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拉紧我的手--太湖联谊活动高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仁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3日,太湖联谊活动进入了高潮。太湖二中的九位小记者深深被这份大爱所感动,认真积极地参与仁爱基金会组织的活动并观察思考,用他们的笔写下了他们眼中的孤困学生以及学生这几天的变化:

海是无边无际的,天也是无边无际的,我们的爱跟海与天一样是无边无际的,永远也不会停止。

今天早上,大家集体晨读《弟子规》时,同学们朗读的声音很整齐,很响亮。我们都在用心读着,用最大的嗓门来跟随志愿者老师的声音,表达自己的心声。

朗读后,志愿者老师们组织着同学们去思索讨论昨晚看的电影《夏洛特的网》。主持人一边解说,一边问同学们问题,不管答案有没有错,他们都会很开心地发言。与昨天相比,同学们与志愿者们的距离拉近了许多,他们脸上的笑容多了,话语也多了,更喜欢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可见大家这几天微笑的魅力多大啊!感动感化了每一个人。

当志愿者老师把电影的幽默片段回放给大家看时,同学们会不住地点头表示认可,脸上也露出了很灿烂、很可爱的笑脸,我感到正有一股爱的暖流进了我的心间,很暖。

志愿者的魅力多大啊!温暖呵护着每一个人!

在接下来的热身游戏中,大家有点扭扭捏捏的,很羞涩。可是“电网游戏”要求组里的每人都必须钻过“电网”,而且每个网洞只能钻一次,还不能碰到。大家逐渐地培养出了团结合作的精神。游戏中,不时听到大家说:

“不行,你自己过不去的,必须要大家抱你过去!”

“只要你相信老师和同学,一定都可以的,是不是?!”

“团结就是力量!”

“虽然我们得了倒数第一,但我们没靠任何人的帮助,我们都在帮助那个要过去的同学,我们是最棒的!”

每一个在大家帮助下穿过电网的同学,都笑得特别开心。

下午游戏的名字是“放飞梦想”,每个家庭成员在大声喊出自己的梦想后轻轻地倒在大家的臂弯里,感受家庭的温暖和支持。我们来到了最拉风的第九组:

“我要做仁爱基金会最棒最优秀的专职义工!希望大家支持我!”

“希望周围的人都很快乐!”

“身边小朋友的理想实现了,我的理想就实现了。”

“我也要为社会,为那些帮助我的人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让爱无限传递!”

……

当活动到了尾声时,志愿者老师说还有个人没说梦想,那就是我身边的女孩。女孩后退到我身后,手紧紧抓着我的手不放。那一刻我感到了她的无助,直到她退到石板凳上坐下时,终于支持不住,哭了。

也许是因为害怕我们看到她脆弱的样子,她把头紧紧地埋下,谁也无法将她抬起,那一刻我忍不住抱住了她。无论我怎么劝说,她依然没有抬头……

过了一会,志愿者老师走到她身边对她说了一句话:

“你不是因为害怕,而是感动。”

“是的,我感动。就像是跟亲人在一起……”

最为感动的就是装聋作哑的游戏“感恩的心”。

小记者1:我在这个游戏中扮演“哑巴”的角色,需要帮助两个“盲人”小女孩走过一段小有波折的路。我左手牵着的那个小女孩只有4岁大,从她的手可以感到她的身体一直在瑟瑟发抖,于是我就换成搂着她走。我这个小小的举动似乎给了她莫大的支持,她开始迈着大大的步子,放心大胆的向前走着。

由于我的不够细心,使她不小心撞上了走在我们前面的一个人,小女孩原本在摸索的手突然一下子拉过来抱住了我,这让我很心疼。小女孩一直不停地问:“我们这是在哪?”可我是演“哑巴”,所以不能讲话。于是我便在她额头上轻轻的亲了一下,她又像是找回了勇气般很安心地走着。

在遇到一个较高的台阶时,因为她小,我就下意识地想把她抱上去,可小女孩却很坚强地说了一句:“不要紧,我自己可以的!”她坚定的语气让我很受感动,小小年纪就学会了这么坚强。

小记者2:我帮助的是一个很小很小的男生,我清楚地记得牵他的手第一感觉是冰凉,我紧紧地用双手抱着小男孩,我好希望,好希望把自己所有的温暖都给他。一路上我害怕他会摔倒,抱着他就想保护他,不想让他受到一丝的伤害……

这是我一辈子也忘不掉的。我爱他们,可我的力量实在太小了。我好想好想把自己的全部都给他们,这个世界需要我们的爱的孩子实在太多太多,我要努力学习,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爱他们,珍惜他们!

