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奥运盛况之诗词余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锦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

  中华文明历史悠哉几千年,百家争鸣时卷帙无数,繁花似锦。后世无论哪个朝代兴衰之时,皆有无数文人歌以咏之诗以叹之,进而形成一片独特的文化气象。它异于爱恨离别的靡靡之音,别样于悲观怯馁之哀凄之风,有的是一腔热血和满怀民族之情的爱国心。

闲来无事,逗些娱乐,一者藉此温故千秋诗词,二者感受中华文明的独特语言和那些文人不可思议的魅力,并以此欢衬愉悦的奥运气氛。


历史上的人物谁最重?

李清照

想象不到吧?是位女性。自古以来女性都被刻画成柔弱的模样。她即使再重能比一个标准成年男子重吗?国家女子举重队有位70KG级的队员很重,前国家女篮队员郑海霞MS也很重。可是历史上最重的应该是李清照女士。想想看“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那舴艋舟虽是小了点,却载上个千八百斤没问题吧,但是它却载不动李清照的那些许愁。想必易安居士那年月不过百斤,都被愁肠消损了。

  看来,重量都来自于心的作用啊!这届奥运会,我中国男女子举重队都拿到了不少金牌,甚至是连番打破世界纪录,而这些记录多数都是中国人自己保持数年的。其实人,突破的最终是自己,自己的信心,自己的意志!待到那时,记录自然会轻易改写,荣誉也随崇高而不沉重。

 

历史上最豪迈的顽固者是谁?

这个问题,可能会猜出许多答案。比如忠君爱国的典范岳飞,明知山有虎,还是从家里被骗到刑场!无奈唯有感慨“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功名尘与土”。或许也有说是谭嗣同,他本来可以跑掉,却情愿正义凛然地勇赴刑场。由他想起了文天祥,一个清末一个明末,勇士真的敢于面对死亡,面对不可能实现的个人“希望”。

  有的人说他们抱残守缺,不识时务。但是,这也升华为一种美德,代代传承下来,基因里永远不会变异的那部分人格。思来想去,论资历,论名望,最豪迈的顽固者只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才可胜任。“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项羽平日里也很自以为是少听谏言,一直到死都是......岳飞,文天祥都是忠君忠国的,而项羽却是只忠于自己,结果虽是名声大振,却终究是以死亡和失败的事业而终。

西楚霸王项羽

  奥运赛场上,一个国家的所有运动员就是一个集体,每个人都要绝对的忠于自己的国家。记得网上出列过许多加入其它国际的著名运动员,为的只是实现一个“梦想”,这个只忠于自己的“梦想”,与国家队那些人主动让球让位的队员相比,真是渺小至极啊。所以奥运会中,一个运动员既要淋漓尽致地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点,更要完美的体现出自己的人格和美德,否则的话不过是一个躯体在争名夺利。

  这也是姚明名声远振于美国的原因,在好汉如林的NBA,姚明的篮球技艺已是炉火纯青,球迷遍天下。但更让人痴迷的是他的人格,那种完全能诠释真正的炎黄子孙的魅力,就是对国家的忠诚和对自己的谦虚。这也是中国男篮这次能够突破死亡之组的原因。

谁在谱写生命之歌?

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更别说十全十美了。历朝历代以来,多少位风华绝代的才子佳人失意于官场,失落于婚姻,进而没了抱负,多了离别。庆幸,自古英雄不问出身,诗友,画友,武友,酒友,甚至三人行必有我师亦必有我友。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自然重视朋友情义,互勉互助自是应当。“莫愁前路无知己,天涯谁人不识君。”是一种真诚的安慰与对朋友的肯定。

  与之相比,“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又是一种境界。此时真是无声胜有声,一个眼光即是心底的交流。天涯无尽,人有情,难怪白居易会自问自答:“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更是有李太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自勉。唯有陈子昂一时觉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情急之下“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

“重在参与”,这是体育界一直倡导的口号。仔细品味下,竞技场上确实比商场战场上人性化很多,没有钩心斗角,没有无情的厮杀。即便运动员赛场失意依然有人为之奏响英雄之歌。不论成败,都会得到应有的尊重与热烈的掌声。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突破人类的极限,似乎没有终点,每一位努力者的名字都将永刻在奥运的名册上。

从头再来定可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