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特教老师:承载缺翼天使飞翔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杨子江 李伟国 伍永志 吴黠 张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说,他们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因为,他们有比别人更多的耐心,更多的操心,更多的精心。也有人说他们是最珍贵的,因为他们不仅交给孩子知识,还给了孩子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这一切皆因他们所关注的是一群被叫做“缺翼天使”的孩子。这些孩子天生带着上帝留下的标志,眼睛特别明亮,但却听不到,说不了。有些内心特别丰富,却忽略了外面的世界。

在这个世俗的世界,是这些被称作“特教”的老师,为“缺翼天使”撑起了成长的空间,教会他们在“尘间”快乐的生活,有了明朗的未来。在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来认识几位被孩子和家长喜欢和爱戴的特教老师。

卢云芳老师:34年用手语浇注孩子的心灵

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在南宁盲聋哑学校见到了卢云芳老师。很难想象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的卢老师竟然已经在在这里当了34年的老师。

卢云芳老师20岁的时候开始执教,她回想起自己当年刚当老师的时候,对于手语是一点都不懂,无法跟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为了能够尽快融入到学生当中,她除了不断跟其他老师学习手语、钻研手语书外,平时还十分注意观察这些特殊学生的表达方式。学习一个月后,卢老师基本上掌握了手语,可以跟学生进行简单交流后便开始带小班。

带小班一般是指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带到小学毕业。对刚开始上学的一年级学生,卢老师得先纠正他们先天性的手语错误。到了3、4年级以后,卢老师开始尝试跟学生用笔谈进行交流。

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交流是教育的前提,在克服了交流的障碍后,卢老师开始了与聋哑孩子们长达34年的爱的心灵之旅。

林武是卢老师班上很特殊的一个孩子,刚到班里的时候很任性,不顺心就发脾气,推倒全班桌椅,还经常打同学。同学们都不愿跟他玩,老师们对他也很头痛。但是卢老师反而觉得这样的孩子更需要爱,更不能放弃他。此后,卢老师每天找林武用手语聊天,对于原则性不强的事情,卢老师会顺着他;但是,如果林武做错了,卢老师会当面告诉他哪些事情做得不够好。卢老师把林武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地关心和呵护着。

“我用了足足两年的时间去影响他。如今,他变得懂礼貌了很多,和同学们相处得很好,有什么事情总是帮着老师做。”卢老师认为,对待聋哑孩子,“一定要有爱心,要有更特别的爱。同时在教育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坚持长期不断地教育,指出他们的缺点,不断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让他们慢慢地转变”。

教师节到了,卢老师给记者展示了她得到的特殊礼物,那是一张张同学们特别用心自己动手制做的卡片,卡片上一颗颗“跳跃”的“红心”,是孩子们送给卢老师最好的礼物。

雷艳芳老师:让“孤独的天使”不孤独

教师节这天,收到学生的一句“老师节日快乐”,成为了雷艳芳最想却最不能有的奢望,因为她的孩子们是一群“孤独的天使”--这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与外界交流的障碍很难逾越。

雷老师会写“空间”,这个70后的女教师2000年调入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工作,现任福利院慧田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主任。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大哭一场,或者写写“空间”。

雷艳芳老师(左一)在陪自闭孩子玩耍。吴黠摄

但是雷老师却很少跟记者提起自己的辛苦和不易,更多的是提到了家长的难处。

“一名6岁的自闭症儿童过来治疗,由于他妹妹只有两个月大,所以举家从南丹迁来陪同治疗(自闭症儿童需要家长陪同连续治疗)。妈妈一下安吉站,脖子的金项链就被抢了,一天没吃饭,治疗花费很多,负担很大。”雷老师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第二天就专门为小孩借了一辆童车,方便孩子治疗。

“自闭症儿童教育是一个国际难点,教育进程非常缓慢。一个家庭有了这样一个小孩,就等于要赔上全家的幸福生活。看到家长们遇到了那么大的困难都没有轻言放弃,我觉得自己应该更加勇敢坚强。”雷艳芳说。

由于工作的原因,雷老师跟自己儿子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为了弥补对儿子的关爱,雷老师坚持每天上午送孩子上学。

今天上午,看着儿子所在小学正在举行教师节庆祝仪式,小学校长为老师们送花,孩子们在旁边热烈地吹着鼓号,雷老师的眼泪唰唰地流了下来--她的“天使们”很难为她道上一声“老师节日快乐。”

“当‘孤独天使’的老师,就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和爱心,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尽管压力大,雷老师依然热爱自己的工作,从不放弃,因为孩子们需要她,家长也需要她。

李祥军老师:总有一种承载飞翔的力量

李祥军老师所带的班级太特殊了。1991年7月从江苏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弱智教育专业毕业后,李老师分配到南宁市人民东段小学任教至今。记者随着李老师来到他所带班级,班上只有8个孩子,都是一些特殊的孩子--智障或自闭症儿童。

执教17年,李老师呕心沥血,艰辛地教导弱智儿童,额外工作时间达到4000小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第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奖章、自治区先进特殊教育工作者、第五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第三届南宁十大杰出青年、南宁市劳动模范等一串的荣誉称号。2003年2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李祥军还德到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所有的这些荣誉,对李老师来说,都抵不上他心中那个出乎意料又入情入理的教师节礼物。

那是2001年的教师节,李老师回忆道,学校举行“我最喜爱的老师”颁奖活动,并允许现场每个班派出10个代表送礼物给自己最喜爱的老师。礼物无非是学生自己制作的卡片、叠的纸鹤之类的。“我当时想,照我带的班级的情况,估计我是不会收到礼物的了。”李老师笑着说。

但事情的结果往往出人意料,在李老师站上领奖台之后,有许许多多的学生都涌上台去,把礼物送给自己心目中最好的老师,有特殊教育班的,也有其他班的孩子。“当时那些礼物,装满了两个大达的购物纸袋。”李老师笑着说,“其中有一张卡片,是班里一位女生送的,画了一个红心,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老师你辛苦了……’我觉得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了。”

李老师觉得,最珍贵的,是孩子们的心地像镜子般明净,他们会绝对诚实地对外界做出反应,思想越单纯的孩子越是如此。特殊教育班的孩子们,或许在外人看来不懂事又无法沟通,但是在另一方面来说,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情感,总是真挚得令人感动。

在今年的教师节,人民路东段小学全体老师向全体学生集体做出师德承诺,以“和谐公平,健康成长”为核心理念,竭力打造优质教育生态环境,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阳光,让每个学生都能在阳光普照下健康成长。李老师也参加了庄严的承诺仪式,但在参加仪式之前17年的教龄岁月,李老师已经用行动把这些承诺雕刻在了学生和家长们的心上。

师嘱谆谆,如日光满怀。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人类知识的传播者;教师,燃尽蜡炬成灰,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卢云芳老师、雷艳芳老师、李祥军老师,只是众多工作在“特教”一线的老师们的缩影和代表。众多特教老师用无私的爱化作一股力量,承载着这些缺失翅膀的天使,飞向光明的未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