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业果原理与公司和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应弘高公司邀请,北京龙泉寺法师9月29日前往弘高佛堂,为其员工开展佛法讲座《和谐与业果》,这也是弘高仁爱讲堂的第一站。弘高公司共有三十多位员工自愿报名前去聆听讲座,弘高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总认为,共同熏修佛法是建设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此讲座是仁爱慈善基金会与弘高公司系列合作的开始。

  走进弘高公司整洁、大气而庄严的佛堂,让人身心顿时宁静下来。大大的落地窗将明亮的阳光铺洒进来,另一侧墙面则做了满墙的壁龛,供奉佛像。正中的三尊佛像庄严慈祥,供台上的供品丰富精致,水、果、珠宝、转经筒、经咒、酥油灯及各类食品…… 从这些丰富精致的供品中透露出主人对三宝的虔诚恭敬。

  下午两点,讲座准时开始。法师的开示内容如下:

  和谐存在于四个层面: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己内心的和谐。当前,人与自然的不和谐很明显。比如,我们每天早晨起来都呼吸着汽车尾气。我们庙在西山凤凰岭,每天都有人从城南来庙里背水,这暗示着他们家那边的水不是很好的,不然没人愿意坐几个小时的车,跑这么远来背水。如果您是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就会对当前环境恶化的情况有比较深的体会。

  另外,人与人的关系也存在不和谐。听说前段时间大家看过《和谐拯救危机》这个公益片子,那里面一个小孩从身上不紧不慢地掏出了二十多支枪,枪是为了杀人而准备的啊,他为什么要身上带这么多枪呢?这说明他感觉不安全,而且一个孩子能带那么多的枪,说明这个社会买枪很容易,这样人与人之间还能和谐相处吗。

  再者就是自己内心的和谐问题,刚才在来的路上林秘书长的夫人来电话说自己心里很闹,就犹如上楼梯,忽然脚下一阶没有了。另外,为何很多人很晚了还不回家呢?其实并不是没有家,也不是不想回,而是回了家后不知道怎么办,内心闹腾,坐不住。总觉得有什么事要去办,搞个约会什么的,心没有地方安住。这都是不和谐的表现。

  为什么会不和谐呢?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我们保证自己利益的同时,损害了别人的利益,最终又损害了自己。现在对双赢的提倡对商业双方关系的改善力所不及。因为虽然我们喊双赢,但我们还是觉得自己的手太小太短了,恨不得把别人口袋里的钱全放到自己包里。

  当我们损害了别人时,回报是必然的,犹如我们利益了别人,得到回报一样。之所以不和谐,是大家没有按照业果来做而导致的。

  业是什么?平常中国人也说:"哎呦,造业呀!"说明佛法已经深入到中国人的生活中了。业就是我们内心里想一个事,说一句话,做一个事情在自他身心上所留下的印象,这种印象会产生一种力量,而这种力量终究会影响我们。我们种种的不和谐都是业果报应导致的。

  业果一个道理叫做自作自受。在我家乡老人们常讲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家很富裕,老爹对女儿说你是因为我的福报而过得这么好,该感到幸福。但女儿却说,这不是您的福报而是我自己的。老爹就说,好呀,看凭你本事!于是把女儿嫁给了一个乞丐,住在破窑里。三天后女儿返回家里,母亲给他们了一块砖。乞丐拿回家一看说我们家里这样的砖有很多,我经常游泳的河里有很多!有什么稀奇的,富家小姐告诉他这是乌金砖,后来,乞丐从河里摸出了很多这种砖,建造了房屋。

  所以,您不会因为在弘高公司工作才有吃饭。老板也不会说,你们是靠我吃饭的,必须要听我的。如果这样认识,就会不和谐,因为不了解事物的真相。因为只要我们前世种了福,这世好好工作,福报是自然而然就来的。

  业果也讲,所有这一切不和谐都是我们希求来的。鲜脆欲滴的茶叶、光亮长粒大米、长期保质的牛奶都是我们希求来的。而我们得到这些的同时,又得到了更多的“副产品”。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如何获得和谐?就我粗略的看法是在满足自己正当利益的同时,保证别人的利益,降低自己的欲望。

  比如我们在办公室工作,都是在彼此合作来谋生,本没有什么高下你我,没有冲突,大家是一体的。上下级只是我们为了运作的需要而建立的,而不是为了要比较谁比谁高。所以,上面下面的人都不需要抱怨,只要拿出彼此的诚心互相合作就可以了。

  在讲座的最后,法师强调:我们所得到的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别人无法强加给自己什么。我们今天是这个样子,是自己以前选择的结果。今天正在选择明天,我们在时时刻刻做着种种的选择,这些选择会促使我们做出种种的言语和行为,而我们每一个心念,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终将造就我们的明天。不合理的选择造成痛苦的未来,合理的选择会带来快乐的明天。丝毫不能埋怨,否则会带来新一轮的痛苦,因为埋怨同样也是选择,很糟糕的选择。只能从中看到业果问题,默默地接受它,认识它,努力地改造。要痛苦还是快乐,每个人有选择的自由。痛苦是不和谐的,快乐是和谐的。

  那么,选择的标准就是很重要的。标准对了,才有选对的可能性。我们到底依着什么标准?自己的标准肯定是不行的,要以圣贤的标准。那么谁是圣贤?圣贤是什么标准?我们又该如何利用圣贤的标准,来选择出自己生命美好的明天?这些都是人生中重要的话题,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关于这个话题,由于时间所限,法师无法深入地阐释。好在弘高仁爱讲堂才刚刚拉开帷幕,留下精彩的内容以结未来的法缘也未尝不是美好的期待。

  听完讲座后,弘高公司的副总表示很感谢法师的到来。公司要有更大的发展,企业文化很重要。所以要学习佛教的智慧,学习仁爱之心,从其中汲取养分来丰富自己的企业文化。而且公司的员工对于佛教所倡导的理念都很赞同,在总部的墙壁上也贴着很多祖师大德的语录。弘高公司与仁爱慈善基金会、与龙泉寺是一家人。以后公司里会提供卖场,为基金会的书画展等做义卖。

  曾经听过一句话:“低级的管理者管技术;中级的管理者管组织;高级的管理者管理念。”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而言,我们越来越看出,精神理念的重要性。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能够引导全体员工安于本位,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能够潜在地约束不良行为,弥补规章的硬性不足;能够凝聚人心,使企业焕发强大的吸引力和向心力;同时对其他团体、其他行业产生无形的辐射影响作用。

  同时,对于一个在激烈社会竞争中谋生的职场人,面临的挑战和矛盾层出不穷,我们如何立身处世,在现代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也需要心灵智慧的滋养。

  当前,传统文化的智慧正渐渐地跨越千古走入现实人生,走入现代社会。愿古今一心,共享和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