胜古迹, 有一年七月“鬼节”, 人们都在家烧纸焚香, 东坡却独自南下湖北, 泛舟赤壁探古访幽, 所谓“ 诵明月之诗, 歌窈窕之章”(《前赤壁赋》), 过了一个愉快的“黄金。

2008年是中华民族永世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有太多的辉煌,也有大多的灾难。年初的雪灾;3-14西藏暴乱;人民币汇率首次“破七”“奔六”; 股市暴跌,CPI高涨;胶济铁路火车相撞,伤亡惨重;汶川发生8.2级强震,造成近10万人遇难;山西襄汾发生溃坝事件,死亡人数数百;奶粉掺化学药品,造成婴儿患肾结石,甚至死亡……

这一年,我们也书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次次辉煌。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圆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中国运动员破纪录的拿到了51枚金牌。残奥会的庄严,自强不息的拼搏,历史被一次次的重写。中国几千年的古老文明伴着奥运会与残奥会开闭幕式,香飘海外,中国元素让世人一次次赞叹。神七的成功发射,在太空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接下来要进行的改革开放30年成果回顾与未来展望,依然精彩,无与伦比。

2008年是精彩的,是难忘的,这个国庆节也会同样的精彩、难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壁画与神舟
下一篇:八字算命术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