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庆奥运 贺中秋 话未来--雨打中秋心月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一青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秋节假期从今年开始实施。北京龙泉寺于农历八月十五举办“庆奥运、贺中秋、话未来”普茶晚会,常住义工以轻松又不失庄严的歌舞表现佛法内涵,受到僧团与居士们的肯定。虽然夜间迎来一场滂沱大雨,义工信心不减,搭起伞桥、熬姜汤、送暖衣,为晚会谱下更动人的乐章。而寺里新建综合楼“见行堂”也在中秋上午封顶。


手持莲花的义工,融入观世音菩萨的心经佛语当中。

  晚会在龙泉寺西跨院的露天空地上举行,七点准时开始。维那师起腔引领缘念:三遍“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和一遍《心经》,使晚会增添了神圣庄严的氛围,寺院晚会不是世俗一般的娱乐,而是以虔诚、恭敬、殷重的心供养诸佛菩萨、龙天护法、如母有情;是为了让团队更清净、和合,使每个人培养起更好的团队意识,将自我消弭在团队中。安排这样的一台晚会更蕴含着的学诚法师慈悲关怀,看到义工们学修的心收得有些偏紧,僧团也希望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彼此的业缘,体会佛法除了收摄身心以外,也有寓教于乐的方便善巧,以轻松、欢喜的方式学修。

  节目一开始,由机动组义工合唱“龙泉欢迎您”,这首曲目改编自2008奥运主题曲“北京欢迎您”。台上义工踩着生涩的步伐,一边挥动着手上的小国旗,一边重复着“龙泉欢迎您”的旋律,揭开了中秋晚会序幕。

  接下来的节目是网站组义工与知名佛乐歌手敬善媛同台诠释《寻找生命中的贵人》,这首歌的歌词创作者是学诚法师本人,出自学诚大和尚《感悟人生》系列光盘之一《寻找生命中的贵人》当中的开示:“菩萨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彼发菩提心,我发菩提心……”演唱者敬善媛亦是龙泉寺皈依弟子及义工,天籁般美妙音声,正是歌咏赞叹佛菩萨的殊胜果报。她的《如来云水月》专辑很受广大佛友的喜爱。网站组义工用一周时间排练舞蹈,从一开始“不歌舞观听”的观念、僵硬的肢体动作,到逐步的身心调柔,到后来彼此的接纳,乃至些许心灵的默契。团队体会到排练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修行:会用心的人,一切时处都能有佛法的领悟和提升,一切法都是佛法。从台下的掌声看,节目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佛乐歌手敬善媛首度在寺院过中秋,她与寺里常住义工合唱《寻找生命中的贵人》供养三宝。

  日语组义工准备了一首非常轻松可爱的卡通歌曲《散步》,由于音响设备出现状况,主持人临场应变,访问了表演者当中年龄最大的、六十九岁的田居士以及年纪最小的、七岁的小学生。田居士从2005年龙泉寺正式开放之前就在凤凰岭西山农场工作,一直到今天,她天天到寺里扫地,风雨无阻,学诚法师相当赞叹老菩萨的实干精神。田居士拿起麦克风毫不怯场:“他们告我消息晚了,其实我的优势在跳舞。”台下笑声四起,气氛一下轻松起来。另一位小朋友,年纪虽小却是寺里的资深义工,她经常在法会中承担结缘经书的工作,小女孩示范在善书结缘时,向受众行一个90度鞠躬礼,让人不禁赞叹。


平时扫地,意想在扫除自己、扫除众生之三毒。田居士每天到龙泉寺扫地,数年如一日。

  水库组义工演出《佛陀的爱》,质朴的歌声表达了对师长、三宝的感恩。由于山上水资源短缺,为保证寺院日常用水,尤其法会期间的用水,从2006年6月以来,学诚法师亲自带领僧团上山挖水库,日复一日,到现在已经历经三任“水库法师”先后带领义工上山出坡。他们付出了世人难以想象辛劳和心血,也创造了世人难以想象的奇迹,这一切的动力都来自于《佛陀的爱》。

 义工出坡搬沙包、修水库,保证了寺里平日需要蓄水量,以备法会不时之需。

  中秋晚会上的互动猜谜游戏也让人很受启发。游戏规则是每个组派出两名义工代表,一人以肢体语言阐释大屏幕上出现的词语的意思,另一人在限时之内猜出这个词汇来。“师父”、“菩萨”、“出坡”这些寺院义工常用的词汇,表演起来可是需要一番功夫,而队友之间的默契更是答题关键。只见台上比手划脚,答案五花八门,好不有趣!


