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胜固欣然 败亦无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赛场上,失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当刘翔撕下腿上的跑道标志,离开赛场,全场愕然,全国唏嘘。刘翔成了折断双翼的飞人,鸟巢也被渲染了悲情色彩,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刘翔失败了。

  可是让我们再冷静地思考:这就是失败吗?

  如果刘翔奉献体育的目标不仅仅是金牌这样一个单一而具体的形象,如果这次的赛事能够让刘翔拥有一个更加成熟的心智,学会平静地面对失败,树立更加高远全面的人生志向,展现出不凡的面对失败的人格魅力,那么外在的失败不过是帮助刘翔完善自我的最好机会。这一切对于刘翔而言,也不是悲伤。

  如果我们只是把成功看做是一枚金牌,一片欢呼赞赏的话,无异于给自己画地为牢,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因为人生本来就是两面的,任何光荣都不可能永葆,沉寂落寞迟早会到来。这是每个人、每个队必须经历的事情,必须要学的功课。只不过刘翔的功课来得更猛厉了一些。

  一如中国女排当年叱诧赛场,不可阻挡,现在也只能勉强维持于三四名之列。我们无需去责备谁,只要了解这是一种必然。古往今来,任何人,无论帝王将相还是达官显贵,不都是“浪花淘尽英雄”? 因此,以一个成熟的心态来面对光荣与责难,才是真正重要的。

  著名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立文教授在接受本站记者采访时说:“就奥运的目标来说,是追求人类的健康和发展,而不是拼命、牺牲自己。刘翔在病痛的压力下退出比赛,是他本人在痛苦下做出的选择,也是应该理解和谅解的,观众不应该过多指责,不应该给他过多压力。”

  “奥运会夺金是否是唯一的目标?夺冠本身有很多偶然性,心理状态、竞技状态都要控制好才行。刘翔本身不是不想比赛,也不是作秀。他是在伤痛加重的情况下退出的,虽然失去了夺冠的机会,大家都遗憾,但观众不要把夺金看成是唯一的目标。更何况事物发展的规律总是有起伏的,有不平衡的,胜败乃兵家常事,不可能一个人永远保持冠军,你努力,别人也在努力,因此不要对拿金牌期待过高,心态一定要平和。”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周桂钿先生在接受本站采访时也提到同样的内容:“刘翔的选择可以理解,如果他脚疼而勉强支撑到底,也不会取得好名次。古语说得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本来奥林匹克就是本着有利于健康、健身的目的,而不是金牌。因此刘翔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兵家里有一个战略就是,为了往前进一步,首先后退两步。这里面有很大的智慧。这次保存实力,为了下一次的胜利。奥运参赛,也要在保证安全健康的前提下争取最高的水平。所以,接下来刘翔主要把脚伤养好,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比赛。”

  从这些专家的观点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生之路还很长远,不必囿于眼前短暂的得失。黑暗中蕴含着更大的成功机会。发展心智能力,总结比赛经验,从而为下一次的成功奠定更稳固的基础。坏事也可以成为好事,关键看如何去超越和利用。生命有许多的功课要我们去体悟,不同于学校的书本。其中最严厉而最有收获的一课就是学习去面对失败,从而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运动员。

  当然,在这方面佛法有更加深远和高超的智慧,来超越现实这一切的兴衰苦乐,从而使心灵获得在面对一切成败时的自在解脱。通过佛法的修学,每个人都能够亲自验证到“黄金与牛粪无二无别”的境界,面对“利、衰、毁、誉”了不动心,却又能够始终不变地积极造福人间,此时人的心智已经超越了成败而获得一种大自在。

  对于观众而言,刘翔离场后不到十分钟全场退席一半,通道上一片混乱。这是并不成熟的观赛者的形象。自己所支持的运动员一旦胜利就欢欣雀跃,失败就愤怒退场。我们是否也尊重其他运动员辛勤的付出和认真的比赛?是否有一种“胜败乃兵家常事”的大国胸襟?当中国队获得35枚金牌时,我们可曾想到有更多的运动员黯然离场?

  在赛场上,任何人都有可能出现伤病,这是一件平常事;任何人都会失败,乃至于大多数人都无法拿到奖牌,这也是一件平常事;如果只许自己成功,未免狭隘和幼稚。刘翔退场,我们会难过、失望,但是不必丧失理智。尊重他国运动员顺利地完成比赛,为他们助威呐喊,帮助他们实现体能的超越,正是一个礼仪之邦的国民应有的智慧和风范。

  无论是刘翔还是观众,都可以经过这件事有一个更加成熟的心态。我们可以坚毅果敢地参加比赛,拼尽全力,也可以平静淡然地接受任何结果的出现。怎样才算好?不是成功了就好,只要尽力就好。胜固欣然,败亦无憾。因为在赛场上,失败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祝福刘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