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辉煌与辉煌以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已经可以断言,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北京奥运会确实是中国的奥运会!

  我们的鸟巢、水立方受到称赞,北京的蓝天白云得到了好评,绿色、人文、科技奥运的允诺得到了实现,张艺谋导的开幕式震撼了世界,运动员与观众的热情礼貌文明胸怀,大致符合期待,有很大进展。果然,北京是国际的大都市,中国是改革开放的中国,我们的崭新的面貌展现出来了。

  我们的金牌拿得不少,一两个超级体育强国漏了空子的项目,我们全有准备,有力争、有超过预期的斩获。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义勇军进行曲》一次次奏响,举国欢腾,民气大振!我爱你,中国!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我为你自豪!中国再不是一个积贫积弱、内乱频繁的国家了。我们的文化焦虑与文化紧张正为文化弘扬与文化和谐的追求与信心所替代!

  2008年同时还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三十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周年,北京奥运会的凯歌正是改革开放的交响乐的一个精彩的乐段!我们的改革开放同样是凯歌声声,欢呼一片。我们一定要沿着改革开放的路子走下去!

  同时我们对于今后充满期待:
  金牌好,以树作比喻,金牌是花朵,是绽放,是一片辉煌,但金牌并不是根基,也不是躯干。经济才是根基,国防与社会机制才是躯干,文化才是良种与长势。我希望在庆功之后将我们的工作往根基上做。往普及里做,往实里做。得金牌的项目能不能在群众中发芽生根,能不能有益于人民大众的体质?离真正的体育大国体育强国,更不要说政治上、经济上、国防上与文化上的富强、民主与文明国家了,究竟还有多少差距?有待于作怎么样的进一步努力?这是值得我们在欢呼声中深思的。

  我们还有没有弱项?还有没有忧患?例如男子足球,这是极受注目与欢迎的项目,我们十几年来没有少在男足上面使劲,可以说吃奶的力气也使出来了。但是收效甚微。于是网上一片骂声。批评是可以的,辱骂则不可取,它反映了我们的急于求成,不理性也不成熟。包括男足运动员的某些不雅表现,也是这种急躁、情绪化、压力与缺少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的表现。建国近六十年了,我们吃够了急性病、非理性的亏。从男足的失利上我们应该得到不少的教益,男足也好,男排也好,田径、游泳也好,要打基础,要循序渐进,要舍得花费几代人的时间去抓基本功。

  还有更深层的忧患,例如由于负担过重,中小学生体质的下降。由于过食而产生的低龄肥胖的危险。

  我们的一些权宜的但也是坚决的措施,缓和了许多矛盾,例如环境与交通,如何将一时的权宜措施转化成经常的有效努力呢?不容易啊。

  金牌大捷,能说明我们的成绩,却未必能说明我们的长远优势。能说明我们的拼劲,却未必能说明国民素质方面的实力。我们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毕竟还只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忘乎所以,我们不能没有忧患意识,我们仍然须要艰苦奋斗、卧薪尝胆、戒骄戒躁、头脑清醒。与金牌相比,我们不能不更加重视强根固本方面的长期补课——还账。

  请原谅:不,我不是在这里哪壶不开提哪壶,我不是外人,我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就而欢呼雀跃,热泪盈眶。爱之深念之深忧之深盼之巨,我祝福我们的伟大祖国,在庆祝奥运会的成功中,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功之际,从新的起跑线上出发,不但尽享面子上的荣耀,而且争取里子上的全面夯实,不但尽现红旗与歌声的汹涌,而且提供愈来愈令人羡慕的人民生活质量,政通人和,经济繁荣,文化发展,身心健康,后奥运的中国,加油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