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彭永捷教授谈人文奥运

  举世瞩目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已经拉开帷幕,“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已成为本届奥运会可操作性的具体对策和鲜明的特色。

  在三大奥运理念中,人文奥运是很引人注目的,但相对其他两个理念而言,其内涵和操作办法在申奥时和以后人们的心中并不清晰。日前,“龙泉之声”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兼国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彭永捷教授。

  据彭永捷教授介绍,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是应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同志的要求而组建的、研究人文奥运相关理论并参与奥林匹克实践活动的学术研究机构,该中心经历了人文奥运研究的全过程,并参与了北京人文奥运行动计划的政府文件起草工作。“我们提出和谐是人文奥运的灵魂和核心,和谐是奥林匹克与中国文化的最佳结合点,我们的观点得到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的认同和采纳,我们时至今日,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北京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已没有什么悬念。” 彭永捷教授充满自信地说。

  但同时,彭先生又有些担心和牵挂:“关于‘人文奥运’的研究,似乎已到了尾声,很难再提出有价值的创新见解。我们必须思考,在落实人文奥运的行动中,在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同时,如何使北京2008年奥运会更加精彩?我们的人文奥运,与以文化为主题的往届奥运会,例如雅典奥运会,有什么不同,我们鲜明的特色是什么?奥运会在一个具有五千年以上文明史的国度举行,如何使中国文化为奥运会做贡献,如何使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为奥运史上具有里程碑和转折点意义的奥运会?如何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中国文化,让奥林匹克与中国文化交融,让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融?”由此可见,作为一位中国哲学的中青年研究学者,彭永捷教授对人文奥运是有深入思考和研究的。接下来,彭永捷教授应邀为我们阐释了人文奥运的理念,并提出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等有关问题的观察和思考,以下是采访对话的整理。

  龙泉之声:我们该如何理解人文奥运?

  彭永捷: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之中,唯有“人文奥运”是最能代表奥运会中的中国特色的。但对“人文奥运”最开始也存在三种不同的理解:一是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良先生提出的“人民的奥运”,突出的是以普及为主的全民健身运动的主题;二是“人本奥运”,虽然符合当今世界的潮流,但容易引发有关“人权”问题的争议,不适合做奥运的主题;三是“文化的奥运”,我们认为人文奥运是一场文化奥运,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是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伟大交融,这不仅是个体育的盛会,更是个文化的盛会。最终,我们关于“文化的奥运”的观点得到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的认同和采纳。

  我们认为,作为主办国,中国在履行承办奥运会义务的同时,也享有展示本国灿烂文化的权利。同时,奥林匹克虽然起源于古希腊,具有鲜明的欧洲文化色彩,但奥林匹克是超越了地域的,是属于全世界的。奥林匹克从雅典走向世界的过程,也就是一个欧洲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碰撞与融合的过程,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玛兰奇先生也曾提出,奥运会不应该是单一的文化,奥林匹克必然是多文化的与跨文化的。因此,2008奥运在中国举办,就必然是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流,中国也有义务用中国的文化来丰富奥林匹克文化,世界各国人民也期盼着北京奥运上中国文化的展现。奥运会在中国的举办,不能看成是奥林匹克文化在中国的简单推广,应该对双方都是难得的机遇,它同时能够促进奥林匹克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发展。

  龙泉之声: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中哪些部分可以作为奥运会文化交流、输出的内容?

  彭永捷:作为文化交流和文化展示的奥运会,我们该选取中国文化中的何种资源,作为这次文化盛会的主题?我们至少应当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第一,我们要考虑文化主题的现代价值,它能够回应人类在当代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对人类的未来具有先进性、启示性和指导性;第二,我们要考虑文化主题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契合性,因为奥运会是文化交流和文化展示活动所依赖的最重要的媒介;第三,我们要考虑文化主题的普世性和可受性,我们所奉献给世界的文化财富,不仅是中国文化的精品,而且是可以为世界人民所接受、所分享的文化精品。
  和谐思想,或者说和合思想,是中国文化的主旨和基调,是中国文化精神的精华。以中国和谐思想和和谐文化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题,能够同时满足以上三个约束性条件。因此,我们提出了“和平、和谐、和爱”作为新的奥林匹克格言,来补充“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以丰富和深化奥林匹宪章中的和平与和谐的思想,这一设想是富有创见的。而对于中国文化而言,和谐就是其特质,没有一个文化如中国文化这样推崇和谐,和谐就是我们的基本价值观和基本思路。北京市人文奥运行动规划中提出:和谐是人文奥运的核心。

  龙泉之声:那么怎样在奥运中体现和谐思想?

  彭永捷:奥林匹克原本是竞技体育,强调更高、更快、更强,不断地自我超越。而单纯以竞技为主就存在片面性,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奠基人顾拜旦在《奥林匹克宪章》里强调了文化和教育的功能,提出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体育活动,其最高目标,是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进而达到世界的团结、和平、进步的目的。在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流中,我们一方面要吸收和借鉴西方文化的超越精神,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用中国文化的和谐精神,来补充奥林匹克精神,来克服奥林匹克文化中过分追求超越而脱离和谐的片面性。

  在操作层面上,我们的东西文化交流工作,首先要加强开展世界多元文化的交流活动,在奥运会筹备期间和举办期间,积极举办多层次的世界文化交流活动,让世界各国展示本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让世界文化在中国北京这块奥运热土上充分地展示、对话和交流,使北京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中心,推动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认识、相互理解,推动世界和平和进步;另外,要积极展示中国文化,努力使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积极开发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应当在更加广阔的范围里展示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展现中国文化的神奇魅力和现代活力,凸显中国文化对于当今中国与世界的资源性价值。

  世界上各种文化和宗教中都倡导爱,只是方式不同。要允许别人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爱,这就是中国文化中的“和而不同”。所以,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在共同制定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中倡议,要把人文奥运理解为一个全方位战略,不仅有助于办好奥运会,同时有助于北京市长远、整体的发展。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以发展办奥运,以奥运促发展。

  龙泉之声:怎样将中国文化的价值观贯彻到奥运之中?