小记者3:我牵着一个小男生的手,在路途中,他会紧紧地拉着我的左手,又紧紧地夹住我放在他骼膊下的右手,让我感觉到他有种害怕跌倒,害怕我丢下他的感觉。让我感到他对我的依赖。我庆幸我能够当上小义工,或许他们的人生真的很迷茫,他们的人生之路就像是我们所带着他们走过的这条坎坷路。

我十分庆幸自己能在他们十分需要帮助的时候,在他们身边停留一小会儿。即便我的力量是那么的微薄,但那双依赖着我的手,让我感到了巨大的成就感!

回到会场坐下之后,我们同唱《感恩的心》,又听了老师一番感人的话“人生的路上,有时候我们是哑巴,需要帮助别人,有时候我们是盲人,需要别人的帮助,感谢那些帮助我们和让我们更坚强的人!”开灯后,我看到了身边小女孩眼里流下的泪。这让我好心疼她,或许她是想到了自己的亲人了吧?也许她是受感动了。老师让我们拥抱身边的人,我就过去抱了那个女孩。她紧紧地抱着我好久,嘴里还说着:“感谢有你!”

短短两天,这些孩子在活动中有了全新的改变。在活动开始的第一天,作为小义工的我们在第一时间接触到了他们。那时他们的脸上只有令人心寒的畏惧与冷漠,但在经历这两天的互动,经历志愿者老师们的真心关爱后,他们获得了重生!

就在10月2日活动刚开始的那天,我在篮球场上遇到一个孩子,他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孤独。也许因为家庭的艰辛,他无法拥有一个篮球,但同样喜欢篮球的我真的体会到他对篮球的热情。今天下午我到操场上,看见了他们一群人在打篮球了。在这些同学的脸上,我看到了快乐,感觉他们的心中充满了希望,全身迸发着力量。

再多的美好总有遗憾。仍然有个别比较害羞、腼腆的孩子们不愿意参与活动,甚至有的孩子躲在一旁哭了。因为一直生活在贫困的家庭环境里,也羞于与他人聊天交流,在家里总是不被重视,而如今却与那么多人在一起做从来没有做过的游戏,与朋友们一起打闹、嬉笑,他们会出现很多的不适应。

是的,一些人几年甚至十几年的伤又岂是几天的关爱可以弥补的?多年的磨难与艰辛又岂是一句安慰、一句关怀就可以抚平的?所以,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以及经济上的支柱,需要更多的爱来打开他们紧闭的心扉。让我们的心不再产生距离,心心相通,让爱化作珍珠雨,滋润每一个需要帮助和帮助他人的人。

快乐是我们共同的梦想

和平是我们共同的宗旨

绿色 和谐

孩子们在一起玩游戏

抛开一切

回到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

向全世界诉说我们的梦想,

等待实现!

Smile,笑,

孩子们脸上也许补回了以前没有的笑脸。

所有的祝福凝聚到今天的这一个点

我想着永远不会划上句号

而是省略号,绵延远去……

孔子的心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能够帮助孤困学生深刻体会到人间的真善美,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找回生命的自信是仁爱助学活动的意义和亮点所在。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孩子很幸运,在花季的年龄遇见了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向他们展现了另一种生存的样态,为他们演说了快乐的奥秘。

仁爱人坚信帮助他人是自己快乐的源泉,并以此真切地努力着。他们用心血将这所太湖中学变成了欢乐和爱的净土,足以融化每一位踏入这片土地的人。在这片土地上,人人都是慈善家,都有一颗帮助他人的心,并以此互相感动着。

这片其乐融融,与众乐乐的净土,不仅仅是一个慈善组织的实践地,也让我们看见了现代人类走出困境的希望。

专题链接:

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安徽太湖“让爱传递”助学联谊活动启动报道--仁慈善举为喜雨 爱洒万千桃李心

哪怕只有一时的陪伴--太湖受助学生家访手记(一)

谁是真正的施予者? --太湖受助学生家访手记(二)

十二岁的天空--太湖受助学生家访手记(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