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叶小文观点:中国一笑,我能赢!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08年8月22日第1版   作者:叶小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诚然,我们还有不少教训需要反思,还有很多项目技不如人,刘翔的伤退留下无尽遗憾,中国男足让人失望伤心……但是,谁也不能否认,中国高居榜首的金牌所具有的象征意义:它凝聚着中国的信心,见证着中国的力量。

  中国的信心,来自灾难深重中看到希望看到光明,落后受辱时卧薪尝胆苦修苦行,敌人炮火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失败挫折中迎难而进善于学习,8级地震后 “四川加油”、“多难兴邦”。诚如佛教经典所说:应以善法,扶助自心;应以妙法,沉静自心;应以精进,坚固自心;应以忍辱,卑下自心;应以禅定,清净自心;应以智慧,明利自心;应以平等,广博自心;应以无所畏,明照自心。奥运繁华过后,让我们沉静、坚固自心。回顾上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近几年最为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面对国际经济环境重大变化和国内严重自然灾害的突然冲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运行。展望下半年,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面对复杂多变局面,更需要我们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总是保持着奥运夺金的那么一股子信心和气势,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

  中国的力量,就是抗击外辱时不屈的力量,挑战磨难时坚强的力量,骤遇天灾时团结的力量,国家崛起时自豪的力量,屹立全球时包容的力量。来自四川的邹凯和队友一起勇夺男子体操团体金牌后说,“我特别想把这枚金牌和父老乡亲一起分享。在那些危难时刻,他们表现了不屈不挠、众志成城的精神,这一切让我觉得,身为一名四川人,时时刻刻充满力量!”随后,“充满力量”的邹凯在自由体操和单杠决赛中再夺两枚金牌。从邹凯等奖牌获得者和更多的虽落后仍顽强竞争者身上,从用自己瘦弱的身躯保护奥运圣火的残疾女孩金晶身上,从为奥运默默奉献的建设者、志愿者、警卫者、工作者、舞者、歌者身上,从无数的抗震救灾英雄身上,我们无不在见证中国的力量。

  信心和力量,是这几天大家数着金牌讲得最多、感受最深的。我们不为金牌而陶醉,要为信心和力量所鼓舞。奥运过后,更广义的比赛在展开。在中国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奋斗中,在国与国之间经济力、科技力、创造力、执行力和凝聚力的竞争中,我们照样有信心、有力量夺得金牌。中国一笑:我能赢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