  彭永捷:古希腊的哲学家德莫克里特最早提出了“原子论”的思想,他认为世间万物都是由最基本的、不可分割的最小微粒构成。这是欧洲哲学最早的唯物思想。在中国早期文化关于世界本原的种种看法中,认为构成世界要素是“多”而不是“一”,是“阴阳”二气或水、火、木、金、土“五行”,这些观点占了主流。正是在承认多元和差异的基础上,生成了“和”的观念,形成“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和为贵”和“和而不同”的看法,最终是达到和谐的境界。
那么,怎样将中国文化和谐的价值观贯彻到奥运之中?

  首先,要突破把奥运仅仅理解为竞标主义、金牌战略的思想。长期以来中国有一种体育强国的梦想,而现在,中国在世界金牌榜已经名列前三,我们有了大把的金牌之后,就应当超越。奥运会不仅仅是激烈的比赛,还是一种展示,运动员应当起到良好的示范的作用,带动全民健身,普及全民体育运动。而从资源配置上来看,应该将更多的资源放到普通民众身上,这也是“人文奥运”的意义之一。

  另外,我们也需要对奥运进行反思,要看到奥运的局限性,“或许没有奥运会,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大多数运动员并没有通过参加奥运会而更健康,更长寿。很多运动员都是带着伤病离开赛场,还有死在赛场的。这说明奥运会过分强调突破极限,造成了生物科技的竞争,导致对人的过度开发,而忽视了运动员整体生命的和谐发展。比如兴奋剂成了公开的秘密,这本身就是对运动员的毒害,也是一种人性的异化。所以,我们提出北京奥运会除了贡献场馆等物质遗产以外,还应该给奥林匹克留下一笔精神的遗产,树立一座丰碑。2008奥运会是对奥林匹克理念的反思、总结和丰富,我们不能把奥运会变成国家间的竞争和商业利益的过度开发,我们希望在北京奥运宣言中提出对奥运的反思,倡导以人为本,奥运的目标是为了人民的健康和幸福。

  龙泉之声:请对东西方体育思想作一个比较,您认为中国文化的特点在哪里?

  彭永捷:西方体育思想以人本主义价值观为核心,强调人与人之间的竞赛和个性力量的展示,是一种象征战胜与超越的精神意志。而东方体育思想往往是上升到哲学思想的高度,体现和谐的思想,体育比赛首先是人际关系和谐的体现,竞赛成了次要的。比如古代的体育以武会友,乡射礼是古代出现最早、在民间最为普及的儒家创造的体育运动,体现了尊重竞争对手的意识,孔子非常赞成乡射礼的这种礼仪,他说:“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意思是说,君子以修身进德为本,所以不妄与人争高低。如果一定要说有的话,那就是比射了。君子在比赛中竭尽全力争胜,但在比赛过程中,却处处与对手揖让而升,下来后一起饮酒,这就是君子之争。东方体育的目的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龙泉之声:奥运会上如何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而不是开幕式简单的中国元素的罗列?

  彭永捷:参考近两届奥运会,悉尼和雅典奥运会都是以文化为中心的。比如悉尼奥运会在申办时表现了白人与土著居民的和解;而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则成为展示古希腊诸神的舞台。其实主持中国奥运会的开幕式最为困难,因为中国要展示的东西太多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没有断过,文化源远流长,其他民族或许只展示其一个时空的文化,而我们要展示的是史诗。

  我们的文化在每个历史时期都对世界有很大的贡献。虽然近百年,中国文化随着国家被侵略而跌入谷底,但这次奥运会正是一次对国人的自信教育,我们要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仍然能为现今的世界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也要让海内外的同胞了解自己的文化,增强民族的自信心。

  那么如何在本届奥运会中将中国文化展示出来呢?从狭义角度来看,我们主要通过一系列文化展示、文化交流和文化活动来弘扬中国文化,从广义上来说,就需要从加强北京市民素质入手,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

  龙泉之声: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传统文化的输出是否成为可能?

  彭永捷:这次奥运的举办也是一个标志,是国家改革开放30年后发展到一定阶段综合实力增强的结果。现在中国人已经解决了生存的问题,消除了强国保种的压力,大家的心态不那么急功近利了,在平和的心态中渐渐对自己的文化产生敬意,开始重新回归自己的文化。近代以来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中国文化从谷底走到今天,我们应该意识到自己文化的价值,中国文化的精神主要内涵有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而这两个缺一不可。当国家处于汉唐盛世时,整个民族会呈现出包容、协和万邦的心胸;当国家处于贫弱、危机之时,就会展现出“自强不息”的特质。因此,我们期待着以人文奥运为契机,让世界文化走入中国,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彭永捷,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国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和合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