“不是蹲马步,两个字。”我像是在做什么?答案就在投影上。

  《多语心经》是文化组义工精心排演的又一个精彩节目,义工们手持莲花灯一字排开表演舞蹈,依序以中、英、日、法四国语言背诵《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表演中场,龙天登场,雨点一滴滴落下来,但不影响表演者的心,“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雨点初如大珠小珠落玉盘,猛然间倾盆而下,甚至降下冰雹。僧团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泰然自若,功德回向之后,井然有序退场,全场观众受到僧团戒定慧功德力加持,并无惊慌失措的举措。义工们迅速撑起雨伞,自发搭起了一座伞桥,护送没有雨具的同修们离开会场。滂沱大雨中,多数人都表现出处变不惊、乐观向上的精神;多数人淋得浑身湿透,内心则是无比温暖。金龙桥上,迎面走过绽放在雨中的一张张笑脸,义工们回归就位,中秋之夜的幕后好戏才正要上演……

从保守的观念、僵硬的动作,渐渐地身心调柔,到后来彼此接纳,乃至于些许心灵默契。原来,排练舞蹈也是一种修行。

  大寮组的义工立即赶回去给大家熬姜汤,仁爱慈善基金会的义工给每个宿舍都送去了干净的衣服换上。佛菩萨希望我们从中得到什么样的领悟,得到什么样的提升呢?很多义工、居士给法师发去短信,分享雨打中秋的心得体悟:

  “生活总在不经意间会给你一些火花让你记忆犹深。看来佛菩萨要留大家了。雨洒中秋,好缘起。”

  “刚才想起了上课《孔子传》中风雨交加的情景,不论多大的风雨困难都坚定跟着师父走!魔军再扰正法也要弘扬!永远跟着师父直到成佛!感到很大的加持。”

  “感恩法师,在出家人心里是每位众生,每位众生心里有一个离苦得乐的引导者,我们离不开三宝。”

  “人生路上多风雨,学佛路上更不会一帆风顺,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勇敢迎接一切雨磨难。”


  大雨中断了中秋晚会活动,学诚法师想到的是:已结下未来和大家相聚一堂的这份殊胜因缘。

  “外在无常难可保,唯有心灵最可靠,是故佛陀示涅盘,欲令众生修心道。”

  “感恩师父法师给我们学习成长的机会,让我们看到自己的执着和烦恼!勇猛精进以报师恩。”

  “感恩师父,感恩法师。大家依然很欢喜,请师父、法师放心。无论如何,我们都坚定地跟师父建立起教法来,就像鉴真大师六次东渡日本终于成功。祈师佛继续加持,‘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北京中秋夜近五年来首次遇雨,僧衣已湿仍一心不乱。

“感恩师父,感恩法师,愿生生世世跟随师父、法师共走菩提路。”

“人之相悉悉于品,人之相敬敬于德,人之相交交与情,人之相随随于义。人之相信信于诚,人之相处处于心。”

“路上的伞桥、大寮的姜汤、法师的背影……和晚会一样难忘,感谢僧团和师父给我们家一样的感觉。”

“大自然的礼物是最好的,龙天的表演是最精彩的。”

“蓦然发现,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都是免费的:阳光、空气、雨露、亲情、师友、信念、希望、意志,皎洁月华……唯一要做的就是让自他的身心皆入满月。”


散会时,义工自发性列队,并将手中雨伞张开搭成一座伞桥。

  也有人对戛然而止的中秋晚会感到遗憾。未尽的节目单包括:部分义工精心排练的歌曲和舞蹈节目、义工代表的心得体会以及晚会的高潮--学诚法师的开示,都落空了!有些人认为:每次法会之前都预告会下雨,但有三宝加持,使得每次法会都不受天气影响得以顺利进行,因此这一次也无有例外。晚会开始前,一轮圆月斜挂在东南方的树梢上,既像初生的太阳,又像落日,今年中秋的月亮竟是落日余晖般的红色,乍见有种别样的风采,岂料没一会儿功夫,暴雨狂风纷至沓来。晚会表演中有一段歌词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苏轼《水调歌头》)不正是说“无常”啊!

  而学诚法师对此是怎么看的呢?

  法师转发来学诚法师之简讯内容,可作为这个中秋之夜的随机开示:

团聚已成,心业已造。

中秋未尽,结未来因缘。

外在无常,而心灵最亲切,最可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