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素食与养颜之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禅道网   作者:瑜珈红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英国著名作家萧伯纳对素食养颜之道深有体会。同我们当代的追星族一要,一次,一位仰慕者也问起了这位大作家的养颜秘决:“您的面容看起来为什么这样年轻呢?”萧伯纳回答说:“不是我看起来年轻,我的容貌与年龄相仿,只是其他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罢了。吃动物尸体的人便是这样,还能期望他们怎么样呢?”

  

  所谓鹤发童颜,一般是形容道行深厚的老者,但这些道行深厚的人,大多数也都是些终身茹素禁荤长于养生的典型。素食的确可以美容养颜,这是许多人都有所耳闻的。但是究其原委恐怕就很少有人能说得清了,素食与美容养颜在我们这个充满靓男美女的时代,其实是一个非常大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如果要仔细分析素食与美容养颜之间方方面面的关系,详细介绍其具体的操作方法和技巧,恐怕在另写专著才能讲清楚了。

  

  按照现代的审美标准,魔鬼身材应该是做一个当代美女的首要条件。素食可以养身,自然是不在话下,而且在多数情况下,素食还可以满足美女们既要魔鬼身材又不想忍饥挨饿的愿望。当然唯一的前提是必须克制对肉食的嗜好。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只要你认真读完了这本书的内容,我敢肯定,你准备了多年的瘦身美容计划,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

  第二个标准就是皮肤。皮肤养颜的核心在于排毒,而排毒之法又分两个层面。其一,是要使自己体内尽量不要再增加新的毒素;其二,就是要把体内现有的毒素清理干净,尤其是那些已深入把血液循环系统里的毒素。要满足这两个层面的要求,我不说你也知道答案了:首先就是戒荤吃素。如果能够长期食用植物性的食物,尤其是含碱性矿物质豆类、坚果、蔬菜等,你的血液就会变成微碱性,血液里的乳酸等物质就会大大减少,也就是说减少了皮肤受损害的机会。况且,摄入的钾、钙等矿物质又能把血液中的有害物质清除掉,经过清洗后的血液,就能充分发挥作用,使全身皮肤细胞充满活力,生机无限。如此一来,皮肤自然柔嫩光滑,颜色红润娇媚。所以有人说,素食是最有效和最根本的美容护肤品。

  

  第三个标准则是气味。吹气若幽谷之兰的美人自然要比气息浑浊满身狐臊的女人,让人心旷神怡地多,现代人的体臭似乎有越来越浓之势,究其原因,实在是因为生活条件好了,肉吃得多了的缘故。西方人一般比东方人体臭得厉害,原因主要是东西方饮食习惯差异引起的。东方人历来以谷物类素食为传统主食,而西方人的主食则一直是牛奶、肉类和面包。香水是经由西方人发明而大量使用的,近年流行的各式各样的古龙水、避臭剂等,也不处是为了掩饰其大量吃肉的膻腥体味而已。东方人历来很少用香水,即使喜欢幽兰之味,也只会以焚烧檀香等令居室生幽,增加精神情调,从未真正流行往身上涂香水的习惯。人体中最不雅的气味,是来自腋下即俗称所谓“狐臭”者。人体的有些汗腺(腋下尤甚)对新陈代谢的反应特别敏感,一旦血液酸性偏重,无法正常地中和血液内的有害酸性物质,这些物质就会源源不断地由腋下的汗腺分泌出来,它们包括脂肪、脂肪酸、胆固醇、铁化合物等等,长期聚积在腋下,形成了强烈臭味,这是人体新陈代谢的结果,一旦人的腋下散发臭味,很可能是说明其体内血液中有害的酸性物质过多,血液健康欠佳。一个有趣的事实间接支持了“吃素戒肉会消除体臭”的说法:素食的走兽(牛、马、鹿等)的粪便并不是难闻的;肉食的走兽(狗、猫、虎等)的粪便却奇臭无比。非洲部族用牛粪和干草建房屋,一点也不臭。印度村落民居,当地人长年以牛粪为燃料煮食物,也没有臭味。

  最后一个标准其实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标准,那就是人的气质。食素者清,食荤者浊;食素者静,食荤者躁;食素者温柔,食荤者刚强;食素者气定神闲,食荤者气散神浮,此早已是不争这事实,自不必再多言语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