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西藏成为全球气候变暖最典型的“受害者”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0日
来源:《西藏商报》/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徐智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刚刚过去的7月里,西藏气温创下了新的记录:7月23日,日最高气温29.9℃,超过了历史同期极值;7月24日,日最高气温30.4℃,突破了历史极值。7月份,西藏的38个气象站中有10个站点日最高气温超过了历史同期极值,5个站点日最高气温突破了历史极值。另外,西藏西部和南部的降水量较同期偏少了三至八成。

西藏的天气到底怎么了?3日,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黄晓清解释说,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地处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升温效应比其他地区更为明显,西藏是全球变暖最典型的“受害者”。

2009年 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进入2009年,西藏的天气变化多端,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首先是5月14日至5月20日,拉萨发生了严重霜冻,1862亩冬青稞受灾;从5月25日开始,受孟加拉湾热带风暴“爱拉”影响,聂拉木出现了强降水,那曲出现了雪灾;6月份以来,西藏持续高温少雨,出现了20年一遇的旱灾,另外,持续高温干旱导致多年不见的蝗灾在日喀则地区部分县乡泛滥;7月29日,昌都地区边坝县加贡乡加布沟的次拉错冰湖突发溃决……

进入7月份,有10个站点的日最高气温超过了历史同期极值,拉萨有15天的日最高气温都在28℃以上,但是7月份拉萨的降水却比历史同期偏少三成,西藏西部和南部的降水量较同期偏少三至八成。虽然7月份拉萨降水偏少,但是7月28日,拉萨的日降水量却达到了32.2毫米,直逼历史同期极值。7月27日,南木林的日降水量达到了35.8毫米,突破了同期历史极值30.1毫米。

专家解读 是二氧化碳惹的祸

黄晓清说,众所周知,西藏地形地貌和环境特征独特,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正是由于海拔比较高,西藏成为了受全球气温升高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大家都知道,全球气温升高的“罪魁祸首”是二氧化碳。全世界都在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排放后向高处扩散,而西藏的海拔高,因此,升温效应要比海拔低的地方更为显著。“西藏是全球变暖最典型的受害地区,尽管西藏几乎没有工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对全球变暖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由于地势高,全世界排放的二氧化碳都在向高原扩散。” 黄晓清说,所以,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今年,西藏极端天气事件的增多,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

建“生态屏障” 应对气候变化

多年来,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采取了很多措施。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 年)》,提出用5个五年规划的时间,投入资金155亿元,实施10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工程,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这道屏障建成以后,对维护西藏的生态功能将起到一定的作用。”黄晓清说。

据了解,西藏已建成了比较现代化的、由48个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站、4个新一代天气雷达站、7个气象探空站等组成的天气气候基础气象观测系统,24小时全天候监测西藏天气气候变化,增强了西藏气象部门对于各类灾害性天气气候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综合监测、预测及应急服务能力。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