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全球17大国达成“2℃共识”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7月9日下午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与会国家就应对气候变暖达成部分共识:在1900年水平的基础上,全球气温上升不应该超过2摄氏度。联合国称,超过这个水平地球气候系统就会变得极不稳定。

  各国“已经确定了目的地”

除八国集团(G8)成员外,出席此次论坛领导人会议的国家有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南非、澳大利亚、韩国、印尼以及12月份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国丹麦。代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了会议。

会后发表的宣言称:“我们承认这个科学观点:全球平均气温在工业化以前水平上升高的度数不应超过2摄氏度。”

主持这次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各国进行了坦率而开诚布公的讨论,“在走向哥本哈根的道路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他还说道:“我认为,我不必强调气候变化是我们时代最典型的挑战之一。科学是明确的,也是有说服力的,我们不能再忽视气候变化的影响了。”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主席帕乔里称赞了宣言中提及的2摄氏度限制,“当然并没有一个路线图可供参考,但至少他们已经确定了目的地”。

  减排50%,发展中国家不能接受

在各国达成部分公识的同时,G8成员没能让与会的发展中国家接受在2050年前减排50%的目标。

在此前一天举行的八国峰会期间,G8领导人发表了一份温室气体减排声明,称愿与其他国家一道,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半。分析人士认为,这份声明意在通过远期目标将发展中国家先行纳入减排框架,以便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减排责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阿贾伊·奇伯10日在北京表示,G8领导人设定的减排目标显然“不够”,应该设定更具体的减排时间表并明确减排责任。“不容置疑,发达国家造成了大部分的温室气体排放,他们应该承担减排的首要责任。”

巴西外交部发言人9日表示,将减排目标强加于发展中国家将阻碍这些国家的发展和消除贫困。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